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国家文化大数据多语种区域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27 09:23   


4月24日,国家文化大数据多语种区域中心项目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与自治区各级文化机构互联互通,汇聚文化资源数据,形成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进文化数字化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文化润疆工作,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的创新性方式。

国家文化大数据多语种区域中心由中国广电新疆公司承建,公司将依托“天山媒体云文化科技支撑基地”进行构建,项目共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正在建设中,计划今年年底建设完成,项目将于2027年建成,建成后将通过天山媒体云平台以及文化专网,上联国家文化大数据全国中心,下接自治区的市(州)县(区)乡(镇)多层级多类型文化单位,为自治区文化大数据体系提供云服务、区域数据中心和智能计算中心的功能服务。通过文化大数据开发,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畅通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融通文化和科技、贯通文化门类和业态,真正实现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月星说,国家文化大数据多语种区域中心建设是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强有力抓手,从供给侧入手推动文化生产方式变革创新。将为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注入强大力量,推动文化数字化成果走向网络化、智能化,项目对于新疆、西部乃至全国都具有积极意义。

经开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丁志军参加启动仪式。


▌文图/ 陈龙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