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乌鲁木齐陆港区第6500列中欧班列今日启程

发布日期:2023-02-07 04:03   

经开区网讯(记者:杜冬玲 冯思哲)2月6日上午,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响起,一列满载汽车零配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站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自开行以来始发的第6500列中欧班列。

本趟班列由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公司发运,共有50节集装箱,装有汽车配件、冷柜、纺织品、大理石等产品,预计一周时间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腾科里等城市。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吴传世说:“这是公司今年发运的第11列班列,2022年发运了中欧(中亚)班列100余列,今年公司将增加产品发运的种类,班列发运数计划增加50%。”

作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最早的入驻企业,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有限公司见证并参与了中欧(中亚)班列的发运情况。吴传世说:“三年前,由于陆港区刚起步,那时我们的组织货源比较困难,发运的货量较少,目前,陆港区的‘集货’能力进一步增强,发运的产品种类增加了,班列也进入了常态化。”

2015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启动建设,以“集货、建园、聚产业”为发展思路,建设了包含口岸综合服务区、综合保税区、北站国际商贸物流园区等多个功能区。2016年5月,依托纵横驰骋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建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这是继西安、成都、重庆、郑州之后的第五大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能满足国际班列直接编组发车和近远期中欧班列西通道运输需求。

近年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2019年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组织模式被列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2020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2022年首次开行了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和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并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携手共推“空铁公海”多式联运模式,进一步发挥了新疆在全国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桥头堡和战略枢纽的关键作用。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积极整合现有班列发运资源,实现铁路口岸、多式联运中心、集结编组中心等功能合一,可一次完成班列“到达、装卸、编解、查验、发运”一体化无缝高效作业,发运时效缩短至6-12小时,装车到出境仅用2天时间即可完成。目前,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

出口的商品由2019年的建材、服装鞋帽、灯具等日用小百货,拓展至汽车配件、电脑配件、番茄酱、核桃等产品,多达200多个品类。

近3年,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发挥连通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作用,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介绍,今年,国际陆港区将进一步优化物流组织服务,发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作用,加强中欧班列开行力度,培育和拓展物流新通道,重点打造辐射中亚、俄罗斯、欧洲及跨 “两海”等班列线路,加快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建设等。

2月3日,乌鲁木齐市举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从目标定位、支持政策、运行机制、平台载等方面,描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蓝图和实现路径。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陆港区集货提质、建园提速、聚产业提升,着力统筹做好疆内物流枢纽节点、口岸通道、铁路公路民航多式联运中心等要素功能布局和分工协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服务保障好中欧班列西通道的基础上,增强中吉乌通道的通行能力,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从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