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防疫爱卫齐发力 干干净净迎国庆

发布日期:2021-09-28 06:42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牟敏 马婷 郭军鸽 唐红梅 梁乐 史传芝

  连日来,首府各社区各单位各部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清理卫生死角,形成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的爱国卫生运动热潮,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喜迎国庆到来。

  广泛动员

  全民参与大扫除

  近日,市公交集团经营一部三车队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迎国庆环境整治活动。大家分批次、分区域,自带扫帚、抹布、水桶等工具,对所属线路的公交站台和候车亭站牌、座椅、护栏、广告牌、果皮箱等公共设施进行擦洗清洁消杀。

  602路驾驶员高兴彬说,公交站台和公交车辆一样,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为各族乘客欢度国庆假期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候车环境。

  市公交集团经营三部也组织所属五个车队的40余名志愿者,对水磨沟区300余座公交站台、候车亭开展了全面细致的环境卫生整治。

  高新区(新市区)各社区都开展了“爱国卫生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在高新区(新市区)石油新村片区锦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们一起动手,对居民院落的公共卫生进行清理。

  李小莲是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党员,总是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各类环保活动。李小莲说,党员就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现在防疫这根弦依然不能松懈,要做好个人防护,她想以身作则去影响周围的人,带动大家一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让首府更加美丽。

  锦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小龙说,志愿者还通过给居民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创城知识、防疫小常识等方式,广泛发动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建设美丽首府尽自己的力量。

  突出重点

  彻底清理卫生死角

  在天山区燕儿窝片区青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支约50人的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开展义务劳动,清垃圾、除死角。

  大家将红雁池北路、燕儿窝路上的垃圾捡拾干净,又来到附近青岛家园、水利家苑B区,对房前屋后、地下室死角垃圾进行清理、消杀,细化防疫措施。

  “环境变干净了、变美了,我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志愿者西热甫·胡加不都说,他们将卫生死角清理干净,心情也变得舒畅起来。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青水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勇说,此次卫生大扫除,社区志愿者都积极响应、主动参与,贡献力量让居住的环境变美,让防疫深入人心。接下来他们会将小区内垃圾清理常态化,定期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让爱国卫生运动深入人心。

  在经开区钢城片区的八一路社区、平安社区等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着铲子、夹子、扫把,对小区楼道、地下室、小区院落等卫生死角清理消杀,并捡拾烟头、清理废弃的旧家具、清除墙面的小广告等。

  志愿者刘连保是八一路社区的一名楼栋长,他说,他和周边居民经常参与社区卫生大扫除活动,也习惯了见到垃圾就拾起扔进垃圾桶,大家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

  八一路社区党委书记张洪源说,社区每周都会举办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为居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宣传防疫知识,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人心。

  覆盖乡村

  村容村貌有提升

  捡拾垃圾、清扫路面、擦拭垃圾桶……在乌鲁木齐县托里乡乌拉泊村,村干部、工作队队员、村民等组成志愿服务队,一起清理村内环境卫生。

  “马上就到国庆节了,打扫得干干净净,会吸引更多游客来村里游玩。”村民努尔包拉提·赛力汗说,这几年,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游客也多了起来,大家腰包鼓起来了,参与大扫除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乌拉泊村党支部书记孜阿马别克·孜阿以特恩说,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村里制定了每周村大扫除日,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塑造美丽乡村新形象,引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在达坂城区东沟乡月牙湾村,村干部、工作队队员、志愿者一起行动,对村道、村民房前屋后、村子周围荒滩戈壁的垃圾、杂草等全面清理,以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风貌迎接国庆的到来。

  村民赵雪一直积极参与村里的卫生大扫除活动。

  “我不仅自己干,也劝导家人、邻居做好个人防护,把房前屋后的东西摆放整齐,不乱丢垃圾,爱护环境,节日不扎堆、不聚集。”赵雪说,现在正值丰收季,遇到运输青贮的车辆有洒落情况,他们除了及时清扫路面,也会提醒村民,装车的时候做好捆绑等措施,以免运输途中洒落,污染环境还造成浪费。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