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七届人民政府召开第15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23 11:22   

20221217日,丁志军同志主持召开区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何咏前、蒲杰、居来提·肉孜、张耀英、任宏伟、王新伟等同志参加会议。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出台,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健全强有力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合力促振兴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不断健全完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动形成重视、支持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传达学习《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会议指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2035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具体举措,是对新时代扩大内需战略的全面阐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我区发展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科学谋划好2023年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三、会议研究了区税务局《关于审议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税费保障办法的请示》

会议强调,税费共治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税收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对照职责分工和法律法规,主动配合税务部门收集有关税费信息,在源头管控、数据共享、执法协作、联合惩戒等方面加强合作,全力做好税费保障有关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并决定,由蒲杰同志审核后,以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四、会议研究了区科技局《关于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新疆基地项目建设合作有关事项的请示》

会议原则同意并决定,区科技局根据会议研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合作协议书,由张耀英同志审核后,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

五、会议听取了区民政局《2022年民政工作及救助帮扶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民政和救助帮扶工作是党和政府传递温暖关爱、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桥梁,在发展全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的作用,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工作。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和各相关部门聚焦基本民生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民生保障质量,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民政部门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努力推动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一是区民政局会同区城市管理局,梳理核对享受取暖救助、煤改气补贴、减免采暖费的群众户数,做好新老惠民政策衔接,确保优惠政策不漏一户、不错一笔、重复减免。同时,各街道、社区要不断深化细化暖气费、物业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二是区民政局要加强与市民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工作、资金等支持,主动有效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六、会议研究了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提请审议<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请示》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强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本次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会议原则同意并决定,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根据会议研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由任宏伟同志审核后,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

七、会议听取了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经开区政务服务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在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发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会议强调,优化全区政务服务环境工作,是一项长期性、专业性、系统性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一项、关键一环。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要立足中心,突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场所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八、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我区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会议强调,各部门(单位)一定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安全生产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强化风险研判和预报预警,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和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做到有效管控,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

九、会议听取区司法局《经开区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密切关系到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和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有效进展。

会议强调,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守正创新。针对我区在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要加大力度进行整改。各单位要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证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十、会议听取了《经开区2022年粮食安全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民以食为天,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指示精神,全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统筹安全与发展,协调互助,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会议强调,区商务局要不断强化粮食储备流通安全,提升收储保供能力,切实保障粮食供应正常和粮食价格稳定;要健全完善粮食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对粮食储备等方面的督导指导和跟踪问效。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