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政务咨询 > 热点问答
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局提升服务质量十项举措
发布日期:2021-08-28 11:30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区城市管理局秉持妈妈式服务精神精细做好群众身边事,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提质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实际,制定本措施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完善网上自助查询、网上预约等自助服务功能,积极配合区政务服务局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探索审管互动与一体化平台的数据对接,做好外网受理、内网审批、快递送达等当日办结服务模式足不出户办审批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所有审批事项做到即办件,由原来的审批15天时间压缩到一天办结。不断化解停车场困难现状,缩减停车场手续备案流程现场讲解停车场备案相关流程、要求,缩短企业办理停车手续的时间和过程,切实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性和获得感。

(二)管理好归属我辖区的清扫保洁区域,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环卫工人巡回保洁加大对人流量大的地方及隐蔽点清理的频次和力度,力争环境卫生无死角打造清新靓丽、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推动实现市容卫生环境高质量发展。

(三)逐步推进解决居民“如厕难”的问题。一是2021年在全区范围内新建4座公厕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并投入使用2座公厕。二是加强公厕卫生保洁力度,要求各环卫作业单位配备专人直管公厕内环境卫生进行日常精细化保洁,确保厕所地面无积水、无杂物、无污秽。注重公厕管理细节,督促各环卫作业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张贴公厕内部文明标语,定期检查公厕导向牌等设施设备,对部分公厕导向牌和标识牌缺损进行增加四是加强公厕日常督查管理,安排工作人员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公厕设施及卫生保洁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环卫作业单及时整改上报并做好记录,确保卫生干净整洁及设施正常运行。

(四)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加强分类知识普及,通过展板、海报、广播、视频多种方式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地加强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二是规范分类收集设施,督促小区严格按照要求设置和摆放分类垃圾桶、垃圾房,做好日常维护。三是做好分类引导,发挥分类指导员作用加强对居民群众投放垃圾的引导,不断提高分类投放正确率。四是加强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督促作业单位合理调配人员车辆,设置分类收运路线,逐步推开分类运输,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杜绝垃圾满溢,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逐步推进餐厨垃圾清运工作往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向发展。加强宣传,采取让企业和商户“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工作方法,由社区组织企业和商户统一集中宣传,我单位工作人员上门宣讲申报流程现场签订试拉表,填写申报审批表。畅通沟通渠道把企业和商户按照餐厨垃圾收运片区和街道实施统一管理,共设定8条收运线路,建立8个由收运单位负责人、收运驾驶员和商户共同组成的餐厨垃圾收运微信群,时刻关注企业和商户餐厨垃圾收运诉求,快速处理未收运或遗漏的餐厨垃圾,第一时间为企业和商户解决餐厨垃圾收运中的各种问题。确定收运时间,定人定岗,保证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及时有效每日11点至13正常餐厨垃圾收运时间,每日下午15点到17餐厨垃圾补收运时间且要求餐厨垃圾收运驾驶员完全熟悉餐饮营业场所营业时间和餐厨垃圾倾倒要求,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餐厨垃圾收运作业时间,为企业和商户提供便捷的服务。

(六)保障辖区落地企业用热需求,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及时派专人对接新建项目建设进度,做好区域供热协调保障工作,缩短出具同意接入集中供热函的办理时限。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由原来5日内办结缩短至2日内办结。

(七)做好辖区内企业周边的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的保障工作。依据全区企业的分布情况,对主要道路及附属设施进行维护、优化、提升,在权限范围内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对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对企业存在特殊情况,需要尽快开挖道路施工的,如抢修管线等,可先行报备施工,再行补办开挖手续。

做好城市管理执法服务工作,按照“721”工作法,增加执法主动服务意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末端执法让位于源头治理。一是7+服务,宣传引导。为彻底解决执法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执法人员深入一线,通过开展上门服务、提前告知、日常劝导、规范、宣讲活动,变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靠前服务,注重源头管理,引导经营户提升自主规范意识,最大程度减少店外店、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的发生将处罚变为劝阻、引导。二是2+管理,解决民生。为解决占道经营问题,通过联合片区管委会积极对接合理规划,在不同区域开展挂牌经营,规范经营区域、规范经营时间,既方便百姓的生活所需,又能让道路规范整洁。三是1+执法,惩处公正。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管理与执法并用,对于首次违法且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原则上以行政警告为主限期整改,对于责令改正或要求纠正违法行为后,仍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坚决给予行政处罚。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推动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执法大队做好指导、监督片区(街道)行政执法工作,以及查处跨区域及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实现执法力量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九)建立健全服务热线工作制度,确保转办案件“精、准、快。通过制度规范办理,专人专岗定人定责,做到对市一级平台下发案件,及时响应、即刻受理,24小时全天候接单派发案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持续完善多模式督办管理,切实做到案件“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通过每月工作提醒,日、周、月短信报告,向各处置单位主要领导通报案件处置情况,提醒各处置单位及时处置,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动案件高质量办结。

                                                                                                                                                                                                                                                                                    2021824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