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公布24家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04 06:4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1435日,市委六个巡察组对18家市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6家区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收到了一些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处理。被巡察党组织按要求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市委政法委

反馈问题: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有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委政法委制定学习教育方案,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学、网络在线学等方式,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确保学习全覆盖。2021年以来,市委政法委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36次、学习研讨10次,累计培训各级干部5000余人次,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还不扎实

整改情况进一步细化《市委政法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一岗双责责任内容。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领导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对市、区(县)两级48家政法单位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专项巡查,细化政治建设、廉政建设、执法司法为民、干部队伍建设、教育整顿5大项43小项巡查清单,发放民主测评表、调查问卷,发现问题共计200余条,督促各单位逐项列出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

反馈问题: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不断加强支部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严格会议考勤制度,做好会议签到和会议记录。所属各党支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照查找问题不足,先后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剖析发言,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确保党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

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

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贯彻常态化学习机制。落实好《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27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个专题,专题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次,专题学习党史24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7次,专题学习并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党建工作和法律法规各2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1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学习研讨10次、撰写书面发言材料5次。

反馈问题:主动作为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并积极贯彻《市委财经办2021年度重大经济课题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变化、财税与金融改革动向、首府经济运行情况。主动深入各类企业、金融机构走访调研,及时分析研究宏观经济、产业发展、财税、金融、企业上市等领域热点问题。完成财政资金存放管理、财政体制调整、财政运行情况、平台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及经济证券化、馕产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策研究等8篇高质量分析研究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反馈问题: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不够

整改情况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支部建设机制,上半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建立完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工作机制,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注重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方面主动与业务融合。制定并严格落实《市委财经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强化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形成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反馈问题:对新形势下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有跟不上、慢半拍现象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学习传达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跟进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坚决杜绝“慢半拍现象。集中学习《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关于推进自治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并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文件要求的具体措施,提出工作要求和划转相关工作职责的意见。

反馈问题: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为市委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快机构改革进程提供数据支撑的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建立完善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和动态分析机制,及时更新掌握机构编制信息数据,管好用好机构编制数据资源。严格执行审核程序,做好人员纳出编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了纳出编业务1140人次,依托实名制平台完成了各类招录招聘用编计划的审核。开展机构编制统计与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维护工作,对机关及事业单位台账、人员信息等进行集中更新维护,进一步提高了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以季度为单位,对市、区(县)两级机构编制及人员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了数据变化分析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反馈问题:关心关爱干部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经常性与分管科室干部谈心谈话,了解近期工作生活的困难并给予指导,为干部指明工作方向、化解工作难题、减轻心理负担。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年休假和加班值班调休制度,结合单位实际,统筹兼顾,从关心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出发,及时批准干部的休假、病假、事假等申请,保障其权利,目前已有45%的在岗干部职工享受了年休假、探亲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生活,做到劳逸结合,减轻因工作造成的精神压力,让广大干部职工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

市委教育工委

反馈问题: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够,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情况落实理论中心组“一学一报要求,按季度通报县级学校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持续发挥理论中心组示范领学作用。组织党建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者204人,开展专题宣讲工作,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推进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项目,进一步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断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落实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召开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等,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师德师风违规教师13名,查处违纪违法党员2人,引导干部教师知敬畏、守底线。认真落实市委减负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反馈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履行还不到位

整改情况健全完善抓班子带队伍机制,向40所县级学校逐一反馈2020年度考核结果,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工作能力的指导。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共451人(其中女干部278名、少数民族干部92名),强化对干部培养、监督和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指导所属学校中层干部选拔工作,确保选人用人程序规范、科学合理。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指导市属各学校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有效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反馈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解不深刻

整改情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3次,学习研讨8次,各访惠聚工作队开展群众性学习宣讲教育活动13次。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5次,宣讲2次。印发《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常态化宣讲工作的通知》,开展专题宣讲2次,常态化开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学习12次。

反馈问题:推进医疗保障体制改革主动性不够强,政策宣传和监督职能发挥不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乌鲁木齐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3项,已有7项按期完成并长期坚持。准确把握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医保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机构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制定《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实施方案》,主动谋划对两定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制定《新系统上线实施方案》,搭建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开展医保智能监控试点运行。

反馈问题: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组织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14场,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5次,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中央六巡整改和专题整改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组织参加党支部书记及党务专干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创新组织生活载体,开展拉歌赛、讲党史故事大赛、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局党组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监督指导,按程序接收3名预备党员。

