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新春走基层】首月订单突破700辆,陕汽掌握了哪些销量密码?

发布日期:2023-01-18 10:58   

经开区网讯(记者:杜冬玲、马纹悦、陈龙)在一条重卡汽车生产线,经过工人们的熟练操作,成千上万个零配件完成组装后,12分钟后就变成了一辆大型重卡汽车……

目前,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区企业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正在生产50辆重卡汽车,这也是企业今年的第一批订单。

近日,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不时传来切割、打钻、上料等声响,近百名工人们在各工位忙碌着组装一辆辆新M3000S牵引车。

别文波是生产大线车间一班的班长,他所负责的班组有16名工人,他们的工序属于重卡汽车的第一个组装环节,包括车架上线、线路铺设、支架装配、平衡轴搭装、盆梁搭装、管梁装配、车架底盘号打印6道工序。

“我会仔细检查每个班组成员的工作,保障在规定的时间里准确无误地完成组装任务。”别文波说,一辆大型重卡汽车由众多零部件组合而成,任何一个小小的螺丝钉都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会引发连锁反应,所以大家都时刻绷紧一根线,做到经手的每个零配件都是万无一失。

陕汽新疆公司生产的车型有40多款,2022年完成了4011辆订单生产销售任务,其中出口量较前一年同期增长326%,创下新高。

在企业生产所需的零配件中,除了从国内其他省市进购外,这两年还增加了与新疆本地企业合作的力度,包括八钢板簧、福克油品、昆仑轮胎等。

今年开年,陕汽新疆公司又与乌鲁木齐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重点围绕打造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集群、新能源环卫车产品开发等项目,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等产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陕汽新疆公司技术质量总监邵军琪介绍,2022年7月初,企业完成新能源车产线改造,8月份完成X5000、M3000S系列纯电动重卡的试生产。目前已完成1辆纯电动牵引车及5辆自卸车的工艺验证,今年可进行批量生产。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重卡的性价比优势明显。新能源重卡内部采用电机取代传统燃油车动力系统,通过电力驱动车辆,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目前我们已经具备新能源重卡生产能力,今年该车型将在新疆一些园区投入使用。”邵军琪说。

据介绍,新能源重卡续航里程约280公里,采用换电技术,仅需5分钟即可满电“复活”,可满足市政环卫、煤炭运输等运输需求。

不仅如此,今年,陕汽新疆公司的甲醇燃料和氢燃料重卡也将实现本地生产。企业将抢抓重卡电动化新“赛道”,以打造疆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新能源生产基地为目标,加快向新能源车辆的转型升级。

邵军琪介绍,2023年1月1日开始,企业已经陆续接到订单已突破700辆,出口量约500辆,春节后将开足马力生产。今年企业还将持续推进零部件属地化配套和大力推广新产品,不断加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大产业链延伸补齐力度,尤其是针对新疆市场的需求,还将对一些车型改造升级,比如多功能除雪车、洒水车、 垃圾车等,为新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车型有工程自卸车、运输牵引车、天然气环保渣土车、除雪车及水泥搅拌车等专用车产品,主要销往中亚五国及俄罗斯等国家。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