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汽车生产线女技工精益求精减误差

发布日期:2021-09-11 06:10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红梅

  一辆重卡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零配件,要让这些零配件组装成庞大的重卡汽车,需要将设计图纸转化为装配作业指导书,再指导一线工人安装。而这,就是蔡阿宁每天的主要工作。

  9月9日,走进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新疆)生产车间,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生产线一派忙碌景象,隆隆作响的机械声不绝于耳。

  作为陕汽新疆技术质量部副部长,36岁的蔡阿宁每天和30多名同事,既要根据集团的设计图纸做工艺分解,也要到生产一线指导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监督每一道工序符合工艺标准和质量要求。

  2021年陕汽新疆生产的重卡车型有40多款,每一款新车上生产线组装前,蔡阿宁都要带领同事根据设计文件核查每个工序的零部件及标准件,遇到无法满足工艺标准或质量要求时,需查阅各种资料,最终给出满足工艺标准及质量要求的解决方案。

  “有时候一个看起来不大的问题,我们也需要加班加点多次进行核查和验证。”蔡阿宁说,上到生产线后,每道工序都有相应的时间要求,做到线体平衡才能最大提高生产率,让工人们在规定的时间完成组装、自检、互检和检验员检测,从而保证生产的连贯性和产品的质量。

  就拿普通的螺丝钉来说,在庞大的重卡汽车上,几乎每一个工序都需要用到,而标准件的型号种类繁多,在工艺图纸上,蔡阿宁和同事们需要对每个工序的标准件强度、长度确认,仅重卡汽车的底盘就有3000个零部件。

  技术指导员马恒去年大学毕业来到陕汽新疆工作。他说,蔡阿宁对技术的要求很苛刻,去年自己在指导工人铺设气管的过程中,气管的长度超出了一点,属于标准范围内,但蔡阿宁二次检查时发现后,当即要求他和工人返工。

  日常工作中,蔡阿宁经常把遇到的难点和解决方法记录下来,再把这些拿出来与同事们分享,如果再遇到同样的问题,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陕汽新疆发展10年来,蔡阿宁和同事们也在研发适合新疆本土市场的特色产品,比如清雪车、环卫车及新能源车型,这些车辆进入市场后,也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2020年,蔡阿宁被陕汽集团授予“巾帼标兵”的荣誉称号。

  蔡阿宁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她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带领团队再接再厉,让更多陕汽汽车在新疆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手记

  可贵的敬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同人们的生产生活实践、成长发展历程紧密结合,才能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和生活规范,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基本遵循。

  敬业精神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设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敬业精神,是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联系在一起的,是和诚实守信、质量效率联系在一起的。在我市各大企业的发展中,像蔡阿宁这样爱岗敬业的员工不在少数,他们攻坚克难、恪尽职责、无私奉献,形成了企业生生不竭的动力源,也印证了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可以激发出强大持久的发展力量。(唐红梅)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