市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反馈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突出政治能力建设,把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制定《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点》和《2021年市建设局(人防办)系统党建工作安排》。全系统开展党史宣讲123场次,受众1880人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27场次,受众695人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25场次,受众481人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28场次,受众612人次。

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缺失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完善《市建设局(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和《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制度》,制定《市建设局(人防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任务分解》,并坚决贯彻落实。党组定期研究分析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全年研究不少于2次(上半年已研究1次)。深入开展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组织观看清风满天山电视节目、开展德廉知识竞赛,邀请党校教师授课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反馈问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按照《关于市建设局内设机构调整事项的批复》要求,及时为建设工程消防建管科调配工作人员,切实提高行政审批和检查验收效率。编制完成《乌鲁木齐市既有建筑消防设计审查指南》,明确建筑改变使用性质的规划确认、统一施工图设计和消防审查标准,提高审查效率。积极推进市政建设工程手续办理工作,设置专人进行前期手续办理,专人负责推进手续办理,直至办理完成施工许可证,并由市政府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心负责,每周梳理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级协调处理,切实增强企业与群众的获得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还不够

整改情况理论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检验学习成效,共开展学习21次、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70余件。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12个专题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任务,要求中心组成员每年调研不少于30天。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中心组组织学习交流、培训宣讲18次,中心组成员完成学习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9篇,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氛围的形成。

反馈问题: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没有完全落实落细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实地调研基层市场监管所运行情况,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培训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各区(县)全部办结自治区药监局和我局交办的51件化妆品案件。深化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性告知等便利化措施,实现3个工作日开办企业,40项市场监管事项与阿克苏地区跨地市通办。开展民生案件铁拳行动,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侵权假冒专项整治,加强执法能力提升,办理扫黑除恶线索61条,罚款27.7万元。

反馈问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党建工作有所弱化

整改情况党组进一步提高对民主集中制、班子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制度,细化决策事项范围、操作办法程序,“一把手带头,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1次,主要领导均末位表态。班子带头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民主集中和党内活动。全面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落实好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退休支部管理制度建设,突出关心关爱,建立完善退休干部支部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报告制度、联系党员制度,为规范离退休党员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党组

反馈问题:对基层政治理论学习监督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上半年,依托市直机关工委培训平台,开展党建业务培训1次,覆盖人数23人;开展业务交流1次,覆盖局属5个事业单位。对各支部党员及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开展学习情况存在重大问题的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研究处理。各事业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及工作特点详细制定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的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并做好相关材料收集。

反馈问题:推动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六个首府”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从切实摸清现状、底线管控、宜居品质等方面找准问题,开展两轮区(县)、部门调研对接,统筹谋划我市生态保护、农业发展和城镇建设空间的适宜规模,形成《乌鲁木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阶段性成果。加快推进米东区马场湖农业产业园、达坂城区农业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完成我市174个村庄分类及发展指引。已完成可出让土地、自建房改造、荒山绿化建设用地、企业参与存量建设用地、批而未供等用地梳理,建立了工作台账,纳入全市招商推介范围。

反馈问题:对自身职责使命认识不清,缺乏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的精神

整改情况通过深入开展调研、深入基层与干部谈心谈话、给予组织关怀等方式,切实从队伍建设、思想意识等根源深入增强执法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的宗旨意识,提高规划执法队伍精气神。认真对发现违法行为尚未立案查处的43个案件进行回头看,建立台账,并根据《乌鲁木齐市查处违法建筑条例》规定,依据职责开展整改工作。目前立案处罚结案1起,已立案正在依法处理2起,正在调查取证7起,正在督促整改4起,已整改到位3起,处于停工状态2起。其余24起案件正在核实推进处理方案。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够,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有偏差

整改情况印发《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政治理论学习和考核要求,截至目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次,交流研讨7次,交流发言43人次。班子成员自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的检视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整改不到位的重新列入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对账销号机制。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的28个问题、2018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的违法违规占地的2个问题、历年例行督察挂账2个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按期完成既定整改任务。

反馈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梳理可能存在风险的权力清单29项,排查廉政风险点128个,查摆工作漏洞83个,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141条、改进措施106条,更新完善614名干部职工廉政档案,开展廉政谈话453人次,不断筑牢廉政风险防线。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以身边案例为镜鉴,时刻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0次,组织实施土地评估摇号等全流程监督48次,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深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综合运用提醒谈话、通报批评、批评教育等方式问责37人次。

