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9 12: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相关要求,现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关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环节,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思路和理念,理顺工作机制,推进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经开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经开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经开区政务公开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调整经开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经开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明确了2017年底前、2018年至2019年、202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全力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渠道畅通、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召开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进一步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强化日常专项督查和责任追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明确责任和时限等办法,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科学分解目标任务,全力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

  围绕扎实推进“五公开”,进一步强化全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打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通过依法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领域和范围。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乌鲁木齐市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谁制作、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原则,在公文报批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要求拟文单位今后以管委会(区政府)或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均要求明确“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或“此件依申请公开”以及“此件是否在门户网站公示”,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通过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经开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提出了责任主体、工作原则、受理程序、答复内容、办理时限等7个方面具体要求,按照16项答复文本规范格式规范答复,有效规范了全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各环节工作。同时,在门户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和申请表格,告知申请途径,后续将探索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通过规范会议开放制度,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经开区管委会(区政府)2017年召开的12次政府常务会议以及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时,均邀请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等相关方代表参会,参与研究讨论,公开决策过程,对其中的36项议案提出42条相关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着力提升政务开放参与水平

  围绕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加大“五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力度,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明确由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文件起草部门分工负责、宣传部门指导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社会各方共同配合的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工作机制,确保政策解读与宣传舆论引导有机衔接。

  二是畅通政策解读渠道。在门户网站增设“政策解读”栏目,进一步细化栏目分类,将该栏目设置调整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将政策解读栏目链接至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板块,及时更新发布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策解读信息。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管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明确我区门户网站发布内容范围,要求各单位不得擅自发布上级党委政府文件(包括拍照扫描等)。若转载相关文件,需从发文单位官网进行转载,并在转载页面上准确清晰标注转载来源网站、转载时间、转载链接等。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17年,门户网站不断加强网站服务建设,构建无障碍浏览,新增一台web应用防火墙,定期检测网站软硬件系统漏洞并修补,确保门户网站运行安全稳定。

  (四)着力深化政府与公众交流互动

  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在门户网站设立“书记区长信箱”,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及时答复各族群众反映的问题。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发重点环节,按照市政府法制办的要求,根据规范性文件影响范围、程度等情况,由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起草部门向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报送规范性文件送审稿时,随附文件制定情况说明、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等相关材料。

  (五)着力增强政务舆情回应实效

  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突出重点舆情收集,特别是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期间,积极收集网站、微博、论坛、贴吧及微信等平台的环保舆情。

  (六)着力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印发了《关于调整经开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调整经开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将《关于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加挂“政务公开办公室”牌子的函》上报相关单位,在区委办(政府办)抽调专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印发《经开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明确68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是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印发《经开区政务公开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强化日常专项督查、加大年度绩效考核力度等一系列工作措施,确保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渠道畅通、统筹安排、协同推进。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积极参加2017年度乌鲁木齐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网络培训,认真学习《解读我国政务公开的发展及推进策略》等政务公开专项课程,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力推进公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数量。2017年,经开区管委会(区政府)将区属27个部门的1660项权力事项,对应的责任事项12053项、追责情形20982项在门户网站权责清单栏目进行公示;保留并公开了18项中介服务项目,纳入区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对区属部门98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实施依据、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申办程序(材料)进行公示,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公开各部门预决算110条,公示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27批次。

  (二)各栏目信息发布数量。2017年,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更新各类信息2486条,其中:其中新闻类稿件1352条,政务动态类886条,政务公开类信息248条。

  (三)新媒体信息发布数量。2017年,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2523条,其中:“乌鲁木齐开发区”微博发布话题信息860条,“经开区零距离”微信平台推送新媒体文章1663条。

  (四)专栏开设情况。2017年,我区结合工作实际,参照市政府门户网站,调整政务公开栏目内容设置,由原来的9个子栏目,增设至现今的15个子栏目,健全政府文件发布、政策解读、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重点信息公开等6项内容。

  (五)热点回应情况。通过门户网站“书记区长信箱”栏目,受理群众来信89件,办结89件,办结率100%。全年共收到涉民生投诉、建议等295封红山网网络问政信件,全部回复完毕,回复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经开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4件,政务公开投诉2件,均依法按期答复。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区承办(含主办和会办)自治区人大建议1件;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3件、建议1件,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20件;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25件,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44件;均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2017年,经开区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需提高,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公开内容还需深化,部分单位的公开形式还需丰富。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体系完善、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认真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针对全区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还不够熟练的问题,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将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

  (二)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三)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优化提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功能、目录及采编工作,全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大政府信息数据开放力度,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各项任务,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

  本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汇总期限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经开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uetd.gov.cn)的政务公开板块中的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维泰南路1号;邮编:830026。

附件:
/upload/UpLoadPath/2018/8/22/7384533427697b-ceb6-40fc-9d7e-2e5d9aba6d1c.doc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