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开足马力忙生产 力争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2-02-08 04:21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丽丽王媛媛 唐红梅 牟敏
  铆足干劲,加快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抢进度赶订单,重点工程加快建设……2月7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各生产企业、各重点工程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力争首季“开门红”,为推动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争分夺秒赶订单
  2月7日,走进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细纱机、梳毛机、电脑横机发出的声音不绝于耳,一道道工序有序进行着,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赶生产订单。
  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毛纺厂厂长浣光辉说,今年,他们进一步扩宽了纱线在国内其他城市的销售渠道,原料储备充足,订单已经排到下半年。目前,他们正在加班加点赶生产,确保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走进新疆新世纪面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机械轰鸣,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有序忙碌,一袋袋面粉通过输送带传入仓库后,机械设备立即将其打包码垛。在厂区里,各类卡车来回穿梭,装载着面粉运往全国各地。
  “春节假期期间,我们就接到了不少国内其他城市的面粉订单,一上班,我们就加足马力24小时生产。”公司副总经理李天郁说,公司生产的面粉,疆外销量占比达60%以上,且总销量还在不断递增。截至当天18时,公司已发货210吨。
  除了工业企业加快生产,保障“菜篮子”供应的企业也在全力生产保供应。
  在新疆高新植物工厂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抬头满眼绿色,低头是诱人的红色番茄,工人们正采摘串收番茄。该公司以西红柿种植为主,运用立体栽培吊挂系统,环保型无土栽培椰糠种植,水肥智能化控制,自动化精准灌溉,可全季节生产。
  该公司市场推广部副部长袁明说,有机果蔬每天的出货量在3吨左右,供不应求。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二期车间建设,二期投产后,每天上市的果蔬将达到40吨以上,进一步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链”通发展开好局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首府工业企业一方面抓生产抢订单,另一方面加快稳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夯实产业基础。
  在白鸟湖智能制造产业园(维泰中小微企业园),新疆海睿纺服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睿纺服)的生产车间里,高速运转的机械设备正在生产数字打包膜。
  这些“数字打包膜”,主要是用来给棉花打包的。“数字打包膜”是指每一个打包膜都有专属的数字装置,可以储存棉花从种植、采摘、加工等全过程的数据,形成追溯体系。
  海睿纺服董事长曲广新说,企业2020年原本主要生产口罩及其原料。去年,经过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企业与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合作,生产棉花打包膜,延长产业链。今年,他们将对生产线持续优化升级,提高产量。
  今年,我市将围绕产业集聚发展,按照“项目建在产业链上”的要求,重点发展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新疆公司)作为我市汽车产业头部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2月7日,在广汽新疆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调试生产设备,为新一年8000辆的生产任务做准备。
  “我们今年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了3000台。”广汽新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说,现在整个车间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组装一辆最新款的SUV 需要10分钟左右,全程只需要80名工人就可以完成装配过程。
  颜桂东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企业的业务发展速度很快,无论是产品升级还是生产线升级都走在全国前列,经开区还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了汽车配套的相关企业,助力汽车产业的发展,企业也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牵住项目“牛鼻子”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春节期间,我市多个重点项目提前做好准备,力争新春开好局。
  春节假期,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A标段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辆辆拉运土方的大型渣土车在施工现场忙碌着。
  “目前工地上有300多辆渣土车在运输土方。机场改扩建项目土方总需量达1.8亿立方米,还需要近7000万立方米土方进场。”乌鲁木齐临空中建机场建设运营公司飞行区工程部经理张彦鹏说,由于工程体量比较大,为确保项目2022年开好局,春节期间公司13名管理人员协同参建单位一直坚守现场做好土方储运工作。同时仔细梳理研究2022年的重点工作计划和建设计划,明确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确保飞行区土方工程、基础工程、道面工程、排水工程、消防工程、地道管廊工程等分部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确保2022年建设目标如期完成。
  在位于七道湾南路与红光山路交会处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医教综合楼项目现场,中建新疆建工一建项目总工程师樊勇正在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消防设施、配电箱进行检查。
  新疆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医教综合楼是自治区和我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工程主体已经封顶,计划今年年内全面完工。由于该项目主体结构设计复杂,整个施工过程分别采用超长悬挑外脚手架、高支模监测等16项新工艺、新技术。
  樊勇说,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目前项目部已经组织管理人员陆续完成了2022年施工部署,包括装修施工方案及技术交底等一系列技术方案。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