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一个老牌工业企业的绿色发展密码

发布日期:2021-12-16 05:16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红梅

  钢铁生产车间外,白雪一尘不染;炼铁炉的中控室内,配有茶歇区和员工休息室;炼钢炼铁产生的废料废气可循环再利用,废水净化后可直接入口……

  这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全力打造新型绿色城市钢厂的几个直观场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市有着70年发展历史的老牌工业企业,八钢厂区绿化率达47.4%。

  绿色低碳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提及八钢绿色生产的代表,就不得不提富氢碳循环高炉。

  2020年,八钢将一座已封炉的功勋高炉,建设投运为工业级别的富氢碳循环高炉,打造低碳冶金创新实验基地。

  富氢碳循环高炉以富氢碳循环纯氧冶炼为核心技术,通过工艺技术创新,初步解决了超高富氧、富氢、碳循环利用的技术难题,大幅度降低炼铁碳排放量。整个项目试验成功后,不仅能大幅度提高冶炼利用系数,还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

  八钢炼铁厂厂长助理陈佰军说,今年富氢碳循环高炉还成功接入了经过脱碳处理的欧冶炉煤气,成为实现脱碳煤气循环利用的典型案例。

  “绿色发展的密码,绝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数据快速增长,而是要真正闯出一条全新的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八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说,企业将进一步优化绿色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稳定高效的生产,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

  在推进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八钢累计投入60多亿元开展环境治理,建成圆形料仓、工业废水处理厂、厂区防风墙、烧结焦化脱硫脱硝等一大批环保设施,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和固废不出厂。

  当前,绿色发展理念已融入八钢的各个实验室和生产车间。

  今年11月,由全国劳动模范吴琨牵头开发的“硅锰合金类自动脱模法制样在X荧光光谱分析仪上的应用”科研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成功解决了目前八钢硅锰合金类智能化、自动化化学分析中的多个问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明显。

  “我们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技术创新管理办法、专家制度、岗位操作能手制度等制度日趋完善,有效调动了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吴彬说。

  今年,八钢各单位发明专利申报量增长势头强劲。截至目前,共申报各类专利350件,其中发明专利175件,同比增长96.6%。

  绿色发展带来新机遇。2021年1至11月,八钢依托中欧班列“宝武班列”,累计开行203列,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钢材同比增长五成。

  今年,八钢更加注重瞄准客户需求,拓展新的国际区域市场与客户资源,从产品下单、发运到售后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流程服务。

  “我们的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吴彬说,今年海外订单量在不断增加,其中热轧产品和伊犁钢铁的拉丝钢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

  目前,八钢开行的“宝武班列”线路通达辐射8个国家的39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6种。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