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九华山街社区:办事“差材料”,别急!“容缺受理”来帮您

发布日期:2020-06-01 04:46   

  问:如何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区延伸,提升社区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答:来瞧!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驻九华山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推行的“容缺受理”机制。

  何为“容缺受理”,调转镜头往下瞧。

  近日,辖区居民刘颖霞急匆匆地赶到社区,“你好,我要为女儿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手续,但忘记打印银行柜台存款小票了,这可怎么办?”“别着急,新参保业务属于‘容缺受理’范围,你只要签订一份承诺书,在规定时间内将银行小票送来,就能先行受理……”负责接待的工作队干部李威一边耐心解释,一边为刘颖霞办理业务。

  何为“容缺受理”:“申请材料齐全后再办理”是以往窗口服务的一贯要求,材料“齐不齐”是受理事项的“硬指标”。为了让辖区群众少跑路、不误事,2019年,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借鉴内地“最多跑一次”的经验做法,打破“材料不齐不给办”的传统,结合社区业务实际,制定了《九华山街社区“容缺受理”实施方案》,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受理条件,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服务事项,申请人在签订《容缺后补承诺书》后,可先行办理业务。

  “容缺受理”主要涉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参保、就业失业登记、准生证办理、居住证办理等业务。

  据了解,为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工作队和社区还打造“微笑窗口”,由工作队员和社保、民政专干轮流值班,接待办理容缺事项的群众。同时,还通过社区宣传栏、升国旗宣讲、楼栋长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窗口前移,省时又贴心

  距离社区3公里外的“中城国际城”小区,有居民3000多人,为了让“容缺受理”服务“飞”入百姓家,工作队和社区将受理窗口前移至小区物业,每周开放一次,就近受理居民各项申请和诉求,同时开展上门服务活动。

  2019年9月,工作队干部舍成玺敲响了辖区居民齐忠明的家门,“齐大哥,你的停车牌办下来啦!”“太好了,这样每天就能省下停车费了,真是太感谢了。”捧着残疾人免费停车牌,齐忠明激动地说。

  从博乐市落户九华山街社区的齐忠明身患残疾,因残疾证未及时转入居住地,不能办理“残疾人免费停车牌”。“可家人住院,每天去医院都要交不少停车费。”这件事让齐忠明心烦意乱,有一天,齐忠明看到小区设立了“容缺受理”窗口,便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在对齐忠明现有的材料逐一审核后,工作人员便启动了“容缺受理”机制,并积极对接、协调经开区民政部门,在短短两天内为他先行办理了停车牌。

  线上服务,足不出户享便捷

  推广“互联网+容缺受理”模式,打造“智慧社区”APP平台……为了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办理业务,工作队与社区还拓展了“容缺受理”范围、创新服务方式,将社区服务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近日,准妈妈周洋接到一个电话:“购房合同邮件收到了,你安心休养,等准生证办好了,我们送到家里去。”

  原来,前期周洋到社区申请办理准生证,但缺少一份购房合同复印件,根据“容缺受理”事项清单,购房合同属于次要条件,可先行受理。 “你回家把购房合同电子版发到包户干部邮箱,我们打印出来后,就会给你办理准生证,你就不需要来回跑了。”工作队干部贴心的话语,让周洋如沐春风。

  为辖区居民梁强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为居民张乔智办理社保续保业……“容缺受理”机制推行1年来已有56位居民享受到了便利服务。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付丁丁说:“后续还将针对特殊群众,推出老年证、残疾证、住房备案等预约上门服务,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乌鲁木齐市“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