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提高运力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乌经开政办发〔2018〕106号)

发布日期:2018-08-29    来源: 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提高运力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秩序,净化客运市场环境,确保旅客安全出行,经管委会(区政府)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提高运力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整治行动顺利展开,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依法监管”的原则,针对乌鲁木齐站在交通客运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百姓反映强烈的意见建议,通过严查严管、合理疏导、灵活调度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乌鲁木齐站交通管理组织水平,改善客运交通秩序,为旅客出行打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在管委会(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市客运统管办、区建设局、区交警大队、乌鲁木齐站联勤联防指挥部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行动,开展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提高运力专项整治行动,对乌鲁木齐站非法营运行为、出租车宰客拼客、跨区营运等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探索出租车调度模式,使乌鲁木齐站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三、组织机构

  成立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提高运力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李贺祖 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梅海波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侯洁琼 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

  成 员:艾克拜尔·艾则孜 市客运统管办副主任

  董至善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

  王耀明 区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艾克拜尔·吐尔地 市客运统管办稽查大队副大队长

  裴国斌 市客运统管办稽查大队副大队长

  拜合提亚尔·买买提明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第四分局局长

  玉素甫江·艾买提 乌鲁木齐站联勤联动维稳协调指挥部总指挥长

  王 斌 区交警大队教导员

  张培勇 高铁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王耀明同志兼任,工作人员由各单位抽调,专职开展整治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李春熹、帕提古丽·艾买提、全维杰。

  四、工作任务

  (一)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重点对每日06:30-08:30、22:00-次日00:30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坚决制止强行喊客、拉客、跨区营运、出租车议价、拼客、宰客等行为,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依法查扣处罚,对违规出租车辆按照乌鲁木齐市城市客运统管办下发的《乌鲁木齐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规定》予以处罚。

  (二)北广场出租车营运秩序管理。每天早06:30-次日00:30,有列车到发时段,至少保证2名工作人员对乌鲁木齐站出租车候车点的管理,认真开展出租车辆的疏导工作,确保出租车有序行驶,杜绝出租车拼客行为,发现出租车宰客、议价现象及时依法予以处理。

  (三)着力解决运力不足问题。列车调图后,乌鲁木齐站客流量猛增,运力将严重不足。充分研究制定运力车辆调配机制,加强调度,保障旅客及时疏散。

  五、工作职责

  (一)市客运统管办:一是安排专人严厉打击乌鲁木齐站非法营运行为,对涉嫌无证营运车辆予以跟踪、调查、取证,证据确凿的,一律依法处罚、查扣车辆,并没收非法所得;二是对乌鲁木齐站出租车规范运营工作监督检查,对出租车候车点以外区域随意拉载乘客、宰客、拼车、议价、市内跨区营运等违规车辆进行处罚,组织违规出租车驾驶员在出租车候车点进行现场教育学习1-2天,形成震慑作用;三是着力提高运力,探索出租车调配制度,根据旅客到发数量随时调配出租车辆,保障旅客快速疏散;四是研究乌鲁木齐站出租车蓄车场管理使用方案,在出租车蓄车场设置出租车调度室,随时调配出租车辆。

  (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第四分局:对乌鲁木齐站至各地州的班线车辆违规运营、出租车跨地区营运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

  (三)区政法委:负责协调公安、交警、特警部门参与联合执法行动。

  (四)区建设局:根据领导小组下达的指令,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安排和调度各部门人员;配合市客运统管办调查和打击非法营运车辆;认真开展出租车候车区出租车营运秩序管理工作,保证每天早06:30-次日00:30铁路列车到发时间段乌鲁木齐站出租车候车点有专人进行营运秩序管理。

  (五)区交警大队:负责在联合执法过程中检查各种机动车辆,配合市客运统管办检查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对随意停靠载客的车辆进行处罚,对在所有禁停标志区域内违法停靠车辆予以处罚。

  (六)乌鲁木齐站联勤联动维稳协调指挥部:协调公安、交警、特警等部门,在查处非法营运过程中发现的不法分子立即予以处置,对暴力抗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并协助联合组稽查人员调查取证;对徘徊在乌鲁木齐站的疑似从事非法营运人员进行清理、批评教育。

  (七)高铁片区综合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完善乌鲁木齐站各类交通指示标志,保障旅客能够按照交通指示标志快速前往目的地。

  六、工作步骤

  (一)组织队伍阶段(2018年8月30日至8月31日)。各成员单位抽调固定工作人员1-2名,成员名单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整顿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秩序专职队伍,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宣传阶段(2018年8月30日至11月30日)。结合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存在的问题,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并对整个行动进行跟踪报道,营造正面的舆论氛围。

  (三)整治阶段(2018年8月30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一是每天06:30-08:30、22:00-次日00:30非法营运及出租车违规运营猖獗时间段,对乌鲁木齐站落客平台、出站口、荣盛四街等非法营运现象较多区域重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二是针对乌鲁木齐站车辆乱停乱放、出租车拒载挑客、跨区营运、黑车司机喊客拉客等行为进行严厉整治,及时清理乌鲁木齐站疑似从事非法营运行为人员,净化客运市场。三是及时总结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存在的问题,灵活组织运力,探索研究出租车调度机制,根据乌鲁木齐站客流量随时调配出租车辆,保障旅客乘车安全,挤压非法营运生存空间。

  (四)形成长效机制阶段(长期坚持)。针对此次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形成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管理长效机制,督促各项制度有效实施,从根源上遏制乌鲁木齐站非法营运行为的产生。

  七、工作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统一管理,听从指挥,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全面落实方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结合方案中制定的工作目标,由管委会(区政府)统一领导,以市客运统管办为主,各部门相互配合,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对暴力抗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净化客运市场,确保乌鲁木齐站客运市场的安全、有序、畅通。

 

 

                                               2018年8月29日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