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虎虎生威雄风振 生龙活虎干劲足

发布日期:2022-02-08 04:11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呼唤新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说,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蕴含着中国人民一往无前、苦干实干的精神密码,也激励着人们不断开拓进取,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2月7日,乌鲁木齐晚报融媒小分队走访窗口单位、火车站、企业车间、社区、工作队、育苗室、孵化器、早高峰路段等,全媒体直播“上班第一天”。跟随记者的脚步,大家可以看到,首府干部群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收心归位、调整状态,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社区 走访居民和商户倾听诉求
  2月7日9时15分,经开区中亚南路社区主任周鑫鹤提前来到社区,梳理当天和本周的工作重点。
  10时30分,周鑫鹤外出走访居民和商户,倾听诉求。
  周鑫鹤和社区干部来到居民杨炳亮家里,回访他家下水道疏通后的情况。
  71岁的杨炳亮说,他家下水道在1月份堵塞过两次,社区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忙疏通,让他和家人安安稳稳度过了春节。
  周鑫鹤告诉杨炳亮,周边的下水管网也存在老化的情况,今年将集中提升改造。
  随后,周鑫鹤和社区干部来到深圳街,结合创业社区建设,中亚南路社区将打造成便民经济社区,这条街将被打造成特色街区。
  “刘姐,你店门口的区域也可以摆摊了。”在一家干果店,周鑫鹤为商户刘秋娥宣传建设创业社区的相关政策。
  刘秋娥说,在门口摆摊,不仅经营面积扩大了,还能招揽顾客,对商户来说是好事。
  当天,对于居民和商户的诉求,周鑫鹤都一一记录并回应。
  交警 疏导交通守护平安在路上
  2月7日8时30分,西大桥十字路口,迎来春节后的第一个早高峰……
  荧光大衣、黑色棉帽、白色手套……一抹荧光绿在十字路口中央显得格外亮眼,走近看,原来是天山区交警大队新华路中队民警肖健波在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9时20分许,一辆由北向南从新华北路向光明路方向行驶的黑色轿车,没有注意信号灯的提示,将车停在了路中央,造成后方车辆拥堵。肖健波立即上前,引导车辆让行,道路瞬间恢复通畅。
  “早高峰一旦有车辆不按导向行驶或停在路中央,非常容易形成拥堵,需要赶紧疏散开才行。”肖健波说。
  今年23岁的肖健波在西大桥十字路口执勤已有两年多。这个春节,依然坚守岗位的他,和同事一起在路上疏导交通,守护平安在路上。
  “希望每一位驾驶员能按照规定车道行驶,不抢道、不加塞、不乱停车……”当问到肖健波新年有什么愿望时,他说:“希望每个人都能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心愿,而是每一位守护平安在路上的交警的心愿。
  乌鲁木齐站志愿者 服务旅客站好每班岗
  “你好,我需要到售票口咨询一些事情,你能帮我照看一下行李吗?”一位乘客说。
  “没问题,您放心吧。”乌鲁木齐站志愿者李雪迪爽快地答应,并接过该乘客手中的行李。
  节后上班第一天,李雪迪和同事早早就来到北广场出发大厅处,帮助来往旅客购票、指引进站通道。
  今年30岁的李雪迪在乌鲁木齐站做志愿服务两年了,每年春运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
  “我们志愿者团队共15个人,客流量大的时候,我们也会增加人手。”李雪迪说着,和同事马梦莹、帕提曼·热尔布勒一起,帮助一位老人拉运行李。
  一阵寒风吹过,李雪迪赶忙搂了搂老人的肩,叮嘱她裹紧棉衣,别着凉。
  “节后大家都上班了,我们更要打起一万分精神,做好服务工作,让大家平安顺利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李雪迪说。
  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 助创业者开启追梦之旅
  春节假期刚过,申新数字产业加速器里的创业者们已经忙碌起来。
  “今年我们想申请‘专精特新’企业,想问具体的流程是什么。”2月7日上午刚一上班,新疆燚加华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江就来到位于加速器里的申新创服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借助这里权威完善的政策咨询服务,谋划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接待陈江的是申新创服企业服务部主管董文娟,当天她担任大厅窗口的服务首问。
  “今天上午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接待了好几位创客,有的是来办理入驻手续,有的来咨询企业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大家的创业热情都很高。”董文娟说。
  “孵化器给我们减免了房租,帮我们找到可靠的财务和人资代理机构,还帮助我们去年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陈江说,孵化器的“保姆式”服务,让他们专心搞研发,目前已经拥有20多项软著和专利,业务范围也由全疆拓展到全国。
  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 汇总岗位信息,更好精准服务
  2月7日10时10分,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科副科长田宇已经到岗。
  “办事大厅可以办理职业介绍、人事档案管理等业务,虽然现在各项业务都能线上办理,但是对线下办事的群众也要做好服务。”田宇说。
  坐到电脑前,田宇登录乌鲁木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http:// www.wlmqrc.com/),查看“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招聘企业发布岗位信息、求职者投递简历情况。
