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经开区让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点”变“亮点”

发布日期:2022-06-10 10:58   

经开区网讯 (记者:郭昌龙)今后乌鲁木齐市小微企业处理危险废物,可以去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区企业新疆泰泽嘉业环境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就近处理了,该企业是经开区危险废物处理试点企业,致力打造危废物处理的“最后一公里”。

6月3日一上班,泰泽嘉业公司员工张亮、程庚和张志业就出门了,作为公司专业回收危废物的工作人员,他们身着专业服装,戴上口罩和手套,开上专业回收车辆,去往汽配市场、4S店等地回收危废物。

张志业说:“一般回收的危废物包括机械加工行业产生的废矿物油、汽修行业喷漆产生的漆渣、机滤和废机油,以及一些高校和企业实验室的废弃物等。”


多环节处理 一站式服务

在经开区月湖路的新疆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设有专业的危废物库房,库房分区域存放着废漆桶、废稀料、机滤等危废物,墙体有危废物管理制度,每一类危废物均张贴有标识牌,备注着主要成分、化学名称等信息。

张志业和同事们利用专业的设备,将危废物分类装车,整个装运过程,他们都会轻装、轻卸,不能出现摔、碰、撞、拖拉、滚动等行为。

新疆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谢静说:“之前我们的危废物达到一定储存量后,会联系周边城市的危废处理企业,但运输和处置成本较高。现在就近就有企业前来回收,成本至少可以降低三分之一。”

张志业和同事们将危废物运回公司后,进行二次分类,再存放在专业的存储区域,并运送至企业专业的处置环节,最后交给一些能源企业再做处理。


防范环境风险 有效化解难题

据了解,经开区有近300家产废单位,其中,有一半以上为年产废量10吨以下的小微企业,这类企业普遍存在危废处置渠道不通畅、贮存不规范、转移不及时、处置费用高等问题。

小微企业危废物收集处置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近年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重点。

日前,自治区发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以试点地区为先导,在全疆范围内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难的问题,逐步实现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规范化管理,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泰泽嘉业公司总经理王魏雄介绍,他们可收集14类的危险废物,年最大收集量为3000吨,已与数百家小微企业代表签订危废物收集转运合作协议,可为危废物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管理。


规范化管理 责任落实到位

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副局长孙有新说,危废物试点是通过建立专业化收集转运平台和专业的服务管理团队,改变以往小微产废企业“自寻出路、分别转运”的局面,解决危废物处置的难点、痛点,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并提升辖区小微企业特别是汽修行业危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该项工作从2021年9月试点至今,小微企业危废收集网络已累计覆盖全市近400家小微企业,后期还将借助数字化手段,探索建立小微危废物收运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帮助企业制订危废管理计划,辅导企业开展危废收集、危废贮存,建立健全危废台账等,助推企业将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