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一张“网”助力首府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13 06:20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丽丽

  在智能工厂,一张“网”让智能化设备当“主角”,在“智慧大脑”的指挥下协同作业;一键触网,消费者可隔空跟进生产线情况……如今,这样的生产场景在首府越来越多。

  近年来,首府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之花”开遍首府,一张渐次铺开的“网”持续为制造业赋能助力。

  让企业生产“智慧化”

  通过铺设一张“网”,将生产设备互联,打破“信息孤岛”,企业生产管理变得更加“智慧化”。

  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的大屏上,生产流程一目了然。欧冶炉的塔架上,机器人“小白”转动着小脑袋忙着巡查。2020年,公司累计投资7.7亿元,投入使用工业机器人64个,减少操作室40个,无人化指标数达到54.9%。

  在位于经开区的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生产车间里,大部分工序都由机械臂操作。自动配送系统将所需物品放置于指定的AGV小车上,小车沿着配送线送至需要的生产环节。

  企业云、智能生产设备、AGV机器人……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从设厂之初,就立志打造工业云端的智能工厂。公司在生产制造各环节实现了数字化应用,由此带来的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和成本的下降。今年公司升级3条生产线。此外,投资2亿元打造的创新技术中心,不仅为公司技术研发提供支撑,还带动新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

  助力生产“数字化”

  依托包括5G在内的一大批前瞻性的数字技术,工业互联网正持续助力企业迈向“数字化”。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华为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5G技术,打造阜康能源、华泰公司、托克逊能化三个数字化园区,积极推进“数字园区”“数字矿井”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新疆金申管业有限公司利用5G技术,对管道生产进行“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对管道制造的全过程实施远程图像技术采集,对工厂的设备进行实时诊断,遇到紧急情况可及时预警。

  由于工业互联网链接了工业领域参与的各方,实现了跨厂区、跨地区互联互通,如今许多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都能“触网”便捷获取,极大提升了行业效率。

  作为新疆最早拥抱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之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速推进各项业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专项升级。从运行效果看,工业互联网建设使金风科技的功率预测精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提高发电收益5%10%、施工工期缩短5%-10%、成本降低1%-3%、风电场运维成本降低1%-3%。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新能源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有益探索,瞄准新能源电站运维痛点,通过对电站系统基础数据的采集,快速、精准定位故障缺陷,减少了缺陷排查时间。

  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建设数字经济、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市重点骨干企业焊接、喷涂等关键环节实现智能机械替代率超过60%。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等优势产业生产设备联网率超90%。

  乌鲁木齐大中企业乘着发展“新基建”的东风,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为更多小企业提供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服务,助力整个乌鲁木齐工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期间,乌鲁木齐将大力发展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不断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将继续积极丰富5G应用场景,加大5G智慧应用项目建设,鼓励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带动5G产业链与行业应用协同发展。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