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首府多形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

发布日期:2021-09-10 04:16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马婷 盖煜 郭军鸽 史传芝 牟敏 王璇 唐红梅

  乌鲁木齐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9月3日至10月8日,在全市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连日来,我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社区法制大讲堂、工作队入户走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国旗下宣讲,以及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社会危害,树牢风险防范意识。

  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提升防范意识

  9月9日,天山区司法局驻解放南路片区马市小区社区工作队走访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单位,在走访中对从业人员进行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布力米提·热合曼说,他们还将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在大走访中,给居民介绍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表现形式和常用手段,提高大家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

  经开区中亚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带着《打击非法集资》《防范非法金融放贷》等宣传手册,向商场、个体户和居民讲解非法集资的特点、危害、识别方法和社会危害性等知识。

  一家超市的店主王俊英说,有了志愿者的宣传,自己对非法集资有了进一步了解,他也会提高警惕,提升防范意识,做好自我保护。

  “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强化针对性

  在高新区(新市区)长春中路片区长春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和各族居民通过视频形式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流活动,活动也邀请高新区(新市区)金融服务中心为居民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讲解、送宣传册上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近日,沙依巴克区雅山片区新雅社区的居民,每天都能在居民服务微信群上看到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信息和链接。

  “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还会语音给我们线上宣讲防范非法集资和防诈骗的内容。”惠民小区19号楼居民林基芝说。

  “入户中了解到有居民使用的新媒体,我们有效率地进行线上宣传,强化针对性。”市市场监管局驻沙区雅山片区新雅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付立军说。

  集中宣讲深入人心

  沙依巴克区司法局环卫路司法所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环卫路片区环卫路南社区工作队,在惠民小区院内开办法治大讲堂。居民在听宣讲的同时,还可现场领取印有“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宣传折页、纸杯、扇子和购物袋。

  “不要轻信网上的贷款信息,对网上信贷公司要认真核实……”几天前,马振华刚走出达坂城站,就听到这样的宣传。他说,现在手机上各种免息借款信息很多,这样的宣传提醒很有必要。达坂城区建设局,在达坂城区委政法委组织下,区属各部委办局、基层单位全覆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切实增强居民防非意识和辨非能力。

  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天峡社区通过开展国旗下的宣讲,给村民进行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普及非法集资的特点、危害和识别方法、欺骗性、风险性和社会危害性等知识。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