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万山磅礴有主峰

发布日期:2021-09-16 06:34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盖煜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市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集中“补钙”“加油”增强政治功能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9月14日,在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仓房沟中路西社区,沙依巴克区市场监管局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豪楠为社区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大家受益匪浅。

  像这样的学习场景,在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已经成为常态。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近年来,我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政治信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固定一天过“主题党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

  ——夯实政治根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用情用心用力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凝聚群众,解决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学习内化于心,贯彻外化于行。我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不断擦亮先锋本色;在一次次认真践行践知中,不断提升工作本领。

  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廉政底线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以大勇气大魄力查处贪腐分子和腐败案件,祛疾健体、疗毒强身。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制定《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任务分工方案》,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印发《忏悔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及廉政法规考试,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以及餐饮浪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和田玉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有力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全面好转;深入治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制定《关于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监督工作方案》,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首府稳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

  ——一以贯之坚守人民立场。全力做好返贫监测、动态帮扶等脱贫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问题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全程跟进监督自治区十项惠民工程和我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落实情况,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使各族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定不移贯彻巡视工作方针。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提级巡察等方式,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市委重点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失职失责、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六纵六横”巡察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覆盖、左右贯通的巡察监督格局。

  经过刮骨疗毒、强身健体,全市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干部深入一线充实基层力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我市在确保各项保障工作全部到位的基础上,精心选派党员干部组成“访惠聚”工作队,深入全市各社区(村),为基层党组织充实力量。

  “我们作为党选派的一支干部 队伍,到基层首先要做的,就是带领基层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驻天山区新华南路片区南郊客运站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库地热提·吐尔逊说。

  工作队在社区开设了党员固定学习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色。基层党组织不断“强身”,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各族群众。

  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驻米东区地磅片区大洪沟社区工作队将兰园小区门口荒地建成300平方米的小游园,并在小游园旁建了80多平方米的电动车停车棚。

  在经开区人社局驻中亚北路片区喀什西路社区工作队的帮助下,社区8名大学毕业生顺利找到心仪工作。

  沙依巴克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驻雅山片区宝山路西社区工作队利用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契机,引导更多在职党员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为各族居民解决难题。

  家门口的坑洼路变成了柏油路,小区院落内装上了太阳能路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服务大厅相继建成……这些项目,都是驻社区(村)工作队在充分征求各族群众意见建议后,协调推进实施的。

  精兵强将派往基层、排忧解难关爱基层。如今,在“访惠聚”工作队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下,社区(村)党组织服务能力更强了,群众参与决策更积极了,党员服务热情更高涨了,干群关系更密切了……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之举,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进一步夯实了乌鲁木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强化阵地建设激发党建活力

  “我一会想去办理个人缴纳社保的业务,都需要带些什么材料?”“我把要带的材料发到你的微信上,你准备好了过来直接办就行。”9月14日,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居民阿不都拉·奴尔买买提致电社区咨询社保业务办理事宜。

  “带齐东西再出门,前后不到10分钟,我就顺利办完了。”阿不都拉·奴尔买买提感慨到,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办事大厅内导航指引简单易懂,办事效率也提高不少。

  在改进办事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社区还打造了舞蹈室、阅览室等文化活动场所,让居民得到更多实惠。

  近年来,我市建立健全基层工作机制,全市各社区(村)党组织全面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坚持人、财、物向社区倾斜,连续三年为每个社区(村)招录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社区(村)年工作经费不断提高,社区阵地面积均达400平方米以上,真正实现了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精力谋事。

  与此同时,我市还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社区(村)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体系建设,使其进入有门槛、待遇有保障、评价有导向、发展有空间;选优配强社区(村)党组织带头人,通过本社区(村)选、外面引、上级派、公开聘等方式加大培养选拔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

  惟奋斗者永不止步。我市各基层党组织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充分将党员学习提升和便民服务结合起来,将充实基层党组织力量和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结合起来,形成了资源共通、党建共抓、党员共管、活动共促、平安共享的良好局面,成了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