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热爱科学良好氛围

发布日期:2021-09-14 06:25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璇 马婷 盖煜 史传芝 唐红梅 郭军鸽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1日至17日在各地举行,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其间,首府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多形式开展了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为群众普及科学知识,营造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现场体验感受科学魅力

  13日11时许,2021年全国科普日新疆主场活动分会场暨乌鲁木齐市主场活动在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新居社区举行。科技志愿服务团队精心准备了种类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

  5岁的艾菲梵·艾合买提霍加来到现场,在市科技馆志愿者李绍梁的帮助下,体验了翻转的镜像、双曲狭缝、天鹅绒触觉、最速降线等科普设施。

  市科协副主席伊力夏提·吾斯曼说,他们现场还对乌鲁木齐市2021年新创建的11个科普教育基地、新命名的17家社区科普大学、新成立的5家企业科协、3家农村科技小院、4支科技志愿服务团队等代表颁奖授旗,并为社区(村)、“访惠聚”工作队、中小学校、企业科协等单位赠送了1万个“科普健康包”。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小小的一张纸可能承受多大的重量呢?……”9月13日,在天山区幸福路片区幸福园社区,以“小小科学家”为主题的六点半课堂开课了。

  课堂上,市科协驻天山区幸福路片区幸福园社区工作队的成员们带着社区的小朋友们了解身边的科学常识,通过一起动手做有趣的科学小实验,体验科学的奥秘。

  “我们在社区六点半课堂里打造科普角,定期开展科普知识小课堂,有图书会、科学小实验、手工制作等,孩子们的参与度非常高。”工作队副队长郑妮娜说,希望能通过亲身体验、动手操作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走进科学、爱上科学。

  形式多样扩大受众范围

  9月10日,达坂城镇巴扎热闹开市。除了蔬菜、水果、日用百货、衣帽鞋袜,这天的巴扎还多了一些特殊的内容,展示大篷车、悬挂横幅、摆放咨询台、民族团结宣传展架、精神文明宣传展架、发放宣传品及材料等,为来往客人免费进行科普宣传。

  达坂城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合区水务局、红十字会,利用每周三至周五的巴扎,开展科普日宣传活动。继达坂城镇后,宣传服务活动还将走进西沟乡、东沟乡巴扎。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科普大篷车的到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零距离”接触各类“新奇特”的科普互动展品。

  不仅是大庙村,科普大篷车还将陆续开进全县各村(社区),让更多农牧民在家门口体验科学魅力和科普乐趣。

  乌鲁木齐县科协副主席刘争艳说,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此次以科技大篷车巡展形式,把特色产业发展、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科技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据悉,本周,乌鲁木齐县科协还将依托在天山大峡谷景区内打造的生态科普馆,开展趣味科普活动。

  当日,经开区科协也将载满科学知识的“科普大篷车”开进了北站东路片区的兴丰社区,向居民宣传科普知识。

  经开区科协副主席唐洁说,本次活动将持续至9月17日,还将开展主题性科普活动,向更多居民宣传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倡导绿色发展,服务生态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文明实践等知识,营造创新氛围。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