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三招”应对风吹雪(图)

发布日期:2019-06-03 12:00   

  

克塔铁路玛依塔斯风区路段沿线两侧修建了防风雪栅栏(摄于5月26日)。韩亮 摄

  从新疆塔城市出发向托里县铁厂沟镇方向行驶,克塔铁路蜿蜒向东,右侧山坡设置长长的蓝色栅栏,栅栏沿着铁路的走向排列,犹如屏障护卫着铁路线。

  “我们研究了风区内风向、风速、雪深特点及其规律,同时结合地形地貌、线路走向、风雪流特征等基础资料,研究了克塔铁路沿线风吹雪灾害的成因,并对沿线风吹雪危害程度进行分析评估,提出防护的措施。”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克塔铁路工程总承包项目部项目经理郑贺民说。

  克塔铁路约有75公里位于素有“魔鬼风区”之称的玛依塔斯风区,其中风吹雪灾害较为严重的路段有10余公里,这里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数超过150天,最大风力可达13级。做好风吹雪的防御是克塔铁路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关键问题。根据实地研究和实验,建设者主要通过“架”“防”“清”三项措施减少风吹雪灾害。

  郑贺民介绍,所谓“架”即架桥,建设方在风吹雪最严重的10余公里内建设两座特大桥,长度累计达5公里,桥梁结构为跨越式,高度最高达10米,桥墩与桥墩间有巨大空间允许风与雪通过,完全不需要担心风吹雪天气,“经过两个冬天的检验,架桥路段已不受风吹雪影响。”

  “防”即通过设置防雪栅栏和积雪平台、放缓边坡坡率措施来抵御风吹雪。郑贺民说,防雪栅栏高3米、5米、7米不等,最远设在线路外侧150米处,主要作用是降低风速并阻拦积雪;风雪越过防雪栅栏后,遇到有积雪平台,宽达20米的积雪平台高度要低于钢轨1.5米,目的是将积雪挡在铁路路基之外,并形成阻拦效应;放缓边坡坡率可以让风吹雪从铁路上通过,减少在两侧堆积。

  防不住时,就得采用“清”的办法,即清理线路上的积雪。郑贺民说,虽然全线采取多种综合性防护措施,但仍需要主动清除积雪,主要是通过清雪机来完成。在风吹雪最严重的路段铺设监控系统,一旦发现某个路段积雪严重,马上派出清雪机疏通。

  “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保障列车安全运行,当然,如果风区风力过大影响列车运营,列车会采取降速或停轮等措施,确保旅客安全。”郑贺民说。(逯风暴 石鑫)

  人民网:“三招”应对风吹雪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