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数据“跑腿” 推动中欧班列高效发运

发布日期:2023-06-02 10:54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一条条轨道交错着伸向远方,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来往于此;另一端的多式联运中心内,正面吊起重机抓起一个集装箱,轻轻放上货车,通过公路运输去往周边国家……眼前的这一幕幕的场景,通过国际陆港区打造的“丝路智港”港域万物互联平台,就能360度呈现在眼前。

近年来,国际陆港区通过“智慧陆港”建设,在为“集货、建园、聚产业”提供支撑的同时,也为乌鲁木齐的外向型经济“扩容”。

2022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视察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随着国际陆港区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不断深入,在加速产业聚集和物流发展,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方面,陆港集团下属的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丝路智港”港域万物互联平台,综合利用AI、数字孪生、无人驾驶车辆等高新技术和装备,推动中欧班列高效发运。

5月30日,记者来到国际陆港区的大厅,一面超大屏切换着集结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作业的场景,这就是“丝路智港”港域万物互联平台,可对场站运营、集装箱和班列发运的管理等方面提供可视化。

“我们的智能化技术和高端设备已经运用到了场站的各个角落。”技术人员郭亮指着大屏上的场站作业现场介绍,通过5G物联网的快速链接与反应,可以推动班列高效发运。比如,通过AI视频分析,可对场站内未戴安全帽、未穿安全背心、火车道异物等安全隐患进行及时预警,并在数字孪生平台实时呈现。通过铁路班列发运数据,结合火车识别算法即可判定货运班列是否及时进站以及何时出站。

基于汇聚的海量数据,“丝路智港”将静态数据、动态数据以及三维场景相叠加,可实现跨部门、跨单元的即时数据处理,实现数据融合创新,协调各个系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各系统有效运行。

陆港集团总经理助理、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毅说:“接下来,‘丝路智港’还将继续深化数字班列的打造,形成跨境互联互通和场站之间的互联互动,助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物流园区,成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发展的合作机遇。”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