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头屯河区)加强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乌经开政办发〔2018〕63号 )

发布日期:2018-06-26    来源: 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经开区(头屯河区)加强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1月2日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督察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和自治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关于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加强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促进水环境保护,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强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管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防治城镇水污染和内涝灾害,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

  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措施,加强对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保障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排放。加快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按照“三大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在2019年底实现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要求,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三、组织机构及分工

  为加强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现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张峻祥 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

  副组长:丁彤卒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

  侯洁琼 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

  成 员:郝 冀 区经发委副主任

  王耀明 区建设局局长

  王辉军 管委会规划房产局局长

  郭庆跃 区环保局局长

  刘福元 区农牧局党组成员、农村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主持工作)

  刘 伟 区行政执法局局长

  朱学功 区林业园林局党组书记

  吴长军 钢城片区管委会主任

  程 彬 火车西站片区管委会主任

  曲元民 高铁片区管委会书记

  马秀红 白鸟湖片区管委会主任

  张 鹏 中亚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陶 伟 中亚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景刚 嵩山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卿育才 王家沟街道办事处主任

  黄 海 乌昌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崔绪华 北站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赵力锐 北站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尹 棡 西湖片区管委会主任

  柴 鹏 两河片区管委会主任

  马 忠 西缘产业发展中心书记

  李金峰 河南庄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王耀明兼任,副主任由郭庆跃、刘伟兼任。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为加强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确保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营,充分发挥在保护环境、防治污染工作中的保障作用。

  管委会规划房产局:做好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配套工程规划选址。

  区建设局:做好项目建设和运营监管工作,监管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排水与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严格执行入河排污口审批制度,对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设置进行论证,确保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设置符合水功能区划、防洪规划的要求;严格实施城镇排水许可制度,禁止超标污水进入收集管网,禁止接纳超过处理能力或接纳不符合处理工艺的工业污水,以保证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安全、正常运行。

  区环保局:依法监督检查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质量,对排放不达标的依法进行查处,严格实施排污许可制度,依法做好排放污水的申报登记工作。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超标排放要加倍征收排污费;对未经处理排放要从重处罚。建立污染减排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染减排运行实绩评估制度,将评估结果作为核拨污水处理费的重要依据。

  区经发委:负责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纳入政府投资计划,争取各类投资和政策支持。

  区农牧局:负责制定流域防洪排涝规划、河道清障方案,防洪渠内黑臭水等综合治理。

  区林业园林局:负责制定实施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计划。

  区行政执法局:负责管线范围内违法违规排放执法。

  各片区(街道)、西缘产业中心、河南庄村:负责辖区范围巡查,发现违法违规排污、排水单位及时上报区建设局、环保局。

  四、监管实施内容

  (一)加快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制定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提标改造计划方案,加快土地、规划等前期手续办理,力争今年9月开工建设,确保2019年底实现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标准目标。

  (二)加强头屯河西站污水厂规范运行。一是监督头屯河西站污水厂做到规范运行、稳定处理、达标排放。二是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专档,主要内容为基本情况(处理能力、总实际处理量、负荷率)、污水处理率、进口和出口水质情况等,建立设备运行台帐。三是督促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对雨洪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处置设施、达标排放、污泥处置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四是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和运营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测、考核、评估,并以此作为考核特许经营合同履行情况的依据。

  (三)认真开展排污许可、排水许可管理工作。依据《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对本辖区排水户(企业、事业单位)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梳理辖区重点排污、排水单位名单梳理工作,健全辖区排污、排水管理组织机构及查处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违法违规排污、排水单位的查处封堵。

  (四)加大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环境保护部门对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进行技术把关,对重点涉水企业和排污企业监管,及时掌握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对超排、偷排企业严肃查处,不能达到排放标准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污水处理的进水浓度。各片区(街道)发挥网格化监管,对辖区排污企业进行巡查,及时将发现的违法违规排污情况、排水单位上报区建设局、环保局。

  (五)加强对头屯河西站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监管。环保部门认真落实污水处理厂水质在线监测,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出口超标行为加大行政处罚问责力度,督促污水厂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2018年6月26日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