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生财有道!经开区大棚里种啥最赚钱?(图)

发布日期:2019-02-26 12:00   

  经开区网讯(记者 杜冬玲)春节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时,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河片区管委会萨尔达坂村早已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景象,村民方红山已经开始为新一年大丰收忙碌起来了。

  “把每一行枸杞树沟里的杂草都清理一下,之后准备施肥”。正在枸杞种植大棚里和村民们一起忙活儿的村民就是方红山。

  今年47岁的方红山做过建筑工程、搞过养殖,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北京接触到了新型农业种植技术,并嗅到了商机,于是2013年他回到了家乡萨尔达坂村,最终选择在这里种植果蔬。随后便成立了绿鑫果蔬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着20个农业大棚。

  种植了两年大棚蔬菜后,方红山发现,蔬菜竞争优势不强,他就与新疆农科院合作,开始了水果枸杞的种植。

  方红山说,从去年开始,大棚集中种植了水果枸杞,第一年挂果率虽然不高,但7月至11月都可采摘,推向市场就成了抢手货,甚至有电商前来洽谈生意。

  方红山种植水果枸杞之后,并未放弃蔬菜,他利用枸杞间距的位置,种植沙葱、蒲公英、椒蒿等野菜,提升整个大棚的利用价值。

  “一个大棚种植产500公斤枸杞,每公斤市场价200元,一个大棚的收益约10万元,加上野菜的收益,一个大棚的收益比仅种植普通蔬菜多至少5倍。” 方红山说。

  方红山种植的理念是无公害,第一步就需要上游的农家肥和秸秆。

  同村的村民方翠兰说,周围邻居饲养的牛、羊、鸡等牲畜和家禽,都将农家肥卖给方红山,农忙时节,大家来大棚务工,每人每天150元,一年可增收上万元。

  为了带动下游经济的发展,让更多农牧民增收,就得吸引游客来到村里。

  这两年,方红山紧跟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特意建造了一个大棚用于室内垂钓,同时,他还引进了盆栽的无花果水果和石榴树,也向游客销售,搞起了果蔬采摘和农村观光,带动社员们一起致富。

  萨尔达坂村5队队长王广昌介绍,自从方红山建大棚种植果树以来,农牧民的思路也开阔了,游客来时,也会将土特产拿出来销售,今年,队里打算加大宣传力度,带动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帮助他们拓宽增收的渠道,实现农业+旅游。

  萨尔达坂村是两河片区的其中一个村,今年,在发展旅游方面,两河片区将启动2000亩榆树沟公益旅游开发,推动5个村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