反馈问题:落实党建责任制有欠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整改情况成立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21年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党支部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机关党委召开委员会8次,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督导检查1次。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全面落实“5+X”计划,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讲党课40人次,参加人数600余人次。加强党员管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备案积极分子15人,发展对象3人,新发展党员13人,转正预备党员3人,组织新党员入党仪式7场。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反馈问题: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统筹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明确提出“应进必进”“应用必用”“应享必享”“应减必减”“应管必管等五项攻坚克难工作措施,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四级体系建设,上半年指导推进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完成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并统一按两集中两到位模式运行,补齐了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发展不平衡的短板。积极落实市政务服务中心好差评率,紧盯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和办理指南准确度等指标,以市场主体和市民群众的满意度为评价依据,推动引导政务服务持续优化。

反馈问题:重点领域监督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科(政策法规科)牵头,联合各科室、中心、服务窗口推进落实重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廉政风险防范排查工作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交易流程电子化,实施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电子保函系统建设,推动建成评标全程监控室、见证室,加强跟进监管,通过技术手段防范围标串标等行为发生。加强日常监管,加强与财政、建设、国资等项目审批监管部门的对接,对招投标领域的投诉组织调查核定,及时做出处理,针对建设工程评标专家的“一标一考核采用线下转线上模式,512日已与平台建设方对接自动打分功能和自动生成考核报表功能。

反馈问题: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

整改情况新提拔12名干部充实到中层领导干部队伍中,并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协调,规范做好7名公务员的职级晋升工作。认真研究推进专业技术干部的聘任工作,印发《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专业技术职务干部聘任管理办法》,督促局属两中心结合专业技术职称岗位,综合考虑干部工作经历、任职年限等因素制定专业技术干部聘任推荐办法,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力争尽快完成各专业技术岗位的聘任,形成初、中、高级职称的梯次搭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实,主题教育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内容,根据《乌鲁木齐市2021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培训力度,邀请教授、专家、学者,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新疆早期革命烈士的人格风采等专题,利用视联会议系统开展专题培训2次,参训党员干部237人次。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清单,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重新归纳分析,制定操作性强的整改台账,查漏补缺,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情况制定《中共乌鲁木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到会指导。完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学习研讨、微党课、微分享等形式,不断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切实提升效果。指导局机关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完善16项制度及民主评议党员办法,推动制度上墙。

反馈问题:主动服务意识有待增强

整改情况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和市烈士陵园、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窗口服务单位进一步强化首问责任制,坚持以政策法律为依据,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及时解决合理诉求,高效率、高质量办理业务。充分发挥“老林战友工作室的作用,将近几年化解的退役军人矛盾纠纷案例汇编成《乌鲁木齐市退役军人案例选编》,印制近2万册,发放至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指导。解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三站军休干部住宅楼二、三单元加装电梯运行的问题,已于621日正式开通进行试运行。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

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结合国资系统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上半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2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36人次。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加大对监管企业政治学习的指导,严格落实学习情况报送制度,即时掌握企业学习情况,继续落实每季度向企业通报反馈1次学习情况。

反馈问题:对国资监管不够有力,资本运营与产权管理处履职不力

整改情况梳理摸底基金运营情况,及时排查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企业全力整改,切实保障投资基金的稳妥有序运营。妥善处理国经招商基金清算退出相关事宜,在征求市金融办、市财政局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国经集团、城投集团召开专题会议,从金融监管、法律、财务等方面论证分析,积极制定清算退出方案。在基金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规范基金的“退环节,做好动态跟踪。

反馈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抓实抓细党建工作有欠缺

整改情况印发《市国资系统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市国资系统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结合监管企业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指导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并开展监督检查。加强考核评估,通过随机查访测评、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意见,结合年终总结、领导干部考核等,了解党员、职工群众评价,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强化基层阵地建设,让基层组织活起来

市土地储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支部

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够,学用结合不紧密

整改情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与推动土地储备工作结合起来,修订完善《市土储办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制度》等3项制度,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2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集中研讨5次。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组建市土储办党员志愿者宣讲队,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与访惠聚工作队驻地社区居民、结对亲戚进行面对面宣讲。

反馈问题:履职尽责不到位,储备土地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制定了《储备土地工作台帐动态更新制度》,每季度末最后1天,根据本季度储备土地的巡查记录、现状实景图片和入库、出库情况,完成本季度储备土地工作台帐的更新,出具本季度储备土地工作台帐,现已完成2个季度的台帐更新工作。致函天山区人民政府督促区属部门,办理土地用地手续,同时与天山区清运队签订了《储备土地临时管护协议》。重新修订了《储备土地监管巡查制度》,加大巡查力度,杜绝储备土地被占用或出现违章构(建)筑物现象。截至目前,今年已对全市储备土地巡查35次。

