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25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区政府接到区政协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17件,分别交由18个部门办理。从提案内容上看,主要涉及三类:城市建管方面的8件,经济发展方面的4件,社会事务方面的5件。从办理结果分类来看,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7件,占42%;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8件,占47%;因目前条件限制有待今后研究解决或因不符合政策规定确实难以解决而留作参考的(C类)有2件,占11%。所有提案已办复完毕,委员满意率为100%。

  二、办理成效

  (一)经济发展方面

  曽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发挥金融体系服务和支持的作用推进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的建议提案”。2017年我区制定《经开区(头屯河区)支持企业上市孵化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支持驻区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直接上市及境外上市,提高直接融资能力。2020年,区金融办组织政金企平台多项活动。参与举办宣讲会,邀请乌鲁木齐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区内200余家优质企业交流,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广多种信贷支持方案。通过在区工业园区办召开政金企交流对接会,让企业更直接地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沟通交流;通过向驻区中小微企业发放《融资需求调查表》,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进一步直观了解辖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2020年,我区金融办联合驻区银行、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经实际调研后,已为 42家企业现场提出融资方案。依托高铁核心区和绿谷国际商务区,我区金融办落实《经开区(头屯河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管理办法(试行)》及《经开区(头屯河区)普惠金融及相关机构孵化暂行办法(试行)》措施。组建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帮助我区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和发展我区先进制造业。

  李丽委员提出的“关于经济开发区(头屯河区)疫情过后中小企业自救计划—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提案”。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乌经开防指第45号)相关规定,我区金融办积极协调16家银行为我区近1443户个体工商户首次放贷约6328万元。为支持驻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我区金融办制定《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的方案》,推出多种信贷支持方案。协调我区担保公司发放融资担保金额共计12900万元,担保费率降低至1.5%。组织政金企平台多项活动,邀请乌鲁木齐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区内200余家优质企业交流,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广多种信贷支持方案。在区工业园区办召开政金企交流对接会,让企业更直接地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沟通交流;向驻区中小微企业发放《融资需求调查表》,组建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帮助我区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和发展我区先进制造业。目前正在搭建3亿元科创基金,5亿元工业基金。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产业、行业的政策信息咨询、项目申报、财税筹划、人才培训、项目管理、在线咨询等综合性服务。

  (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

  魏星委员提出的“关于协调交警部门在经开区(头屯河区)还迁路与望谷路交叉路口设立红绿灯的提案”。经与区建设局(交通局)、市交警支队联合实地查勘,该路口具备信号灯建设条件。由交警支队提供信号灯设施、建设局实施建设,后期区交警大队负责信号灯配时调整及维护。该项目预计于年内完成建设。

  曾煜委员提出的“关于城市停车难、停车贵等问题的管理的提案”。根据《乌鲁木齐市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乌政办﹝2018﹞31号文件规定,在满足日照、消防、安全、绿化和环保等要求前提下,小区业主可共同协商、出资在小区空地内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单位可将相关材料经由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局审定后,通过建设、城管和规划等市属相关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审定,可免办相关审批手续,从而增加停车供给。经开区(头屯河区)城市管理局在2021年3月对我区域停车场(库)经营管理采取哪种合作方式,向管委会(区政府)做了进一步请示。4月22日、23日我区召开2021年第3次政府常务会议。根据会议纪要要求,一是城市管理局继续加强与公共停车场服务管理公司的对接,积极支持其在我区发展立体停车设施。二是维泰股份等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好区停车场(库)的社会化管理运营,提高停车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城市管理局、国资委要加强研究,由区属国企对道路停车设施进行改造,授权使用智慧化软件进行管理。我局将按管委会(区政府)的指示,和相关单位对接,积极推进打造规范、整洁、安全的停车环境。

  任智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白鸟湖新区公交路线的提案”。经实地调研,根据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白鸟湖片区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现计划取消白鸟湖新区一号台地现有5036、5037运营公交线路,并优化整合为5033路,由广汽传祺发车至白鸟湖车场。白鸟湖新区一号台地企业职工可乘坐5033路至白鸟湖车场,前往香槟水岸、金阳卫星花园方向可乘坐5201换乘98、6501、6502、K2到达。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计划新开线路5007公交车由白鸟湖车场至经开万达及乌鲁木齐站北广场片区。今年根据市交通运输局计划即将恢复D007线路车,从白鸟湖车场发车并途径卫星路,市民可选乘该趟公交路线。

  (三)民生保障方面

  高志强委员提出的“关于白鸟湖片区二号台地设立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提案”。根据《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新卫基层发〔2016〕16号)文件精神,每个片区管委会(街道)需建设一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白鸟湖片区已设立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解决白鸟湖片区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问题,已决定在白鸟湖片区城缘社区设立城缘社区卫生服务站,该卫生服务站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同时将在九华山街社区选定绎岩街549号商住小区5号底商一层及6号底商一层建设九华山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总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目前已签订合同。届时将有效解决辖区居民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谢静霞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新校区周边停车难的建议”目前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及经开区(头屯河区)第二政务服务大厅周边的喀纳斯湖北路西一巷、喀纳斯湖北路西二巷、班公湖路、柴湖路等道路均为双向两车道,宽度为8米。根据现有道路车道3—3.5米的设置标准,现有道路两侧不具备施划停车泊位的条件。目前,此区域最近的占道停车泊位点在喀纳斯湖北路东一巷,共计131个。经现场勘验,在班公湖一侧人行道拟设置50个临时停车泊位,以缓解此区域的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宜立体则立体、宜平面则平面、宜院落则院落、宜小区则小区、宜路侧则路侧”和“路外为主、路内为辅”的原则,积极推进新增公共停车泊位,加快停车设施合理布局。在我区三个重点地段设置了三处停车场,分别为中亚南路卫星广场至德港万达路段设置了德港万达地下停车场(中亚南路268号);维泰大厦路段设置了瑞中大厦地下停车场(凤凰山街500号);在万达华府路段设置了万达华府停车场(万寿山街与玄武湖路交汇处),共计可提供泊位1272个。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推进停车泊位民生工程,以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缓解老城区、老旧小区、商圈、医院、学校等热点区域停车难为重点,坚持“政府统筹、社会参与”,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引导辖区社会力量参与停车设施建设。

  毛军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近年来,校外培训发展迅速,个别在职教师违反规定在校外培训机构担任外聘教师,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区高度重视在职教师校外代课补课问题,加强在职教师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对诱导学生参加课外补课、有偿补课及变相收费等行为,一经查实将从重从严处理。此外,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对区内现有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参照民办学校进行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的培训机构。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头屯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