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七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23 11:19   

202285日,丁志军同志主持召开区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李鑫、蒲杰、居来提·肉孜、张耀英、任宏伟、王新伟、马丽娜等同志参加会议。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

会议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政府治理和政策决策能力。要以数字化变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运行方式数字化、智能化,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运行新形态;要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职能的重要作用,积极研究一批数字政府互联网应用平台;要坚持改革创新和安全可控并举,加强对关键信息、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加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力度,构建数字政府安全防护体系。

、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论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各部门要把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持续巩固全市食品安全良好形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向食品行业从业者及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营造共建共享良好格局。

三、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交通运输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适度超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抓紧梳理一批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强化用地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货运市场体系,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铁路、危险品、道路客运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四、传达学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

会议指出,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条例”是扶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门法律法规,充分体现了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精神。

会议强调,要持续强化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用法治方式促进我区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促进“一法一条例”的知晓度、影响力,增强职能部门的法定责任意识,引领中小企业遵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自觉维护合法权益,依法经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引导各类社会服务机构提升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营造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传达学习《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抓好国务院、自治区和市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目标任务。要抓好市场主体稳增长,落实好各项退税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发挥普惠金融作用,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大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要抓好“三驾马车”稳增长,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培育线上新型消费,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发展壮大外向型经济。要抓好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增长,及时解决微循环不畅问题,着力做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的运行监测和协调服务。要抓好就业等民生工作稳增长,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坚决把基本民生底线兜住兜牢。要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稳增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六、会议研究综保区《关于上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十四五”规划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并决定,经张耀英同志审定后,按程序以管委会(区政府)名义报市人民政府。

七、会议研究区政务服务局《关于审议区级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的请示》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业务对接,建立动态调整、优化更新长效机制,提高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

会议原则同意并决定,由区政务服务局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

八、会议研究区工信局《关于开展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申报工作的请示》

会议指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申报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申报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并决定,由区工信局按程序报区委财经委员会审定。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