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0 12: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相关要求,现将经开区机关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乌鲁木齐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环节,作为推进我区“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思路和理念,理顺工作机制。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制定了《经开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经开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属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及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经开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经开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经开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试点方案(试行)》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明确了77项工作具体措施,每项工作都注明完成时限,并要求各单位每月报送“最多跑一次”、“放管服”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全力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渠道畅通、协同推进,同时我区于2018年6月14日、8月16日和11月20日分三批公示我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涵盖区本级18个部门的201个事项,2018年10月16日推进“最多跑一次”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三是狠抓工作落实。通过下发督查通知,明确各项工作重点要求,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通报区属各部门每月报送政务公开分解任务落实情况,将通报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主要抓手。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

  扎实推进“五公开”,进一步强化全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打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根据《关于乌鲁木齐市进一步规范文件信息发布管理有关工作通知》(乌政厅字〔2018〕14号)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属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及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乌经开政办发〔2018〕88号),依法依规严格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经开区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和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文件发布管理,促进信息发布内容、审查程序制度化、规范化,2018年,共审查了拟公开的政府信息50余件,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要求拟文单位填报《拟发布公文(信息)审核表》说明发布理由和文件来源等要素,并提供文件依据,未说明相关理由的,予以退文。对“此件不公开”和“此件依申请公开”的公文,要求起草部门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提供文件依据,未明确公开属性或未说明相关理由的,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将视此件为主动公开文件,产生的责任,由起草部门负责。

  二是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经开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乌经开政办发〔2017〕103号),在门户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和申请表格,告知申请途径,畅通申请渠道,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及时转办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在15个工作日之内回复完毕,并报政务公开办备案。截至2018年12月,我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7件,主要涉及征收办、建设局、科技局等部门,目前都已按时回复完毕。

  (二)着力提升政务开放参与水平

  围绕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明确由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文件起草部门分工负责、宣传部门指导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社会各方共同配合的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工作机制,确保政策解读与宣传舆论引导有机衔接。

  二是畅通政策解读渠道,按时更新发布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策解读信息,截至12月已链接乌鲁木齐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70条信息。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管理。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明确我区门户网站发布内容范围,要求各单位不得擅自发布上级党委政府文件(包括拍照扫描等)。若转载相关文件,需从发文单位官网进行转载,并在转载页面上准确清晰标注转载来源网站、转载时间、转载链接等。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板块建设

  新增“政务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最多跑一次”、“食品及药品处罚信息公开”、“PPP项目信息”、“政府热线”6个栏目,为群众提供多种政务信息。

  (四)着力深化政府与公众交流互动

  一是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工作,按照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决策部署,今年8月我区开展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活动模块,同时在政务大厅2楼、3楼也以放置易拉宝和张贴宣传海报的形式,引导办事群众扫码参与投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二是根据李克强总理关于“开门搞督查”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在政务大厅2楼、3楼各单位办事窗口和二楼电子显示屏等多处设置摆放“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二维码,为广大群众开辟参与渠道,充分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改进政府工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三是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线下线上展示工作的通知》,在政务大厅印制张贴小程序上线海报,将小程序桌牌在133个窗口统一放置,并在公示大屏滚动播放小程序上线短视频。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对相关稿件、海报和短视频进行展示,畅通群众参与渠道。

  (五)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在门户网站政府热线栏目公布了管委会(区政府)28家单位44部政务热线目录,明确了各单位业务范围和接听时间。除全国统一热线或上级部门统筹要求的11个政务服务热线进行保留之外,其余33个政务热线逐步整合为“7712345”作为政务服务统一热线电话,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

  (六)着力增强政务舆情回应实效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了舆情回应机制,通过网格化平台、“12319”城市管理热线和“12345”市长专线,明确专人负责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市民的诉求,及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调查核实,做好回应工作。2018年我区大联动网格化平台共上报案件12万余起,结案115882起余,结案率达97.1%; “12319”共接到投诉4403件,投诉处理率98.75%,群众满意率95.1%;“12345”市长专线共受理案件607件,结案553件,办结率达91.1%,群众满意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数量。2018年,经开区已对区属16个部门649项职权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调整后,我区实施的区级部门权责清单涉及28个部门2264项职权事项,对应责任事项16918项,追责情形29423种,已在门户网站权责清单栏目进行公示;公示区属115家预算部门的预算信息和106家决算部门的决算情况;公布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处罚信息23件;公布重大环境事件行政处罚信息110件。

  (二)各栏目信息发布数量。2018年,我区门户网站共发布3600余条各类信息,其中,新闻类稿件1886条,政务动态类1050条,政务公开类信息786条。

  (三)新媒体信息发布数量。2018年,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其中:“乌鲁木齐开发区”微博发布话题信息500余条,“经开区零距离”微信平台推送新媒体文章1600余条。

  (四)热点回应情况。通过门户网站“书记区长信箱”栏目,受理群众来信57件,办结57件,办结率100%。全年共收到涉民生投诉、建议等532封红山网网络问政信件,全部回复完毕,回复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经开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7件,主要涉及征收办、建设局、科技局等部门,目前都已按时回复完毕。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区承办(含主办和会办)自治区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议案建议24件,市政协提案36件;区人大议案建议31件,区政协提案45件;均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并对22件符合要求的区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逐步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开。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2018年,经开区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需提高,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公开内容还需深化,部分单位的公开形式还需丰富。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体系完善、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认真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针对全区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还不够熟练的问题,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将加强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

  (二)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回复的督查督办,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三)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优化提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功能、目录及采编工作,全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大政府信息数据开放力度,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整合现有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做好网上办事大厅与市级平台的对接工作。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各项任务,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

  本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汇总期限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经开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uetd.gov.cn)的政务公开板块中的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维泰南路1号;邮编:830026。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