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经济发展看亮点丨国际陆港区持续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运

发布日期:2022-11-02 11:15   

     十月丰收季,新疆的棉花、核桃、番茄等优质农产品集中走出农田,它们有些将通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去往国际市场。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的国际陆港区,今年1~9月乌鲁木齐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899列,较去年增长34%。

  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国际陆港区持续推进特色中欧班列发运,正成为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多部门联动  特色班列有序发运

     这两天,在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伴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声,一列列满载着汽车零配件、百货和特色农产品等货物的班列出发,运往亚欧市场。

  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介绍,疫情期间,国际陆港区与乌昌海关、铁路、属地社区、场站运营企业等单位通力合作,高效精简通关手续,贴心提供保障服务,全力保障中欧班列安全有序稳定畅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目前,国际陆港区已先后实现陆海新通道(海防-乌鲁木齐-阿拉木图)国际联运班列、乌鲁木齐-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中欧班列以及“鲁疆班列”(上合示范区 —新疆乌鲁木齐)的首次发运。

   今年三季度,国际陆港区共开行中欧(中亚)班列290列。场站内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确保入场车辆1小时内完成货物装运,做到当天申报 、当天查验、当天放行,物流运行有序畅通。

  刘少华说,在推动特色班列发运的过程中,今年以来,国际陆港区持续打造区别于国内其他陆港的跨“两海”至西亚、高加索地区、欧洲等方向的特色精品班列 。同时,加强与天津港、青岛港合作,推进铁海联运线路。开展中吉乌“公铁联运”货运试单测试,推动集装箱铁路运输+国际公路运输的多式联运业务模式,实现多口岸、多途径发运的新突破。

  截至目前,国际陆港区已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境外19个国家 、26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班列开行格局。运载的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 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发展速度和规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数字化助力  中欧班列高效发运 

      今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视察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加科学地规划新疆陆港体系建设,把疆内各物流枢纽、口岸节点城市和产业园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陆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赵孝海说。

  随着国际陆港区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不断深入,在加速产业聚集和物流发展,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方面,陆港集团下属的新疆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手科大讯飞,打造了“丝路智港”港域万物互联平台,综合利用AI、数字孪生、无人驾驶车辆等高新技术和装备,助力国际陆港区实现高效管理。

       陆港集团总经理助理赵毅介绍,在国际陆港区,随着智能化技术和高端设备不断的投入使用,可运用到场站的各个角落,通过5G物联网的快速链接与反应,推动班列高效发运。比如无人集卡自动驾驶,可实现按既定行驶路径完成作业,智能感知路况,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使用无人集卡短驳运输,有利于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减少人员聚集,既解决了需求,又避免了接触感染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通过无人化车辆、5G物联网等装备使用和技术运用,可节约70%的人力成本,提高30%的生产效率。

  作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运营方,国际陆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山说,通过“丝路智港”港域万物互联平台,汇聚场站多源异构数据,可实现对场站吞吐量、场站集装箱概况、场站车辆作业情况、中欧班列发运情况进行智能统计分析、

现场实时画面调度等功能,高效掌握场站作业情况与货物发运情况,有效保障中欧班列的畅通,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发展的合作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赵孝海说,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陆港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欧班列高效发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张华)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