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5·18职工维权日】这项《条例》让农民工维权有法可依

发布日期:2020-05-19 03:46   

  面对面讲解,点对点解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来了,今后农民工维权有法可依,钱袋子更有保障啦!

  “农民工工资要以银行转账或者现金形式支付,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形式替代……”“5·18职工维权日”之际,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前往经开区翰林府项目施工现场,向农民工们详细讲解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内容。

  现场,工作人员与建筑工人互动交流,向建筑工人发放了《条例》宣传册,对建筑工人的提问进行针对性的解答,并结合欠薪维权、联合惩戒等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引导农民工以正确的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现场指导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工资支付法律责任和农民工理性维权意识。

  工人宋永江说:“这个宣传非常好,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到农民工维权有法可依的内容。”

  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队长王金勇介绍,《条例》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提高了企业的违法成本。宣传目的是让农民工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当他们的权益受到侵犯,可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据了解,为提高《条例》的知晓率,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条例》活动。组织多家建筑企业参加《条例》网上直播培训,为辖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兴宝说:“今后,将以《条例》贯彻落实为契机,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追责问责工作力度,严格把好工程项目审批和备案关,从源头遏制欠薪问题的发生。”

  目前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辖区30余家工地现场宣讲《条例》,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宣传品1000余册。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画等形式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你了解吗?

  它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群体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是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的重要标志。《条例》明确了月度货币支付制、清偿责任穿透制、推行总包工资代发制、落实资金安排承诺制等,以保障农民工权益。该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文/祁叶青 通讯员 邵晨)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