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发布日期:2021-09-13 06:12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史传芝 盖煜 王璇 郭军鸽 唐红梅 马婷 王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连日来,我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各种载体平台,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石榴花开、籽籽同心。

  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交流互鉴、情感交融

  在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扬子江社区170号民族团结大院,居民美丽阿依·卡德尔和杜少杰家中电视柜上均摆放着同一张照片,那是他们两家人的全家福。

  美丽阿依·卡德尔和杜少杰在这个院子住了几十年,是楼上楼下的邻居。逢年过节,两家人都是一起过,谁家有困难,都相互搭把手。这个周末,两家人约定一起做月饼。

  “每年中秋节,我们都会多做些月饼,拿到院子里分享给邻居,大家一边吃月饼、一边唠家常。想起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手足情深的场景,我也更加明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的深刻内涵。”美丽阿依·卡德尔说。

  9月10日中午,趁着午休,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管局驻八家户片区鸿阳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高志超来到了姐姐热孜汗·牙生家里。她带着门面装修设计图和一些甜点。

  “甜点都是他们爱吃的。装修设计图是我专门找的,姐姐的孙女要开美甲店,这是给她的。”高志超说。

  热孜汗·牙生招呼高志超吃干果、水果。“你平时工作忙,别总想着操心我们。孙女店要开了,我们越来越好了。”热孜汗·牙生说。

  “亲戚之间就要多走动。我们是一家人,家里有事,咱们都要一起想办法解决。”握着姐姐的手,高志超说。

  精致的骆驼摆件和抱枕、特色图案的毛毡钱包、灵巧的毡房首饰盒……在水西沟冰雪运动特色小镇手工艺品展馆,融入哈萨克族刺绣的特色旅游纪念品日渐畅销。针对游客开展的刺绣技艺体验活动,也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新疆魅力、了解哈萨克族刺绣。

  乌鲁木齐县胡拉莱民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哈提玛·艾乃说,中华文化浩瀚博大,这些旅游纪念品也是各民族展示文化风貌、交流互鉴、情感交融的媒介。在传承好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她也将带着姐妹们加强交流学习,以中华文化为纽带,让中华文明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多形式宣讲营造浓浓民族团结团结氛围

  在经开区中亚北路片区的科技园路,有一条民族团结进步街,远远可见“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几个大字。约一公里的街道,牌匾和宣传栏展示着周边社区、单位和企业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

  “所有的经营户,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请享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9月10日,科技园社区宣讲员热依汗古力·吾布哈斯木带着居民来到这里参观并作宣讲。她说,希望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宣讲,推动各族居民增强“五个”认同。

  “我给你们讲个我们社区互帮互助的小故事。社区有位居民李中华,夫妻俩上班没时间带孩子,他们的邻居麦克吐拜·达吾提大妈主动请缨,帮助夫妻俩带孩子……”9月10日,天山区延安路片区富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钟敏入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把社区身边事融入其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我希望通过讲述身边发生的故事,增强各族居民间的凝聚力,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钟敏说。

  在水磨沟区七纺街道众泰社区,“和融之声红色广播站”每周一次,分上午、下午两个时间段广播。民族团结、党史学习教育都是广播站的宣传内容。

  “我在广播站里一说话,全小区的居民都可以听到。”社区播音员古扎丽阿依·艾合买提说,她不仅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还经常在广播里宣传小区居民互帮互助的故事。

  众泰社区还组建了草根宣讲团,采取“理论+文艺”“文艺+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众泰社区党总支书记贺铁峰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增强各族居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