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看经开区将工业污水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2019-02-27 12:00   

  经开区网讯(记者 祁叶青)这家企业的工业污水"脱胎换骨"后变废为宝,并用于绿化,一年节省绿化用水费用达到8至9万元,是谁这么会“过日子”啊?它就是——乌鲁木齐经开区驻区企业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

  一天污水200方,看它如何变废为宝

  在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厂区内,矗立着一座占地面积为2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厂,该企业的工业污水在这里实现"脱胎换骨"后变废为宝,产生再生水,用来浇灌厂区的绿植。

  在污水处理厂内,发挥最大作用的是名为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的“大管家”,在它的管辖范围内设有五个房间,企业每天排放的工业污水从“大管家”入口流到第一个房间——碳罐,污水在这里经过处理, 吸附水中的异味后,流向第二个房间——砂罐,这个房间的作用是处理水中较大颗粒的杂质,第三个房间就是超滤系统,污水再次进行细微杂质处理,最后经过紫外线杀菌池房间,最终变成了再生水。

  据该公司公共事物与传讯部经理海玉介绍,中水回用改造项目主要配有总监控室,此项目是全过程电动自动化设置,一人即可操作与监管。

  再生水能绿化,为企业节约成本

  “企业投入了100万元打造了中水回用改造项目,企业每天排放的污水有200方左右,全年经过中水回用工程后,再生水达到2.5万方。”海玉说。

  该企业在进行中水回用改造前,每年的绿化用水量在3万方左右,全年的绿化用水费达14万元,变废为宝后一年绿化节省费用达到9万元。

  经开区环保局局长满亚冬介绍,经开区是新疆首个拥有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资格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年来,经开区坚持以生态定位破解城市化发展瓶颈,从而达到城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循环”,包括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在内的不少驻区企业都走上了“变废为宝”的路。

  截至目前,驻区上汽大众(新疆)有限公司、新疆红云红河卷烟厂、新疆机械研究院等10家企业纷纷进行了中水回用改造工程,10家企业全年废水处理能力达到46.9万吨。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