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新疆启动区域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发布日期:2022-12-04 11:31   

新疆启动区域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预测和专家会商结果,自治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于2022年12月3日12时启动“乌-昌-石”区域黄色预警,2022年12月4日12时启动“奎-独-乌”区域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启动黄色预警应急响应(Ⅲ级应急响应)措施为:

(一)健康防护提示措施:

(1)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减少户外运动。

(2)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应采取防护措施、缩短户外工作时间。

(3)中小学、幼儿园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尽量安排室内课程。

(4)重污染天气时应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5)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等部门和各县(市)分别按行业和属地管理要求,加强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健康防护等方面科普知识的宣传。

(二)倡议性减排措施:

(1)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2)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单位和公众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3)倡导公众绿色生活,减少能源消耗。

(三)强制性减排措施:

在保障县(市、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当地政府应当督导落实以下措施:

(1)工业源减排措施。执行当地重污染天气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采取降低生产负荷、限产、停产、降低装载量/装载频次、停用国4及以下重型货车运输等措施。针对钢铁行业的焦炉、转炉、电炉、烧结机、球团、石灰窑工段,焦化行业的焦炉,石化行业的炼油系列常减压蒸馏生产负荷、化工系列乙烯装置生产负荷、储罐周转量和周转频次、装载量、装载频次,煤制氮肥行业的新型煤气化工艺、固定床常压间歇煤气化,电解铝行业的火法碳渣处理线、脱硫系统、铝灰炒灰工段,氧化铝行业的熟料烧成被焙烧工段,其他冶金行业的熔炼炉、回转窑、多膛炉和冶炼系统等行业/工段进行限产、停产、停用国4及以下重型货车运输原料或产品等措施。小微涉气企业停用国4及以下重型货车运输。此外,加强督查和执法检查,确保涉气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要求,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停产、加强污染治理或大宗物料错峰运输等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2)移动源减排措施。执行当地重污染天气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加大不合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检查频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减少建筑垃圾、渣土、砂石等散装物料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3)扬尘源减排措施。执行当地重污染天气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黄色预警减排措施。施工工地应采取禁止混凝土搅拌、建筑拆除、渣土车运输、土石方作业等管控措施(清洁能源汽车和生活垃圾清运车辆除外)。砖厂、砂石场、白灰场停止露天作业。

(四)其他减排措施:

严格落实农作物秸秆、树叶、垃圾等露天禁烧措施,加强餐饮油烟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监管,全面禁止露天烧烤,禁止燃放烟火爆竹。督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季节性调控生产措施。督导相关企业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焊接等作业。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