反馈问题: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召开主任办公会,认真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逐步建立梯次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已制定《土储办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方案》,根据取得副科级年限的情况,逐步配齐正科级岗位。制定《土储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要求科级干部3年进行一次轮岗,一般干部5年进行一次轮岗,使干部在多个岗位进行锻炼、增长才干,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今年以来,科级干部轮岗2名,一般干部轮岗5名,大大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7名轮岗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市第130中学党支部

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扎实

整改情况坚持理论学习,每月安排中心组成员做学习研讨交流1次,坚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4次。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每两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政治学习1次,在突出课堂主渠道学习的基础上,丰富学习载体。每周升旗仪式安排1名教师和学生进行党史学习宣讲,每周三政治学习安排红色基因宣讲团教师进行宣讲,本学期教师累计宣讲23次,学生累计宣讲16次。

反馈问题:大思政教育格局还未形成

整改情况学校党总支书记担任思政组组长,为初一、高一新生和高三年级学生上思政课,校领导坚持带头参加听课、评课活动,思政课教师听课达到80余人次。创造条件对思政课教师进行校内外培训,各学科都开展了课前三分钟思政教育,通过制定《乌鲁木齐市第130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管理办法》,进一提升了思政教师的能力水平。努力开发思政校本课程,不断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将红色革命故事宣讲、红歌演唱等内容融入课堂,加强了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反馈问题:教师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

整改情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职工教学业务能力的提高。发挥高级教师等有经验的三类教师的作用,加强梯队建设,实施“青蓝工程,以老带新大力培养年轻教师骨干。深化党政班子领导联系年级制,加强对年级组工作的指导。校领导深入联系年级,和年级组长交换工作意见,参加年级组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加强听课指导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师德师风考核方案,建立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对教师师德行为进行约束,从制度上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乌鲁木齐国盛新能源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反馈问题:理论学习结合实际不够,通过学习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产能作用未发挥

整改情况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组织开展4次新能源开发专业知识的学习,涉及生产、安全、环保等各个方面。邀请内地高校专家教授为公司干部职工授课4次,逐步提升员工煤层气开采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组织技术骨干外出交流学习2次。组织开展规章制度、人力资源、安全管理、财务管理等培训11次,培训人员达百人。

反馈问题: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集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乏研究、缺少常态化监督检查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党委全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廉政专题研究会不少于3次,目前已召开4次。以公司现有的规章制度为抓手,以提醒、督查为主要手段,对公务用车管理、考勤纪律、请销假制度、公司重点工作、财政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联合监督,用监督问效提醒部门履职尽责。强化责任追究,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国盛集团党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执纪问责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公布五级监督举报渠道。

反馈问题:人才队伍建设缺乏长期规划,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党员发展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制定《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公司年度人员招聘计划》,对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近期目标和中长期规划,加大人才招聘的力度,积极引进公司急需业务骨干,上半年共招聘19名业务骨干。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制定出台《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等,积极构建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公司人事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序推动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公司党员2021年度发展工作计划》,科学有序推进党员发展工作,2021年计划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


乌鲁木齐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反馈问题:发挥监事作用不够,审查监事任职资格不严

整改情况加强企业监事会成员培训,每年至少开展1—2次监事培训,组织全体监事认真学习《监事会工作指引》等公司治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把监事列席董事会作为必选要求,确保各企业监事正常参加董事会重要会议,并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加强监事人选考察,凡存在重大债务问题、信用问题和过往犯罪记录的一律不允许进入,监事成员任职期间每年进行1次失信记录和债务情况调查,形成动态监督机制。

反馈问题:关键环节监管不力,风险防控不到位,执行招投标规定不严格

整改情况抓紧修订完善现有招标制度,根据各企业业态不同,按照“一企一策制定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今年5月修订完善7个企业招标工作机制,同步完成26个条块内容培训宣贯工作。在集团内部控制授权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招标采购监督指导,每季度对二级单位采购的合规性进行1次常规检查,6月份完成了集团下属10家招标采购业务合规性检查,共计检查问题27处。加强对招投标业务的内部审计监督,全面关注招投标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全程参与招(评)标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监标工作102项,出具监标报告102份。

