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政务要闻
经开区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图)

发布日期:2019-03-04 12:00   

  经开区网讯(记者 杜冬玲 姚刚 张万德)3月1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区委书记朱刚,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张峻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张峻祥代表管委会(区政府)与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李贺祖、区委常委马春雷、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党政办主任霍宏签订2019年经济工作目标责任状。

  李贺祖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市政府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全体会议安排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部署2019年特别是当前的经济工作,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和广大驻区企业,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开区经济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以及市委确定的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要求,按照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多想办法,多求突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一是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面贯彻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牢固树立“没有与稳定无关的人,没有与稳定无关的事,没有与稳定无关的单位”的思想,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强化主体责任。

  二是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按照“5+10+N”的思路谋划推进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建设国际陆港区、两河片区等五大片区,实施北站公路、金阳路、屯坪路与乌奎高速互通等十大工程,扎实推进水进城、打通丁字路断头路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正威"一带一路"产业园、百纳威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以发展实体园区为重点,加快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等7个实体产业园区开发建设。

  三是推动工业和服务业提质升级。发挥先进制造业在全市的引领示范作用,稳存量、挖潜力、抓增量。加快钢铁冶金、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工程及农牧机械产业,加快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做大做强软件信息产业,加快绿谷金融港建设。积极探索“旅游+”模式,深化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要重点抓好工业、服务业和外资3个方面的招商工作。立足“加快”和“提早”,坚持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持续打好“工业招商攻坚战”。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要对标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工作目标,大力引进外资企业,提高外资利用率,全力以赴推动外资增长。

  五是抓好国际陆港区建设。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抓好“一港”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完善功能平台、提升集货能力、推进资源整合、引导企业落地为重点,完成好陆港区34项工作目标,全力打造核心区标志性工程。

  六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立降”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国企有序推向市场。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切实抓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与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七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的34项重点任务,充分运用我区梳理制定的34项民营企业优惠政策,加大税收、融资、降费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让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大力推进“妈妈式”服务,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八是切实做好企业服务。把维护企业利益、真心诚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放在首要位置,真正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开展工业联盟活动,切实促进区内企业相互采购、相互配套。要关心企业发展情况,助推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形成产业链,做到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发展。要建立清亲政商关系,认真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

  九是统筹推进城市建设。提升老城区,拓展新城区。开展市容市貌面貌大整治,开展市政设施大维修,开展清洁卫生大扫除,营造干净整洁、清爽明亮的环境。加快七个老城改造片区高水平规划和开发建设,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试点。

  十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四大行动,大力实施“六句话”工程,完成“五山”生态绿化和白鸟湖基础绿化3000亩。实施10条道路绿化,完成1100亩“地变绿”任务。

  十一是加强财政税收管理。要优化税收结构,做好企业服务,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十二是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办好市十大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实施我区十件民生实事。加大创业促就业力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行动,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巩固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十三是打赢国家级开发区考评攻坚战。以商务部对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按照考核评价指导方向,对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产城融合、二三并举、创新创业、招商引智,体制优化、精简高效的发展方向,推进转型升级创新提升,强化利用外资平台作用,激发对外经济活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朱刚(左一)、张峻祥(左二)等区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上,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郝冀就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经开区梳理制定的34项民营企业优惠政策进行了宣讲。

  马春雷宣读了2018年度经开区经济工作先进表彰通报。

  区招商服务局、建设局及驻区企业正威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卓郎新疆智能有限公司和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

  区领导周风日、赛福鼎·艾则孜、李鑫、张长林、丁彤卒、侯洁琼及驻区17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获奖企业:

  1. 纳税功勋企业(5家):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宝能投资有限公司、新疆烟草公司乌鲁木齐市公司、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 纳税突出贡献企业(10家):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广汇信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长城新盛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朗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汇通信诚租赁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销售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总公司、新疆建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3. 纳税先进企业(25家):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新疆亿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新疆博瑞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新疆招银新投天山基金有限公司、新疆金茂弘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疆特变电工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惠源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八钢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科宜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麦达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新疆石油分公司、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康师傅(乌鲁木齐)饮品有限公司、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行、新疆润联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蓝天石油化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宏锦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疆新投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金茂实业有限公司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

  4.招商引资功勋企业(15家):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百纳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京东乌鲁木齐晓达物流有限公司、新疆丰华神州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恒源智汇置业有限公司、新疆安达顺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新疆昆仑山维吾尔药业有限公司、新疆叶阳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新疆金茂丝路乐园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山同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光华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疆飞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新疆航天信息有限公司。

  5. 工业十强企业(10家):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卷烟厂、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康师傅(乌鲁木齐)饮品有限公司、新疆天电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康饲料科技有限公司。

  6. 最具成长力工业企业(14家):新疆瑞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光正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互力佳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宝新盛源建材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科迪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新疆鑫金石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科能防水防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源西城供水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阿堂制药有限公司、新疆一开电气制造有限公司、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

  7. 优秀科技创新企业(10家):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天耀伟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科能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中泰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8. 经济发展突出贡献金融机构(15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乌鲁木齐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交通银行新疆分行、招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昆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民生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工商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建设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新疆银行。

  9. 社会贡献突出金融机构(10家):昆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支行、乌鲁木齐市新商路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吉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疆鼎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中亚路支公司、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卫星路支行、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银行经济开发区支行。

  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为推动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为了做好招商工作和服务企业,经开区的小伙伴们也是拼了,看看TA们怎么说?

  区招商局副局长张耀英:今年我区将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招大招强招品牌。继续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开展以商招商、靶向招商、延链补链招商、市场化专业招商。围绕汽车产业、智能终端以及正威新材料等开展强链补链招商,着力培育、吸引一些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在我区创业创新、做大做强。

  区经发委副主任郝冀:“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我们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充沛的阳光雨露。”今年, 经开区要按照“全过程服务、全方位关怀、全身心付出”的妈妈式服务模式,健全完善我区实行多年的对口联系企业制度,完善常态化帮扶、督查和考核机制,确保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真正帮到企业的痛处、难处。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