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全国首列进出境“铁路快通”中欧班列发运

发布日期:2021-09-13 06:14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李宁艳)9月10日,集结装载着地产氯化聚乙烯、百货的全国首列出境“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出,驶向目的地德国。

  同时,远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一列装载汽车零配件、不锈钢制品等商品的中欧班列也通过该模式入境,直接运往重庆。

  这标志着全国海关正式打通中欧班列开行地与口岸地间海关作业的环节,取消转关手续,班列监管进入全新阶段,货物在口岸换乘后可直接进出境。

  据了解,“铁路快通”模式是海关总署提出的全新海关监管模式,铁路运营企业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展快通业务,并由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按照规定提前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无需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

  该模式下铁路、海关、企业通过物流数据的互联共享,实现对班列载运货的三方协同监管,让数据多跑路,从而加速班列通行速度。

  西安一家供应链公司新疆分公司报关部经理张继伟说,通过“铁路快通”模式,只需填写报关单,不用再填写和等待转关单,整个出口手续从原来的6项减少至5项,节约了2天到3天。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吴卫说,这种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效能,海关将鼓励国内货物以铁路运输方式在这里集结发运,助力更多产品搭载中欧班列“走出去”,助力新疆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参加发运仪式。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