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新疆乌鲁木齐市:医疗小分队让居民有“医”靠

发布日期:2022-10-26 02:23   

居家医护组建医疗小分队服务社区

让居民有“医”靠

得知新疆乌鲁木齐市号召各族群众组建疫情防控攻坚战“四支队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钢城街道洛克伦街社区的3位居民坐不住了,他们中有刚入职的医生、有退休护师,3人就地加入社区医疗小分队,为居民提供电话问诊、上门护理等专业服务。

“这两天差不多为20多户有需要的居民测血压、血糖,都是一些独居或高龄老人。”林娜说,退休前她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人民医院(八钢医院)的一名护师,“我是党员,又有医学专长,这个时候我不上,坐在家里心不安。”

洛克伦街社区辖区共有1157户2500名居民,将近一半居民是老年人。

“辖区老年人基本都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此前社区安排两名工作人员为居民每日采购各类所需药物,但遇到寻医问诊、测量血糖血压等,还是需要专业医护才能更好解决。”洛克伦街社区党委书记张霞说,有了专业力量的加入,新组建的洛克伦医疗服务队共5人,两名社区工作人员继续承担外出购药任务,林娜、尼佳提·吐尔逊等3名医护人员根据居民需求,发挥各自专长开展服务。

“辖区不少老年人平时是由子女对其进行血糖和血压监测,子女不在身边,他们又无法独立操作,这种情况我们就上门服务。”林娜说,测量记录完毕,她还会提供一些用药指导以及饮食建议,比如针对患高血压的老人,她就劝导对方饮食要少放盐,多吃蔬菜。

研究生毕业的尼佳提·吐尔逊,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骨三科新入职的一名医生,他的母亲退休前是护士,此次母子一同加入医疗服务队。在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尼佳提总会和老年人再多聊聊天。“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他们更加在意自身的身体状况。作为医护人员,居民对我很信任,愿意向我倾诉,我们医疗服务队的职责不仅是解决大家的健康问题,还希望能够让居民感到安心,我们愿意用我们的专业做大家的‘医’靠。”尼佳提说。

路滑如何防跌倒,挽救心梗的关键3步……线下服务之余,服务队成员还将各类医学科普知识发到小区微信群。

“医疗服务队虽然人不多,但起到了重要作用,线上咨询、协作健康监测、用药指导等,基本可以满足辖区居民的医疗需求,特殊时期的患难与共也让居民之间更加团结和睦。”张霞说。

来源:石榴云 新疆日报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