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风鹏万里越高峰

发布日期:2021-09-09 12:54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丽丽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天山脚下,一场跨越亚欧大陆时空的商贸盛会跃上云端,在这场荟萃境内外1323家参展商、1865家采购商的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上,深化彼此商贸投资合作、服务贸易交流,收获合作共赢果实,也让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承载城市的乌鲁木齐,再一次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世界的目光。

  云聚商博盛会,共谱丝路新篇。乌鲁木齐地处我国向西开放前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向深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胸怀“两个大局”,应对风云变幻,我市将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更清晰、步履更坚定。

  “稳”的特征更明

  “随着销售量逐年增长,企业在新疆的发展未来可期,乌鲁木齐大有可为。”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贤志说。

  让他信心满满的,不仅有新疆的区位优势、发展前景、还有乌鲁木齐的高效行动力,更有企业发展实绩。今年上半年,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累计产销 4485辆,产值14.11亿元,同比增长40%。

  信心的背后是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表现。

  五年来,我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乌鲁木齐改革发展全过程。

  ——坚持“一产调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坚持“二产抓重点”,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广汽、正威、卓郎、燕京等骨干企业纷纷落地;

  ——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不断扩大服务供给,释放需求潜力。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推动实施,旅游业正成为我市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

  危机中蕴藏新机,挑战中孕育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坚持把问题思考得更充分、把工作抓得更实、把措施落得更细。

  我市在坚持宏观政策不搞“急转弯”、落实落细各项国家以及自治区政策的同时,出台了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一条条“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给企业带来了“及时雨”,树立起正向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奋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稳”体现在经济增速上。2020年,全市GDP比2016年增长24.5%。

  ——“稳”体现在农业、工业生产上。2020年,全市牛羊肉、牛奶产量较2016年分别增长28.2%、9.4%;202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700亿元,比2016年增长15.1%。

  ——“稳”体现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上。2020年,全市财政收入比2016年增长41.5%。

  经济稳中加固的同时,向好特征更加明显,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从经济结构看,一、二、三产业的比重由2016年的1.1:28.7:70.2转变为2020年的0.8:27.2:72.0,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需求结构不断改善;

  ——从新动能成长看,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385家,占全疆总数的48.7%,2020年,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两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8%,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从民生保障看,发展成果惠及人民。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6年增长25.1%和39.6%。

  “优”的势头更显

  机器人在流水线上快速操作,工人在电脑显示屏前人机对话,物流系统自动传送……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纺纱机械智能工厂项目展示了“互联网+制造业”的魅力。

  这是我市持续推动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是存量变革——依法依规退出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低端产能的“退”,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资源要素空间。

  聚力延链补链强链,建立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智能终端、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35条产业链清单,通过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系统推进优势产业“加长板”。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农村集中供水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乡村卫生室覆盖率和标准化率等均达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

  另一方面是增量崛起——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不断涌现: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依托“工业+文化+旅游”定位,打造了新疆三产融合的样本,为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可复制推广借鉴的新样本。

  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机制,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拓宽了产业联姻空间,实现了资源最大化整合、要素最优化配置,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乌昌石自主创新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等平台加快建设,建立1.6亿元科技创新基金,引领和带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投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大型风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特种运输车等产品的性能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短电弧加工技术获得23项国内专利认证,适用于西部干燥地区的间接蒸发冷水机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亚男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将更加积极、坚定地参与到创新发展中。

  “活”的动力更足

  在位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博梦工场科技与文化融合产业示范园区),70平方米的陶喜文创工作室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种手工制作的陶艺饰品和手绘油画。

  26岁的工作室创立人郭德康说,正因为有创业基地的扶持和政府对文化消费市场的重视,他开工作室的梦想才能发芽。从去年9月至今,工作室收入超10万元。

  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是我市经济吸引力的加速释放,也是对我市投出的一张又一张“信任票”。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五年来,我市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挺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疆前列,公布344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由286项减少至32项。

  ——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2020年,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净资产比2016年分别增长72.3%和63.4%。

  ——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成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基本完成。

  ……这些都成为汇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在彰显我市开放与包容气度的同时,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孕育生长希望。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使乌鲁木齐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紧抓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乌鲁木齐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把高质量发展与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结合起来,一幅开放进取的发展画卷正铺陈开来……

  ——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三大任务初见成效,肉类进境指定口岸获批,在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组织模式,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累计开行中欧班列4600余列、货运量560万吨,货值721.6亿元;

  ——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拉开骨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13.2亿元,入驻航空物流等企业5072家;

  ——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研发设计中心等项目主体封顶,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在新的发展格局之下,我市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