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维泰新闻 > 媒体聚焦
【达人故事】耳熟能详的乐曲背后,是孔敏志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

发布日期:2024-02-20 04:12   

精彩人生第二春,最美不过夕阳红。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铁路花园社区,69岁的居民孔敏志脸上,笑容自信,双目明亮。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和坚持,让他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让他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和满足。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


孔敏志从小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学了二胡、热瓦甫等各种乐器,年轻时经常参加文艺宣传队担任演奏员。2009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他仍不忘音乐初心。2011年5月,怀揣着对音乐的热爱,他和孟继明、刘定西等人共同组建了金胡杨民乐团,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凭借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对音乐的坚定信念,乐团逐渐崭露头角,成为乌鲁木齐备受瞩目的民乐团体之一。


逐梦路上,致敬不凡


在舞台上展示音乐的魅力,有仪式感地登台演奏让孔敏志从中获得了满足感和荣誉感。十多年来,慰问演出、夏季纳凉晚会、喜迎“十一”音乐会……在一场场演出中,一首首悠扬动听的曲子让孔敏志收获了很多忠实的“粉丝”,居民们对他的琴技赞不绝口。



近年来,金胡杨民乐团代表作《昆仑盛开团结花》《大寨红花遍地开》《可爱的玫瑰花》等曲目在各种级别的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还多次被乌鲁木齐市老龄委推荐为示范性优秀老年文体团队,受到表彰与奖励。


公益课堂,与邻共享


在公益的道路上,孔敏志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精神的内涵。孔敏志培养了众多乐器爱好者,他在铁路花园社区专门开设了公益乐器课,为老年人教授传统乐器二胡的构造和基本指法、动作要领等相关知识。老人们在他的指导下学习二胡,教学现场热闹非凡,乐声不断。



在邻居眼里,孔敏志是一个性格开朗又热心的人,每次社区有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加,用他自己的话说,演奏乐器既锻炼了身体,又发挥了余热。


“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之后能跟社区一起服务辖区居民,把欢乐带给大家,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今后,我将不断深化对民族音乐的挖掘和创新,通过更多的演出和音乐作品,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孔敏志说。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