  “汇总用人单位岗位信息、用人需求、薪资待遇,求职者就业需求、掌握技能等各种情况,能让我们为企业、求职者提供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服务。”田宇说,根据数据汇总形成的人力资源市场用工情况分析,也能为相关部门制定就业创业政策提供依据。
  育苗室 攻克难关繁育新品种
  红的娇艳欲滴、黄的温润如玉……2月7日,记者走进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中的育苗室,一股湿热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的世界,不同品种的加工番茄在此争奇斗艳。
  不到10点,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娟就分别在3个育苗室收集成熟的番茄果实。记者注意到,有些番茄果实大小差异很大,有的呈梨形,娇小玲珑;有的如拳头般大小,颜色各异。
  记者对几盆叶片细小厚而卷曲、花苞发绿、植株高大的番茄十分好奇,王娟说:“这是我们从国外引进的野生番茄品种,今年第一次试种成功,它们具有良好的耐旱性和耐盐碱特征,是番茄改良的优异遗传资源。”经过几年试种,科研人员终于掌握了种好它们的密码——光周期。通过调整不同的光周期,找到适宜的时长,进而解决野生番茄的适应性问题。
  王娟是番茄育种课题组学科带头人,他们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番茄遗传育种。目前,加工番茄是新疆的优势特色产业。王娟说:“我们要不断攻克难关,繁育出适合新疆广大农户种植的新品种加工番茄,推动新疆区域优势资源转换,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生产车间 开足马力生产
  在新疆阿米娜特色农业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灌装车间,工人李莉正在巡检设备。李莉说,节后第一天上班,她干劲十足。
  “刚刚听说我们已经完成了1月和2月的计划生产任务。”李莉说,她所在的灌装车间只有她一个人,全自动化生产,每个小时能罐装1.2万瓶饮料。
  李莉在公司工作11年了,她说,看着公司产能不断提高、订单不断增加,这对公司每一个员工来说都是好事。
  该公司董事长艾买提江·那买提说,目前公司每日可生产黑加仑汁、石榴汁等各类饮料130吨,高峰期可生产150吨。3月到8月是公司订单高峰期,目前公司已经开足马力生产,为销量高峰做好准备。“2021年,我们的产值超过8000万元,今年计划增加12%。”艾买提江·那买提说。
  工作队 便民服务队讲解扶持政策
  2月7日,位于米东区的米古里水游城内,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年味依然浓。
  中国农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驻古牧地西路片区新园社区工作队和社区组成的便民服务队,一大早就来到水游城,协助商场做好防疫工作,为商户和从业人员解决困难、宣传政策。
  首府建设创业社区工作中,以米古里水游城特色街为核心的便民经济社区,是米东区今年试点建设的四个创业社区之一。
  在工作队队员马国庆和社区副主任司拉古丽·麻海提的带领下,大家首先来到北园香餐饮门店。今年,借助首府建设创业社区的契机,北园香饭店将通过打造本土特色品牌来扩大规模,促进就业。马国庆为商户详细讲解了社区今年建设创业社区的工作,以及创业社区的相关扶持政策。
  “有了好政策,我们一定加油干。”店长马红梅说。之前了解到商户余志强想贷款扩大业务范围,但不太清楚政策,马国庆就和队员们找到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给余志强进行了讲解,并提供了联系方式。余志强说,工作队和社区想得太周到了,为自己解决了难题,也让自己对店铺发展充满了信心。
  便民服务队还为从业人员送去了24小时便民联系卡。“水游城开到家门口,让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社区和工作队还上门解难题,让我心里特别暖。”在服装店打工的居民王瑞霞说。
  市政务服务大厅 提前到岗,服务周到
  2月7日,市政务服务大厅116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全员到岗,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迅速切换到“工作模式”。
  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三楼综合业务窗口前,灰色的大理石台面擦拭得干干净净,上面摆放着具体可办理事项的清单。
  “新年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看到办事群众蒋颖慧从文件包中掏取资料,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代晓雪面带微笑,柔声细语。
  提交资料、签字,蒋颖慧用两分钟办理完律师执业证注销手续业务。她说:“很快捷,工作人员很热情,一切都很顺利。”
  在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服务窗口,新疆特变电工康养置业有限公司工程师魏东正在办理验收手续。“以前办理这项手续涉及好几个部门,现在有了综合窗口,跑一趟就可以了。”魏东说。
  市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在引导员胡泊的帮助下,市民刘德永在居民身份证自助取证机上输入信息,十几秒钟新身份证自动出件。刘德永仔细看了看新身份证说道:“1月29号过来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的,今天就取上了。”
  今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充分搜集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需求的基础上,聚焦办事环节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继续积极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着力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和政务服务集约化水平。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媛媛 史传芝 江斌伟 贾梦妍 马婷 唐红梅 梁乐 宋建华 牟敏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