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5·03”高处坠落事故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5 06:07   

2021年537:25,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嵩山街片区韶山街398号,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乌鲁木齐亚欧国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汽车配件产业园9#厂房工程5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工会、人社局嵩山街片区管委会、兵团第十二师乌鲁木齐垦区公安局桃园派出所、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员组成的事故调查组项目建设单位乌鲁木齐亚欧国际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四川同创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配合事故调查组进行了事故现场调查、取证以及事故相关人员的笔录问询工作。通过对本次事故发生的初步技术分析结果,判定了本次事故发生的事故原因。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针对本次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开展了举一反三工作,并制定了相关的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依据国务院安委办《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安委办[2021]4号)、《关于常态化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新安办【2021】32号)等文件精神经开区应急管理局针对此次事故要求的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2年6月,经开区应急管理局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估组依据事故初步的技术分析结果,评估组对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采取调阅事故原始档案、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检查和听取汇报等方式,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有关责任人处理落实情况

1、宋光纯汽车配件产业园工程钢筋工班组长,已经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2、张学军,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区应急管理局对张学军36030.24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3、王治国四川同创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区应急管理局王治国36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4、臧其虎汽车配件产业园工程项目经理,区应急管理局对臧其虎21501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已经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5、区建设局告市建设局(人防办)、提请自治区住建厅暂停臧其虎、何东平、杨秀琴、王治国安全生产有关的资

  三、企业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事故调查组发布事故调查报告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按照报告提出的事故整改防范措施落实整改工作。评估组对企业已开展的事故防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形成了以下评估结果:

1、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补充、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各相关责任单位根据事故调查报告的处理意见,完成了责任单位的罚款上交、责任人的罚款上交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完成了责任追究和司法移送工作,内部召开了会议,进行了事故通报。

3、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从加强员工的培训教育入手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掌握安全知识和安全常识,提高员工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的能力,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4、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查找安全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重点查处了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情况。

5、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重点开展了高处作业的危险源再辨识工作。

6、加强了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力度。强化现场员工作业行为管控,作业现场进行了不定期的抽查、检查。

7、开展了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事故发生后,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加强了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工作,开展了现场处置方案的培训工作。

8、做好事故的举一反三工作。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针对此次事故做好事故的举一反三工作,针对高处作业区域开展隐患大排查,严格孔、洞的管理和安全带的使用。

四、存在问题及改善要求:

1、切实做好员工的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建立三级安全教育卡,经考试培训合格后上岗,切忌因人员紧张、临时性岗位而放松安全教育和培训。

   2、加强现场管理,按照定置管理要求做好物品的摆放。

3、认真落实特种作业人员的取证、复证工作,每个项目、每次作业严格检查人员的证件,确保持证上岗、岗证相符。

4、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充分辨识建筑施工作业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做好分级管控,加强日常的隐患排查。

5、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进行再梳理、再分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赋予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配足、配好安全管理人员,确保安全生产的有效投入。

6、现场高处作业安全管理仍需强化,临边防护、洞口封堵等做到实处,安全防护措施到位、有效。

7、切实加强作业现场的安全交底工作。

五、结论:

1、通过评估认为,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现有的资源配置和管理能力上,落实了事故责任追究。

2、公司主要负责人也能从此次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履行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经评估,新疆永安帝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针对“5.03”高处坠落事故提出的防范措施已开展实施并落实,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基本消缺整改。                        

                         “5·03”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

                             2022年6月11日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