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新疆最大智慧物流园投用

发布日期:2021-09-08 12:34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红梅

  在一座上万平方米的仓库中,一条快递分拣线像一条“长蛇”回旋盘绕,自动将货物准确无误地运送至所属的区域。在运送的过程中,系统采用大数据“蚁群算法”,像蚂蚁搬食物,保证快递之间不会碰撞……

  这里就是京东“亚洲一号”乌鲁木齐经开智能产业园(以下简称:京东乌鲁木齐“亚洲一号”)的智能分拣仓,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商物流智能分拣线之一。新疆消费者下单后,可直接从这里出货,每天的分拣处理能力达100万件。

  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是京东立志将自动化运营中心打造成亚洲范围内B2C行业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运营中心的一个项目名称。目前已在全国28个城市建设并投用38座。

  京东乌鲁木齐“亚洲一号”从2019年开始建设,2020年主体建成,2021年7月设备进场,最近刚刚投入使用,是新疆最大的智慧物流园。

  9月7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工业园三期,远远可见规模庞大的京东乌鲁木齐“亚洲一号”,投入使用的项目一期,建设面积9.6万平方米。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记者走进园区内,可见各类货运车辆来往于几栋仓库,运送新疆各地消费者每天在京东平台下单购买的商品。

  一期的园区有四座仓储中心,正在逐步完善智能化系统,一座智能分拣仓,已投入使用。

  在智能分拣仓的第一道,工作人员将一批批消费者下单的快递摆上分拣区,它们便开始了“旅程”。

  “前端消费者点‘下单’,我们系统的‘智能大脑’就可以在0.1秒内把信息发送给仓库。”京东乌鲁木齐“亚洲一号”负责人苏超介绍,随即仓库就会进行“智能排产”、路径优化等。

  “智能排产”就是由“智能大脑”统筹安排不同订单的处理和配送时间,并优化组合。比如,系统可自动扫描300公里以内的消费者当天23时前下单的商品,保证次日11时前消费者收到快递。

  至于智能拣货路径优化,通过现场的智能分拣线就能看出来其先进性。

  在六条大的分拣线上,分为小件分拣区、大中件分拣区、特殊商品分拣区(易碎物品等),每一个区域都贴有目的地地名,既有乌鲁木齐市的各区县,也有全疆各地州。

  记者看到,快递从第一条主线上经过时,会遇到一个扫描仪,它会对每一件快递扫描,根据外包装的地址,把商品推荐至伊犁州、昌吉州等支线,支线还分为乌鲁木齐的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经开区等,最终小件快递会自动落入大型打包袋内,工作人员只需对袋口绑扎。

  “这个过程就是智能拣货路径优化,是一种大数据技术,称为‘蚁群算法’,就像蚂蚁搬食物,不会碰撞。”苏超介绍,仅这一条智能分拣线,每小时即可处理上千个快递,精准率接近100%。

  13时左右,货运司机将分拣出来的货品一一装车,准备运往各个站点,这是他们当天运送的第二趟货品,第一趟已在早7时运走。

  驾驶员张科祥要将快递送往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营业部。他说,每天根据消费者购物量的多少,他会配送两三趟,每一趟的快递从四五百件至上千件不等,将快递送至营业部后,再由快递员为消费者一一送上门。

  消费者之所以能够感受到京东购物的“快”,本地仓就是最大的保障。除分拣区的智能化外,仓储中心通过自动化立体仓库设计,能够提升大件商品的存储、拣选能力,效率较传统仓库提升3倍以上,使家电等大件商品有了强大“靠山”。

  苏超说,仓储中心还将投入货架穿梭车、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等物流机器人构成的“机器天团”,将实现货物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

  就拿正在调试的“地狼”系统来说,它能够实现物料在对应工位之间的搬运,并通过调度系统灵活改变路径,在仓内形成一种典型的“货找人”拣选方式,改变原来的“人找货”,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和运输效率。

  目前,乌鲁木齐“亚洲一号”二期也在建设当中,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未来将通过5G技术、物联网技术、AI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实现更多线上化、智慧化。并将打造区域物流枢纽中心,力争成为新疆一流的电子商务智能物流示范基地,引领带动新疆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