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新疆日报:“明星社区”的群众工作之道

发布日期:2019-01-08 12:00   

  


1月3日,广州街社区干部邀请辖区居民了解社区各项工作

  



1月3日,社区便民服务志愿者向居民征求意见建议

  



1月3日,广州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热先古力·托乎提(右)在居民家了解生活情况(图片均由记者 韩亮/摄)

  广州街社区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亚南路,是一个2014年成立的新社区。仅仅4年时间,这个社区就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还获得了包括“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在内的大大小小30余个奖项。最近,又获评“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成为我区的“明星社区”。

  广州街社区成立了“热先工作室”,成为培养社区干部的“孵化器”。工作室实施“老带新”培养工程,为每位工作人员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有重点地扶持社区带头人成长。逐步培养一批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好、服务能力强、居民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社区党总支书记说:“居民是最可爱的,你做一点小事,居民就会记在心上,不会忘记。”工作人员说:“在社区里看到了一番新天地,更有责任心和使命感了。”居民中的老党员说:“这个社区工作做得细,为百姓着想,为百姓办实事。”楼栋长说:“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争取多为他们分担一些。”

  这是记者采访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时,他们反复说的话。这个2014年成立的新社区先后获得包括“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在内的大大小小30余个奖项,最近,又获评“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成为我区的“明星社区”。

  社区八字工作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州街社区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带头人:党的十九大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热先古力·托乎提。

  “我爱和居民聊天拉家常,居民也爱和我聊,很多事情都是在聊天中解决的。”1月3日上午,刚刚走进辖区的兴成小区,热先古力就和居民张淑霞拉起手唠起了家常。老房子啥时候翻修、老人的医药费报了没有……一连串的家常话让张淑霞心里暖暖的。

  “我文化程度不高,比不了现在的年轻娃娃,好在干群众工作时间长,有一些方法可以教给他们。”话虽这么说,热先古力非常注重学习。记者看到,在热先古力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本基层治理书籍,其中一本已经被翻烂了。

  除了理论学习,在实践中热先古力还善于总结。从居民反映一件解决一件,到遇到同类的问题集中解决,再到把同类问题分析研究后形成一套社区工作法,在热先古力的带领下,社区不断提高工作的细致度,扫除服务盲点,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十几年的群众工作经验,热先古力总结出了一套名为“八字工作法”的社区管理工作方法。“八个字是,树、护、利、亲、扶、换、帮、快。”热先古力告诉记者,展开来说,就是树立形象、维护稳定、便民利民、亲近居民、扶贫帮困、换位思考、热心帮教、第一时间八个方面。而这一工作法的形成,是热先古力在处理无数个小事中不断摸索总结出来的。

  “做群众工作多年,我发现小事是群众工作和社区工作的最佳结合点,而为群众做好小事就是社区工作的宗旨。只有做好了小事,居民对社区才有认同感。”热先古力说。

  工作室孵化培养干部

  “热先古力书记明年就到退休年龄了,以后我们到社区找谁呀?”这是不少居民心中的担忧。

  为发挥热先古力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广州街社区成立了“热先工作室”,成为培养社区干部的“孵化器”。

  在“热先工作室”,专门设有一个党代表接待室,是居民反映情况的地方,同时也是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热先古力了解民情民意的地方。每周五下午为开放日,居民可以集中来反映诉求,面对面解决问题。

  除了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工作室实施“老带新”培养工程,为每位工作人员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有重点地扶持社区带头人成长。工作室深入调研收集、整理社区干部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疑难杂症”,开展案例分析、现场解答、实践指导等培训,逐步培养一批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好、服务能力强、居民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工作起来雷厉风行的社区主任宿莉娜正是热先古力一手带起来并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宿莉娜说:“跟着热先古力学到了很多东西,她善于啃硬骨头。在她的带动下,我们都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都想把工作干好干漂亮。”

  工作室传授群众工作方法,培养出了基层干部、岗位精英等优秀后备干部37人。

  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

  广州街社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指尖上的服务”平台,提高治理效率,服务工作实现即时、规范。社区工作人员实现移动无纸化办公,服务平台还协助居民掌握社区资讯、物业管理等多种服务信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广州街社区设立“热先民意通”微信公众号,搭建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推行“线上收集—线下反馈—走访服务—结果上报”的四维方式,实现居民与社区的一键联通,基层群众工作线上质疑,社区线下答疑解惑。社区设立专人专岗实时在线,提供即时的线上服务。

  去年12月8日凌晨2时,辖区文化名苑小区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留言“一户无人居住房窗户一直开着,天气严寒,万一管道冻裂,整个小区都会受到影响。”宿莉娜立即在群里回复,并安排社区值班人员前往现场查看。由于深夜无法联系到户主,工作人员找来梯子,先用胶带把窗户封上。8日一上班,就想办法联系到了户主。当户主关上了窗户,工作人员又在微信群里回复留言的居民“窗户已关,请放心,”收获了无数点赞。

  社区的管理做实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逐渐加强了。辖区341名社区志愿者、社会团体、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中,积极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使社区从居民事务“大管家”转变成居民事务“牵线人”的角色。

  郑雄英是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来到广州街社区,成为所在小区的楼栋长。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能解决的问题,就在楼栋里解决了,在社区的大小事上也积极出力献策。

  “我们退休后,从‘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找不到归属感,办事也不知道去哪儿,现在我们有难事找社区,社区就是让我们安心的‘家’。”郑雄英告诉记者。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