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春风化雨润心田

发布日期:2021-09-13 06:17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李凯

  今天的乌鲁木齐:温暖人心的文化惠民工程,遍地开花的精神文明创建,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有诗亦有远方的文旅融合发展……春风化雨润心田,点滴之间,这座城市悄然改变了模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谆谆嘱托催人奋进。我市围绕城市功能品质、发展活力、文化品位和文明水平等方面,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一批批场馆建设提升项目、一部部创排的文艺精品、一场场惠民演出、一次次文旅活动……乌鲁木齐,这座以厚重文化铸造的文明之城,正散发着独特而持久的魅力。

  “文”字上聚心力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

  秋日午后,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阳光洒在继志路上。

  这条烈士陵园主景区的中轴线,总是让人想起那些催人泪下的历史瞬间。

  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松柏常青,英雄常在。

  如今,先烈的精神已化作无边春雨,润物无声。来自天山南北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来到这里,感悟那份永不褪色的初心,重温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

  红色是镌刻在首府大地上的永恒本色。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纪念场馆背后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形式,为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打下坚实基础。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90后”讲解员麦提拜尔·麦麦提说:“每次讲解,我都能感受到全疆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也更让我敬佩那些革命先烈。历史告诉我们的要铭记,历史带给我们的更要传承和思考。”

  升级更新红色场馆,开展“致敬百年”系列文艺作品展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会,创作红色音乐童话剧《小麻雀》、京剧音画诗《党旗飘扬》、京剧儿童剧《森林奇遇记》……红色文化正在活化并融入乌鲁木齐人日常生活。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乌鲁木齐用文化提振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形塑精神气质。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打卡”博物馆、美术馆,到图书馆感受书香,参与社区文艺活动……在乌鲁木齐,蓬勃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正在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亦是普惠群众、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的有效之举。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投入稳步增长,陆续构建了包括市文化馆、区(县)文化馆、乡村(社区)文化服务站(室)在内的多级文化服务体系,并不断提高公共文化阵地的利用率和实效性,提供“菜单式”“预约式”服务成为常态。

  普惠型、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提升着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这样的文化惠民措施,在乌鲁木齐还有很多——

  市艺术剧院、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美术馆等文化场馆不断提档升级;乌鲁木齐京剧院建成并投用;以“雪莲”为造型的市文化中心、乌鲁木齐奥体中心……

  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不断上新;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惠民演出;各类群众性艺术培训班;文化惠民卡持续发放,使用范围不断扩展……

  群众喜欢什么、期盼什么,文化工作就要展现什么、推进什么。乌鲁木齐找准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的匹配程度,不断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

  文以载道,孕育希望。文化润疆,培根铸魂。遍地开花的文化场馆、全年不断的文化活动,今天的乌鲁木齐,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化”字上见真章文旅深度融合体验升级

  住特色民宿、逛景区、看花海、品农家美食、体验果蔬采摘……这让原本计划观看新疆首部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的游客姬雪梅,又在乌鲁木齐县多留了一天。

  “没想到可玩的项目这么多,感觉这次两天时间都安排少了。”姬雪梅说。

  作为《昆仑之约》的演出地,凭借《昆仑之约》这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乌鲁木齐县日趋完善的多元形式的旅游业态和消费市场,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也让“南山游”持续升温。

  从“有没有、缺不缺”到“好不好、精不精”,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生了深刻转变。提升文化内涵、为精神“补钙”的文化旅游休闲活动备受青睐。

  旅游业既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可或缺的元素。

  立足于此,乌鲁木齐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用文化养分滋养旅游,不断提升旅游品位,更好满足个性化旅游需求,实现旅游产业做强做大和可持续发展。

  ——大力解决“三难一不畅”,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树立文明城市良好形象。

  ——依托我市的红色旅游资源,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名片。启动了“乌鲁木齐号”红色之旅百日百团活动,推出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把旅游演艺作为文旅融合发展、景区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各类题材。

  新疆美程在线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杜晓东说,不论是《昆仑之约》,还是今年的旅游歌舞秀《乌鲁木齐欢迎您》,富有文化底蕴的演出均可以纳入旅游线路,进一步提高旅行社服务质量,提升游客在乌鲁木齐的旅游体验。

  借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多个假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举办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艺术作品展等多项文化旅游活动……

  在乌鲁木齐,一大批文旅融合的新景点、新业态、新模式、新线路、新产品的接连涌现,让旅游产品留住游客脚步,从淡旺明显到四季皆宜。最明显的变化是,游客游览方式从走马观花的一日游,变成了两日甚至多日的深度体验。

  文旅融合给文化“加码”,更为旅游“赋能”。旅游产业融合格局不断完善,旅游产品的地方化、多样化、创意化发展,乌鲁木齐正逐步实现文化与自然共美,文化与旅游共融,让人们在时代潮流中感受历史文化魅力,唤醒文化记忆、增强文化自信。

  “润”字上用实功文明涵养绽放最美风景

  城市的鲜活与美丽,不仅在于其优美的风景、繁华的商埠,最能打动人心的应该是她的文化。

  漫步首府,一条条街道,一座座广场,一条条公益广告,无不折射出文化的符号和气息。

  走进沙依巴克区青松苑社区、经开区北站五路社区、机务段路西社区等各个社区(村),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墙、科普宣传长廊等,成为居民身边的“宣讲团”,在潜移默化中引发共鸣……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早上打扫完院子,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村民柴永峰喜欢到村里的“孝悌巷”转转,读读墙上的《弟子规》。

  “巷道里这些图文并茂的内容说的都是各方面的礼仪和规范,我们每天都能看见,慢慢地也就扎根在心里了。”柴永峰说。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和灵魂。近年来,乌鲁木齐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阳光雨露般浸润着市民心田。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为载体,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公民思想道德教育。

  ——加大典型挖掘培塑力度,连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树起了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典型,带动更多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底蕴打造城市气质,让文明之花花开遍地,香满全城。

  以文润城,随着一系列措施的推进,乌鲁木齐改变的是城,是人,更是精气神,是一座城市由内而外的全面升级。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成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人、培根铸魂。放眼今天的乌鲁木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