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偶叫“鸮”,“xiao(嚣)张”的鸮!谢谢人类救了偶……

发布日期:2020-05-16 06:39   

  偶虽然样子萌萌哒,却是只“嚣张”的小鸟。今天很倒霉,在低空被两只鸟追逐绕圈一不留神“砰”的一声撞到了窗户上掉了下来……但偶也很幸运,正好被百鸟汇公益团队的志愿者救助了。

  5月14日,据百鸟汇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亚杰介绍,前一天,他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河片区大泉村朋友家的宅院准备出门做鸟类调查,突然被空中几只鸟吸引:一只灰色的鸟被另外两只黑色的鸟追着,灰鸟体型较小,慌不择路,拐弯往低处飞,却没注意到前方玻璃窗户,一头撞了上去,随后掉下来,追赶它的两只鸟掉头飞走了。

  亚杰赶紧跑到土墙边的窗户底下,发现是一只鸮(xiāo)。它看到来人了,惊恐地睁圆了双眼,瑟瑟发抖。

  亚杰随即将鸮捧起来检查,发现翅膀并没有折伤,估计是被撞晕了。亚杰和朋友找了个箱子将鸮放进去,把箱子搁置在阴凉处,等它自行恢复。大约三四个小时后,鸮恢复过来,亚杰给它喂了水和肉。14日,经过观察确定无恙后,亚杰将其放飞。    

  何为鸮(xiāo):“鸮(xiāo)”是古人们起的名,其实呢偶们有个大家熟悉的名字:“猫头鹰”,别看偶外表萌萌哒但却是如假包换的猛禽一枚。鸮为夜行性鸟类,分布于除南极洲外的世界各地,现存约140种。偶就是一只“西红角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只鸮是西红角鸮,属于红角鸮的新疆亚种,只在新疆繁殖,是新疆最小的鸮形目(猫头鹰)之一。”百鸟汇公益团队负责人蒋可威说。

  西红角鸮就是我们俗称的“夜猫子”,体型较小,眼黄色,体羽多纵纹,有棕色型和灰色型之分。

  蒋可威介绍,西红角鸮喜欢居住在有树丛的开阔原野,随着乌鲁木齐周边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它们也会出现在城市周边地区。由于体型很小,它们主要以昆虫为食,新疆是它们的主要分布地之一。

  保护动物,人人有责。

  (文/乌鲁木齐晚报)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