反馈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弱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大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负责联系企业制度,每周走访调研联系企业不少于1次,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严格落实党章党规关于党员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集团员工实际,合理制定集团发展党员年度计划,严格落实5个环节、25个发展程序。严格执行党建活动经费管理规定,落实落细集团党建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监督制度,确保党建活动经费规范、合理、有效使用。

乌鲁木齐临空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反馈问题:理论学习不深不细、学用结合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党委会研究制定了《临空集团公司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班子个人自学计划,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专题学习6次,主题宣讲15次。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每次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安排中心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紧密结合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和临空区域综合开发两大主责进行交流研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全体党员讲党课1次,进行集中授课1次,组织观看党史电教片6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动力。

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检查、考核,切实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印发《临空集团公司关于实行清单化监督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及监督清单》《临空集团公司2021年度廉洁风险防控报告》,制定《临空集团公司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制度化开展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和信访调查工作。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歧途》,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公司纪检干部参加市国资系统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一周一考、一月一练、一年一赛,不断提高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和素质。

反馈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

整改情况加强公司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考核,制定《临空集团公司2021年党建目标管理工作考核细则》,规范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党委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6月份召开党委会研究上半年党支部建设开展情况,及时掌握和指导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督导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研讨、专题党课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十项庆祝活动。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台账,每半年对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一次督察。

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反馈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情况制定《陆港集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818日,完成党委中心组学习共计17次。在集团内部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邀请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专家教授开展3期专题讲座。规范党组织学习管理,充分利用协同管理平台的致信魔学院、微信公众号、楼内电子屏等载体,发布各类学习材料,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集团中层30余人采用闭卷考试形式进行党史知识测试,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开展诵读经典致敬百年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

反馈问题:集团党委履职尽责不到位,对管控公司监管不够

整改情况研究制定《陆港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试行)》,修改《陆港集团公司章程》,出台《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定》,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推进集团公司及下属重点子公司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工作。加强对管控公司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切实规范集团公司采购活动,集团纪委深入每个职能部门、每家子公司,精准梳理权力运行风险点并完善各项防控制度,形成陆港集团《廉政风控防控手册》,进一步规范管控公司各项工作。

反馈问题:干部队伍建设不适应公司发展需要

整改情况草拟《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修订《招聘管理办法》《陆港集团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集团控参股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在陆港集团及各子公司中建立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储备库》,将鼓励干部职工提升学历、职称、职业资格等方面的规定加入《薪酬管理办法》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动力。优化集团组织架构,将原有部门调整为目前的8个,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和岗位空缺情况,启动干部选拔、内部招聘、竞争上岗工作。

米东区建设局(提级巡察)

反馈问题:理论指导实践不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

整改情况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城乡规划建设交通人防工作、乡村振兴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内容,用理论指导工作,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台账9册,上报区发改委第二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农村公路)31.6公里,上报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脱贫攻坚地方政府债资金项目801.8公里。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台账,完成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的修订工作。

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情况将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总体布局,梳理施工许可等廉政风险点8处,从职权名称、岗位职责、责任层级、关键岗位和风险源、执行规定等方面细化分解权力,对应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制目标要求,及时对分管部门和管理人员存在的风险加强预控,并针对风险点制定预防措施。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工作作风、组织纪律、日常行为的管理纳入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重点,针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约谈。

反馈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严实

整改情况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选优配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把党要管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拓宽党内民主渠道,提高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

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委(提级巡察)

反馈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情况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目前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学习篇目114篇,开展政治学习40次,学习篇目86篇。园区办党委制定下发了《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指导落实,1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85名党员已完成相关内容学习,同时开展学习贯彻交流,深入企业、车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园区办党委于628日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研讨会,就与会14名非公党支部书记针对学习贯彻情况、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感受、红色党史教育感悟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取得了明显收效。

反馈问题: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规范开展机关党支部日常工作。今年园区办机关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5次,班子成员讲党课3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完成“5+X”活动13次,专题学习4次,开展支部书记研讨会1次,读书班1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接收党组织关系2人,转出4人。规范增补支委,于202139日增补支委成员1名。

反馈问题:对园区内工业企业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不够

整改情况将新建企业给排水管线接入及日常维护项目列入我区第一批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目前正在委托造价咨询单位编制控价和清单,9月开工建设。通过采取管线接入、改造、弹性调增水压等多种措施,有效保障整个园区长期稳定、安全供水。向区政府提请完善园区一二期及兵地合作区道路交通设施相关事宜,并协助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前期现场勘察、预算编制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公示。协调派驻访惠聚工作队,通过采取银河街南侧停车位标线施划、安置人行道阻车石等措施,有效改善银河街道路交通现状。

