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首府好人|李建伟的“滚烫人生”

发布日期:2022-08-08 11:24   

经开区网讯 (记者:刘婷)好人的定义,某百科显示——是指有善心、宽厚待人,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国家,社会,家庭负起行为责任的人。最近乌鲁木齐市“首府好人”正在进行大众投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两人上榜,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莲湖路消防救援站,与站长助理李建伟聊聊他的“滚烫人生”。


记者手记

1998年暑假,我和小伙伴们目睹了一场不小的火灾。我逃也似地远离火灾现场,而他冲在一线,奋战火海。在我和李建伟的交谈中,这次火灾居然成为我们两个陌生人的一次交集。从他入队至今,这样的“逆行”超过6000余次,获得救助的群众近千人。


李建伟来自苏东坡的故乡四川眉山。1996年12月,他来到了乌鲁木齐,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那会儿就是想离开家,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男人嘛,就得当兵历练一下。”入伍26年,李建伟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6次,获得国家应急管理部颁发的“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个荣誉称号。

在很多人眼里,消防员是遍体鳞伤的铁血硬汉。看多了文艺文学作品,我总觉得面前这位“逆行者”一定有许多“有故事”的伤疤。“救援的时候我没怎么受过伤,我都会用专业的业务技能做好防护,除非极端不可抗力的情况,不然我们是不会受伤的。”李建伟一边说,一边掀起裤腿:“我唯一的伤就在这里,训练的时候练得狠,磕破了,留下了伤疤。”

从当新兵开始,所有提升综合素质的科目李建伟都坚持给自己“开小灶”、压任务。跑步、单杠、双杠、爬梯……10秒钟的任务8秒内完成,3分钟的长跑加速到2分半……为超标准完成训练,他一遍遍抠细节,用百次、千次的练习,让动作更加连贯。即便现在已经是一级消防长,他仍然坚持日常训练,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严苛要求队友。“基本功可是保命的技能,绝对不能马虎,虽然练就扎实的灭火救援本领,在实战中淬炼了千次万次,但每次回忆起和战友们一起战烈火、克急难、救群众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还是会觉得后背发凉。”李建伟说。

有一次在救援现场,火情复杂,十几米的烈焰冲天而起。生死关头,李建伟抱起水枪带领攻坚组冲进着火区域,迎面而来的辐射热把他烤得全身疼。“当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顶住,死也要顶住!”热浪和高温把他和战友一次次逼出来,他们又一次次冲进去,最长的一次作战持续近1个小时,最终他和战友们成功压制住了火势。还有一次在救援现场,事故发生地发生塌陷,他带着队友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下进行了11个小时的紧急救援,一寸寸手刨、人搬,最终救出了所有被困人员。这期间,没有一个人喊疼、喊累,没有一位战友退缩。“我的工作就是挽救生命,人民有危难,我们就要上。”在采访中,李建伟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救援现场,李建伟是指挥战斗的硬汉;日常生活中,这位硬汉还有一颗温柔、体贴的心,走到哪就把好事做到哪。得知营区附近有位年近90岁的孤寡老人臧凤贤,李建伟便和队友们一起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做饭、洗碗、煎药、陪老人聊天……从2005年起直到为老人养老送终。听说辖区有两位小学生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时,李建伟主动把荣立一等功的奖金拿出来,并发动队友们一起设立“消防爱心助学金”帮助孩子们。了解到辖区塔吉古力·买买提老人患有气管炎、心脏病等,他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从此,李建伟便成了老人口中的“消防好儿子”……

去年,李建伟荣升为父亲,儿子现在已经9个多月了。最近,爱人带着儿子从四川来新疆看望他,他紧张忙碌的日常终于有了一点“生活”。和爱人多年两地分居,他俩大多数时间是通过视频、电话联络感情。“我其实很感谢她的理解和包容。我的工作性质特殊,出任务前都不会告诉她去干什么。任务完成以后,我会第一时间给她报平安。”李建伟说。现在,不出任务的时候,李建伟一下班就赶回家吃爱人做的麻辣鱼、回锅肉,逗逗宝贝儿子。“这样的生活还是很“巴适”的!”他笑着说。

采访中,我跟李建伟说最近在投票选举2022年乌鲁木齐市“首府好人”,很多人在给他投票。李建伟点点头又摇摇头说:“我觉得自己就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这没什么特别的。”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