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讲好讲深讲透 做实做精做足

发布日期:2021-09-16 06:35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宋建华 盖煜 郭军鸽 唐红梅 马婷 王丽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连日来,我市各区(县)基层宣讲队伍走进企业小区、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开展理论大宣讲,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特色宣讲接地气

  一名宣讲员,一条板凳,在小区院落、企业厂房、学校课堂,跟大家话家常、说政策……连日来,米东区地磅片区红石榴宣讲队活跃在基层。

  9月13日一早,在东瑞北路社区民族团结大院康居苑社区,红石榴宣讲团成员索文胜在大院游园内为晨练休闲的居民宣讲。

  索文胜结合康居苑社区近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民族团结故事、社区活动等,讲变化、谈感想。每说到一处,索文胜都会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来总结。

  “拿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来说,这两年,在片区和社区组织下,各族居民一起参加节庆活动,还互送月饼、馓子等,传递祝福……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的具体体现之一。”话音刚落,聆听宣讲的居民们鼓起掌来。

  居民阿力甫·得来提说,这种宣讲形式说的是大白话,讲的是明白理,自己愿意听,听了收益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咱们身边就涌现出了很多民族团结故事,比如施晓明和吾买尔·牙生这对好邻居20年来彼此关心、相互扶持,张荣帮着结对亲戚沙依不加马力·托乎提一家渡过难关……”在西山片区马料地街南社区,沙依巴克区“金色沙砾”宣讲团团长梁波结合身边事进行宣讲。

  连日来,“金色沙砾”宣讲团成员分组前往社区、民族团结大院(小区)、学校等地,用相声、朗诵、故事会等形式,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听身边人的民族团结故事,更能引起共鸣,更加触动心灵。”居民陈婷说。

  创新形式冒热气

  这段时间,托里乡羊圈沟村的马背宣讲队活跃在牧区。他们结合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和切身感受到的变化,为村民进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微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当听到宣讲队员讲到这时,村民朱马尔提·木汗哈孜连连点头。

  “这几年我们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日子越过越好。”朱马尔提·木汗哈孜说:“政策好,我们更要团结一心加油干!”

  经开区火车西站“火车头”宣讲队的30余名宣讲员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结对亲戚和居民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北站五路社区,“火车头”宣讲队宣讲员毛晓彤来到结对亲戚阿尔孜古丽·色买提家中探望并开展宣讲。

  阿尔孜古丽·色买提说,毛晓彤经常来看望自己,还常邀请她参加社区活动。长期以来,各族居民你来我往、互帮互助已成为习惯和日常。

  多彩活动聚人气

  “校园小百灵之声广播站开播啦!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9月14日,乌鲁木齐市第11小学广播站的小小宣讲员开展校园宣讲,老师、同学共同聆听、学习。

  市第11小学党支部书记马忠雄说,他们利用广播站这个载体,联系教学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编写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广播稿,让宣传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在天山区胜利路社区党建App平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栏目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播厅定期录制视频讲述居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通过见“真”人、说“实”事的形式,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居民周国颂说,这种宣讲不受时空限制,让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身边民族团结故事,通过生动的故事加深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