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奋斗者正青春】赵晖:育人无涯,以爱作舟

发布日期:2022-09-29 11:45   

经开区网讯 (记者:杨紫月 田慧超)教育是一场幸福的遇见。从教22年来,赵晖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2000年,赵晖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后怀揣着投身教育事业的梦想,回到乌鲁木齐成为一名教师。先后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乌鲁木齐市第83小学、第78小学任教,如今是乌市第78小学副校长。

“教育是个慢功夫,不能急于求成,要把教学内容融入到学生的课堂和生活中,奋斗不息,跨越不止。”这是赵晖22年执教生涯中总结的经验,她也用这个教育理念守护着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孩子都乐学善学,积极向上。同学们都说她是值得依赖的“妈妈”。

阿斯利扎提·夏乐哈儿是赵晖执教乌市第83小学时“一对一”帮扶的学生,今年上初中后,她还经常给赵晖打电话聊天,赵晖很是欣喜。

赵晖回忆,阿斯利扎提·夏乐哈儿在学习生活中存在语言不畅、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每次上课,阿斯利扎提总是昏昏沉沉的,提问问题也回答不上来。”赵晖说,她将小姑娘叫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后得知,阿斯利扎提家住的比较远,每天上学路上要花费一个多小时,不仅没有足够的睡眠,同时由于普通话不好,小姑娘总是提不起学习的热情。“从那以后,我就经常给她单独补课。起初,她还很害羞,后来,我和她谈心聊天,与她拉近距离后,她开始主动学习,普通话也说得越来越好。”赵晖自豪地说。

2021年,阿斯利扎提的父母来到学校附近打工,赵晖还帮助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并不定时的前去家访,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困难。多年的相处,赵晖已经成为阿斯利扎提生活、学习中最重要的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帮助更多像阿斯利扎提这样的孩子,赵晖作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不仅制定了老师课上训练、课下辅导的“一帮一”计划,还成立“互助小组”,让孩子们在互帮互助中学习普通话、检查作业,共同进步。在她的带领下,老师们也用处处为学生思量的诚心践行着“师者”的职责,问心无愧地回应着一声声“老师”的称呼。

2015年,赵晖学生的父母在一次意外中双亡,留下两个孩子只能暂时由叔叔照管。但生活的重担让叔叔也渐渐无力承受,更别说保障两个孩子的正常学习。赵晖了解情况后,格外关注两个孩子,得知哥哥因家里突生变故变得沉默寡言,懂事的他每天还要回家做许多家务,弟弟年幼缺乏安全感,情绪常有波动,兄弟俩在学习上、生活里都有诸多困难,赵晖便做出了令人钦佩的决定:将兄弟俩接到自己家中助养。

为能全身心地照顾两个孩子,赵晖和爱人做通家中老人的思想工作,把兄弟俩当作自己的孩子,从心理、生活、学习全方位引导孩子们走出阴霾,乐观面对生活。如今,赵晖和孩子们已经一起生活了7年,一家人相处得十分融洽。

“今年,老大也顺利考上了大学。有一天,孩子们叫我们‘爸爸、妈妈’,那时我的眼泪真是止不住地往下流……”赵晖说:“只要孩子们健康成长进步,我的付出就值得。”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赵晖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要踔厉奋发,再接再厉,在教学育人这条路上做好执灯人,引领学生走上光明大道。”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