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春节假期旅客出行安全有序畅通

发布日期:2022-02-08 04:39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李凯 马婷
  春节假期,新疆铁路、公路、机场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客流大幅增加。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以及各大客运站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推出便民服务举措,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铁路
  客 流 同比增长68.3%

  在1月28日至2月6日为期10天的春节假日运输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3.98万人次,同比增长68.3%。单日最大客流量出现在2月6日,达到7.59万人次。
  2月6日9时,乌鲁木齐站客运值班员张国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候车大厅各个区域巡视。
  张国帅说,当天发送和到站旅客多,要组织好旅客有序进站、乘车、出站等。
  张国帅手里的对讲机不断响起,他边走边引导旅客实名制进站、确认旅客放行时间,遇到老人、孕妇,或者行动不便的旅客,便赶过去帮忙。
  当日,乌鲁木齐站发送旅客2.3万人次,到站旅客3.3万人次,旅客进出站安全有序,高效通行。
  春节期间,新疆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
  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部分动车和复兴号列车重联开行,同时为方便旅客中转,乌鲁木齐站设立了便捷中转通道,旅客可以不出站中转换乘。
  张国帅说,今年春运,在实现电子客票的基础上,乌鲁木齐站大力推广无接触式自助服务,使用身份证购票乘车的旅客,可以实现从进站到乘车全程无接触,旅客实行高效通行。
  同时,车站还通过做好站内通风消杀、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加强站车广播宣传、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等预防性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机场
  多举措方便旅客乘机

  春节假期,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4.8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791.5吨,保障运输起降2166架次,较去年春节分别增长58%、85.2%、52.2%。
  旅客出疆热门城市有兰州、成都、重庆、三亚、西安;疆内往来乌鲁木齐热门城市有喀什市、和田市、阿克苏市。
  2月6日,旅客有序排队、扫码测温进入T3航站楼出港大厅,按照流程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
  飞往广州的旅客姚润之用了不到10分钟办完值机手续。她说,现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行非常顺畅。在值机柜台、候机区域,还有卫生间、行李车等处,都有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出行便捷又放心。
  针对旅客携带年货和行李,机场专门开设了大件行李柜台、自助值机等服务,方便旅客便捷快速值机。
  在防疫消杀方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严格执行高频次环境及设备设施消毒处理,不仅卫生间、行李推车、候机座椅等每天有专人随时消杀,还启用了清洁洗地机、新型手持消毒喷雾器和清洁消毒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有效提高消杀覆盖范围,不留死角,确保消杀到位。
  此外,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统筹疫情管理部通过优化中、高风险地区航班保障流程及机位合理化安排,做到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的有效实施。流程优化后,改变以往旅客转运方式,大幅提高进港航班效率。
  客运站
  优质服务保障旅客出行

  2月6日起,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站、南郊客运站、军供客运站及机场空港客运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各客运站有序引导、贴心服务、仔细消杀,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在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站看到,下客区返程旅客经过扫码、测温后,在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出站。旅客出站后,司机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
  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值班站长李翠丽说,所有车辆内均配有消毒液、消毒喷壶、防护手套、口罩等,车辆严格执行消毒措施,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目前,首府四大客运站共有70条客运线路,各客运站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为满足群众春节假日期间的出行需求,全疆共投入客车总量15.29万辆,同比增长32.83%。节日期间,全疆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放行7天,总交易量346.61万辆,小型客车减免298.21万辆,减免金额9762.56万元。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