新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提级巡察)

反馈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上半年党组围绕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等召开党组会议6次,全院大会1次。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新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新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开展监督,通过请示报告制度、检委会集体研究讨论等形式,加强对重大、敏感案件的风险防控。

反馈问题:持续纠治“四风”韧劲不足

整改情况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认真开展“四项教育,通过学习党章、党史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结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时刻筑牢政治红线和法律底线,营造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树牢纪律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推动三个规定落实为目标,组织干警学习高检院《关于检察工作人员贯彻执行三个规定”13起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查处四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通报》,以深化纪律作风建设为目的,督促干警时刻紧绷廉政风险防控这根弦。

反馈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推动完成党总支换届工作,选举党组书记为党总支书记,亲自挂帅抓党建,选举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察委员会委员为党总支副书记,充分发挥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工作质效。由政治部1名在编干警专职从事党建工作,组织学习党建知识,进一步提升党务专干业务能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院52名党员群众为辖区低保户捐款3480元,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反馈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全力推动问题清零。

天山区人民法院党组(提级巡察)

反馈问题:便民服务不主动,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制定《天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工作室工作规则》,确定法官工作室的法官每月进社区工作时间不少于一个工作日,做好巡回调解工作。审判管理办公室对工作室法官每月制定任务量,每人每月完成不少于5件诉前调解案件,每月前往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加大审务督查力度,特别针对干警工作态度差、慢作为、不作为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并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依据,对服务态度差、群众意见较大的约谈处理。

反馈问题: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有待完善

整改情况根据调解员受理的案件类型,分别开展商事案件、民间借贷案件、房地产案件等专题培训10次,不断提高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储备和业务技能,针对有代表性的案件组织庭审观摩4次。会同政治部,对现有调解员进行人员优化和调整,目前有调解员41人,能够做到人岗匹配。会同审判管理部门,完善对人民调解员的考核机制,明确每位调解员每月调解案15件,同时不断提升调解工作的质量。

反馈问题:对退休党员监督管理不严格,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退休党员居住地再次摸底,建立登记表,建立退休党员微信群,不定期在微信群内转发学习内容,组织不方便实地参加学习的老党员按时学习。完善2021年党员发展计划,定期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信息台账,实时更新动态掌握,严把发展党员关口。机关党委定期对各党支部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审查指导,发现问题即时整改。

沙依巴克区财政局党组(提级巡察)

反馈问题:理论学习不深不细,学用脱节

整改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局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学习重点,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分条块、分章节组织学习,领导干部制定自学清单,党员干部制定自学计划、撰写并交流学习心得。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28次,个人自学每周不少于10小时,集中研讨6次,党员干部撰写研讨材料及学习心得6篇,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过程中认真做好学习、研讨记录。

反馈问题:对新形势下财政工作思考不深入

整改情况加大对经济、财税等方面政策理论学习,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政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学习、讨论,提升财政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税务局工作平台,税企微信群、集中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走访重点企业进行专项辅导,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增强社会资本投资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1.36亿元。

反馈问题:纾困措施指导不够及时有效

整改情况做好纾困政策收尾工作,完善小额信贷档案,确保贴息顺利发放,逾期贷款顺利清收。积极落实旬报机制,主动和银行对接逾期数据,做到信息共享、沟通流畅,按市小额贷款办公室要求,每周三报送逾期情况至区发改委,每旬报送逾期情况等报表至市财政。安排专人对17个管委会所属152个社区进行台账、档案检查,要求积极落实动态工作台账制度,并组织社区积极配合承贷银行进行清收工作。审核各承贷银行提供的贴息资金数据,截至目前已拨付各承贷银行贴息157.3467万元。

水磨沟区建设局党组(提级巡察)

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制定《2021年建设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党史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活动,真学真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进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丰富学习内容,定期组织交流研讨。目前,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专题学习4次,广大党员干部研讨交流发言近20次,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有效推动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

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廉政党课2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次,开展廉政知识测试1次。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班子成员尽心、尽情、尽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局属各二级部门认真自查廉政风险点5个,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规范业务办理流程。目前,建设局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谈话提醒10人。

反馈问题: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到位

整改情况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每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召开各种研究、讨论、碰头会23次,局党组集体决策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10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会议记录。依托党员双报到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