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加尔肯·哈不得哈林夫妇: 用勤劳奋斗创造富足生活

发布日期:2022-10-15 03:5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进入九月,凉意渐浓。9月28日清晨,加尔肯·哈不得哈林准备去村卫生室上班。“晚上早点回家。”在妻子的叮咛中,加尔肯多加了一件外套,开车朝卫生室的方向驶去。

      从山村里不到30平方米的一间房搬到城市周边的高层住宅,加尔肯赶上了国家给予村医的好政策,他和妻子凭着勤劳奋斗,奔向了富足的生活。

      加尔肯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的一名村医。5年前,他从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东南沟村卫生室调到这里。

      从小在牧民家庭中长大的加尔肯中专毕业后,回到了养育他的东南沟村当起了村医。

      10年前,加尔肯有了自己的家庭。回忆过去,加尔肯说:“当时的东南沟村卫生室只有一名村医和一名护士,为村里3000余人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我们一家四口挤在村卫生室隔壁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里。”

      2012年,积极上进的加尔肯主动报名参加了乌鲁木齐市组织的人才培养计划,利用4年每个双休时间,到新疆医科大学进修深造,并考取了医师资格证。

    “周一到周五给村民看病,周五晚上到城里上课,周天晚上再赶回来,第二天继续上班。4年时间,我没有休息过一天,孩子、家庭也都照顾不上。”加尔肯说。

      当时村卫生室医用设备比较单一,只有血压计、体温计等,到了接种疫苗的时间,他要通知到每家每户。有村民生病了,加尔肯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由于每个村民家彼此都离得较远,他有时候走路,有时候骑马、骑摩托车到村民家中看病。

     “幸亏有妻子的支持,我才能安心地出去给村民看病。”加尔肯说。工作中,加尔肯不怕苦、不嫌远、不怕累,每年还会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的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的费用。

      2017年,因工作出色和工作需要,加尔肯被调到马家庄子村卫生室当村医。当年,他的家也跟着一起搬到了乌鲁木齐县永丰乡。加尔肯按揭贷款买了一套93平方米的高层住宅,同时贷款为妻子在距家400米的地方开了一家超市,销售马奶子、奶皮子等当地特色食品。孩子也在附近的幼儿园和学校上了学。

      距离他家20公里外,就是加尔肯工作的马家庄子村卫生室。近几年,加尔肯所在的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卫生室不仅有了心电图机、血糖仪、血氧仪,还配备了中医理疗和产后访视包等设备,药品品种也增加到了100多种。

      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医院的专家还时常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专家诊疗,加尔肯也有了更多向专家学习的机会。“现在,周围5个村的村民都来卫生室看病,大家看病买药越来越方便了。”加尔肯说。

      如今,加尔肯的工资比以前高了不少,加上妻子开超市挣的钱,他家每个月的收入有上万元。预计到明年,他就能还完住房贷款。傍晚时分,加尔肯总会到儿子的房间,拿起课本和他一起阅读。在和女儿的游戏中,女儿最喜欢拿着玩具听诊器,变身“小村医”,模仿爸爸的样子给“病人”看病。妻子在一旁看着,眼里满是幸福的笑意。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