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我市优化、新增38条公交线路 公交更畅达 出行更便利

发布日期:2021-12-16 05:17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马婷 梁乐

  “以前家门口只有一条线路,车少人多很不方便,今年一下子多了好几条线路,到市区更方便了。”12月14日,家住经开区白鸟湖片区丰和苑小区居民彭甜说。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优化为主、新开为辅”原则,认真落实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公交畅达工程,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8条,新开线路10条,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

  优化公交线网扩大覆盖面

  以前要去趟天津路,彭甜需要换乘三趟公交车,花两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而且离小区最近的公交车站仅有一趟5035路,半小时左右发一趟车,特别不方便。

  今年9月,我市第四批线路调整中,有4条线路均途经彭甜所在的小区,除了3条线路调整外,还新增了一条直达乌鲁木齐站北广场的5007路。

  “自从新增多条公交线路后,小区居民等车时间短了,换乘次数少了,节约了出行时间和成本,我们非常高兴。”彭甜说。

  经常去高铁服装批发城跑业务的陈晓丽,深切感受到公交畅达工程实施后带来的变化,现在到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和南广场的公交车有10多条线路,出行非常方便。

  社区巴士开到家门口

  “社区巴士的开通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12月14日清晨,在米东区芦草沟乡金戈壁社区,马军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不到5分钟就来到公交车站。此时S603路公交车上已坐了好几名乘客,20分钟后车辆到达终点站颐和花园,马军很快就换乘了一辆33路公交前往市区。

  金戈壁社区书记张海霞介绍,多年来社区周边没有公交线路,居民出行不便。特别是很多学生上下学只能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到了冬季出行更加困难。今年6月开通了S603路社区巴士后,有效覆盖了金戈壁社区和石化片区部分公交盲区,解决了周边群众出行难题。特别是在市87小学和市58中学附近增设站点,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坐车上学,还可以使用学生卡享受优惠票价。

  在水磨沟区的紫美雅和小区,S407路社区巴士直接开进了小区广场,居民下楼就可以乘车。

  “以前小区周围没有公交车,到最近的温泉车站要走一两公里,特别是冬季天冷路滑十分不便。”小区居民陈桂珍说,现在先乘坐社区巴士出小区,就可以换乘104路、106路、8路等公交线路,很方便。

  九大片区公交出行更便捷

  2021年,公交畅达工程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8条,新开线路10条,完成目标任务125%;完善公交车站基础设施建设,569个公交站点候车条凳全部安装完成;新建公交首末站和停保场7座。同时,购置补充新能源公交车,全年首、末三班发车正点率达到98%。

  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薛文君说,优化、新增公交线路可以调整居民出行结构,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同时,通过优化公交线路,缩短市民乘车时间,改善市民乘车舒适度,缓解乌鲁木齐市交通拥堵情况。

  薛文君介绍,今年,公交畅达工程重点完善了轨道交通与公交站点接驳、优化城市新区与重点园区的公交线网、开展定制化公交线路试点、提高城乡接合部公共交通线路覆盖率、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等。

  在公交线网调整工作中,按照“优化为主、新开为辅”原则,重点对观园路片区、会展片区、高铁片区、白鸟湖片区、河马泉新区、杉杉奥特莱斯商圈、万达商圈、恒大幸福城及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等区域周边市民通勤、购物、旅游出行需求进行调整。

  “智慧公交”推动智慧出行

  “今年,我们还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启用BRT站点刷卡、扫码等多元化支付功能。”薛文君说,“红山通”App已涵盖我市所有公交线路,包括常规公交、快速公交、社区巴士,以及大站快线等。乘客通过一部手机可查询到附近站点、公交线路、到站信息等内容,全方位掌握公交实时信息。

  我市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全市现有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快速公交(BRT)、环线快客、直达专线、大站快线、社区巴士7种公交模式,公交线路237条,线路总长度3824.8公里,车辆4458辆。公交客运量约7亿人次/年,日均出行量约180万人次。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59.63%,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16.73标台,公交场站65个。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接下来,我市还将进一步对线路重复率较高、线长超过25公里且没有公交首末站的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对公交线路站距在500米以上且周边有客流需求,或站点设置距离小区出入口较远的公交车站进行调整。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