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乌鲁木齐动力

发布日期:2022-03-01 05:52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媛媛 王丽丽 宋建华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6N级以上超高纯铝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钢结构生产线试点生产装配式电梯预制构件,不断实现技术突破;

  春运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1.63万架次,平安运送旅客累计197.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累计达1.27万吨,起降架次、旅客运送量及货邮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32.6%、34.4%、29.6%。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乌鲁木齐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首月运营“开门红”,乌鲁木齐政府采购项目首次实现“不见面”开标……

  人勤春来早。新春伊始,乌鲁木齐动力澎湃,快节奏、高强度地推进各项工作,以虎虎生威的精气神、生龙活虎的实干劲,加快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项目,落地一个又一个创新政策,提速一个又一个工程项目,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起步速度”成为一个高频词,不断闯入人们的视线。

  干出快节奏,跑出“加速度”

  乌鲁木齐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让千千万万的经济细胞活跃起来。

  连日来,首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车间、项目一线察实情、办实事,做好沟通协调工作,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精准施策,送服务、送资金、送项目,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开工复工。

  “一把手”带头抓企业抓项目,带头开展现场办公,沟通企业需求,鼓励企业投资发展。2月13日,市委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所盼所需,协调解决企业投资发展中的困难问题。

  新疆瑞园中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今年在米东区建设石材工业园区,项目占地5500亩,总投资108.75亿元。了解到企业在园区用地规划手续办理中遇到困难,市委主要领导当即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快速办理,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新疆石材商会名誉会长、新疆瑞园中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秀举说:“遇到问题可随时联系市委主要领导,这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我们一定把园区建设好发展好,推动首府石材产业提档升级。”

  首府各区(县)、各部门也主动上门对接企业,经开区梳理今年的重点项目并一一对接企业,了解企业具体需求,现场拿出推进方案和解决办法。

  乌鲁木齐国际纺服中心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张良健说,政府各部门“零距离”了解企业需求,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好开工前的准备,服务很贴心。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

  针对企业融资难题,天山区设立1亿元的普惠创业社区引导基金,推动创业社区建设,这是天山区第一只政府出资的产业引导基金,也是全疆第一只专项用于创业社区建设的产业引导基金。

  米东区建立由区委一把手主持召开的政银企座谈会长效机制,并根据企业需求精准解决资金难题。

  “相关领导牵头协调银行,审批贷款,解决了园区最大难题,给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米东区无醛环保整体衣柜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杨春文说。

  达坂城区组织专业服务队伍,对投资企业实行定人包联、全程服务,同时,区发改、建设、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16家单位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并增设“建管中心”“园区办”等专项服务机构,分区域、分类别统筹加强项目手续办理能力和水平,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业务办理服务。

  乌鲁木齐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切实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发展指标上、体现在改革突破上、体现在具体项目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体现在问题解决上。

  营商环境优,市场活力足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

  新春伊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企业逐渐多了起来。万科(新疆)企业有限公司公共资源部报建合伙人高乐领取了市第22小学骑马山分校项目的人防工程建设审核许可证和都会未来城的施工许可证。

  “不到3天,两个项目的证都下来了,都是线上申请,线上也可以领取电子证照。”高乐说,乌鲁木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有效保障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复杂、审批环节多等现实问题,乌鲁木齐将原有14个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整合为4个综合服务窗口,将48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服务,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

  现乌鲁木齐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从120个工作日缩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今年还将继续提升审批效率,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

  公共服务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从“进百家门,办百件事”到“进一家门,办百件事”;从“多头办理”到“一窗办理”;从“线下办理”到“一网通办”……乌鲁木齐聚焦办事环节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努力提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水平。

  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已进驻38个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市级部门,水磨沟区进驻部门14个,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共设置116个窗口,可办事项由2016年的400余项增加到现在的700余项。

  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可办理事项基本覆盖个人办事(户籍、身份证、公积金)和法人办事(企业设立、工程项目审批)等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0%。

  继首府工程招投标项目“不见面”开标实现常态化后,2月25日政府采购项目首次实现“不见面”开标。

  交易“云上走”、受理“网上办”、投标“不出门”、开标“不见面”、评标“屏对屏”、办事“零跑趟”……如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采取远程异地评标、建设数字见证系统、提高不见面开标比例、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等措施,为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副经理杨晓锋说,“不见面”开标新模式,大大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交易更加透明、公正。

  项目兴,则经济兴。为确保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设置了重点项目专窗。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房建事业部副总经理周源说:“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专业人员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

  目前,乌鲁木齐各类市场主体在册总数达41.65万户,与商事制度改革前的19.04万户市场主体相比,数量翻了一番,折射出乌鲁木齐开放型经济活力四射,营商环境越来越有吸引力。

  开局争当先,冲刺“开门红”

  眼下,乌鲁木齐各生产企业车间里都是人头攒动,生产线高效运转,到处呈现火热的景象。

  走进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细纱机、梳毛机、电脑横机发出的声音不绝于耳,一道道工序有序进行着,工人正在赶生产订单。

  一年之计在于春,运筹帷幄看开局。

  “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生产,确保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毛纺厂厂长浣光辉说,今年公司进一步扩宽了纱线在国内其他城市的销售渠道,原料储备充足,订单已经排到下半年。

  这样产销两旺的繁忙景象是乌鲁木齐许多企业的写照。核对零件号、装配零件,拧紧螺丝、测量力矩……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

  陕汽新疆公司副总经理时新立说,随着汽车销售量逐年增长,2022年公司计划完成产销目标7414辆,出口3414辆。

  起步提速,开局争先。开年以来,彰显城市智慧、展现科技创新的“高精尖”项目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乌鲁木齐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6N(99.9999%)级以上超高纯铝研发成功。6N级以上超高纯铝研发成功为我国高端半导体生产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超高纯铝材料,实现了超高纯铝提纯技术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新疆众和高纯铝提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吹膜车间,50米高的五层共挤吹膜机外架上焊光闪烁,两名工人正在智能化农膜生产线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

  “升级是围绕实现透气膜生产进行的,预计3月底就能实现透气膜生产,日产量可达15吨。”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吹膜车间主任淳治说,透气膜将广泛应用于婴儿尿不湿、防护服等生产领域。

  新疆金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建设乌鲁木齐科技智能化总部基地,在夯实产业基础的同时,助力乌鲁木齐智能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梁钧说,乌鲁木齐作为企业的智能产业基地,未来3年,集团计划在科技领域投入约50亿元。

  开年以来,国内硅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产业触角向下游延伸,大手笔投资多晶硅。

  今年3月,投资355亿元的硅基新材料产业一体化项目将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包括建设工业硅、多晶硅、硅切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等,项目建成后,将涵盖从硅基光伏产品制造到光伏发电下游的全产业链。

  一个个热气腾腾的项目工地,一条条忙碌的企业生产线,正成为乌鲁木齐奋力实现“开门红”的生动注脚。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