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12:36   

区十届人大次会议文件16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10在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管委会主任、区长  丁志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市委、市政府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新成绩。

2022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7亿元,基本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0亿元,同比持平;外贸进出口总额270亿元,同比增长4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亿元,同比下降4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亿元,同比下降15.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6%;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7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

——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略)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始终努力应对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超预期冲击等多重挑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做强实体经济

传统产业实现新突破,八钢全球首台富氢碳循环高炉顺利开炉,为世界钢铁减碳转型提供中国方案;金风科技成功研发中速永磁技术,刷新吊装机组全球最大叶轮直径记录;新研牧神成功研发国内首款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优势产业取得新成果,陕汽全疆首台纯电动新能源重卡成功下线,国际订单同比增长5.3倍;新疆软件园申报国家级项目13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8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广电5G核心网省级节点落地,数字经济业态更加丰富。新兴产业实现新作为,正威25万吨连铸连轧生产线投产,铜产业上下游链条更加完善;大道汽车防务车辆下线,汽车产业发展链条更加强韧。服务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启动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服务创业者4000余人,打造出生活链、消费链、销售链三链合一的创业社区样板。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建成4条美食街、3个便民市场夜间客流1350万人,夜间消费额6.3亿元

——坚定不移加快平台建设,开放型经济活力迸发。

我们始终坚持发挥区位优势,完善开放平台功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开放层次,积极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国际陆港区发展开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陆港区考察,充分肯定了国际陆港区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明确了陆港区发展定位,赋予了陆港区新的历史使命。2022中欧班列常态化发运全年开行班列1100列,占全疆开行总数的82%,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发运国际公路货物1.6万余车,同比增长1.25;铁路快件中心建成投用,天猫超市新疆城市仓、极兔速递新疆转运中心开业运营。综合保税区发展成效显著,乌鲁木齐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开业运,在全疆率先开展“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跨境电商产业溢出效应凸显,实现进出口总值11.6亿元运“区港联动”班列51列,航空货运包机23班次实现进出口总值102亿同比增长4.7倍,新增注册企业58家,完成全年任务1.9,预计在全国综保区和中西部综保区评定中实现“双B”。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产品终端市场、产业培育基地、新疆同创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开展棉花等多品类大宗商品交易业务,累计实现交易额7.5亿元;全力承接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积极构建新疆本土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特色集聚园区。外资外贸量质齐升引进希尔维格、正威等外资项目,实现利用外资230万美元;引进外贸企业156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55%形成了以机电设备、工程机械等为主要产品的进出口商品结构,主要出口国由中亚传统市场拓展到东南亚、欧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和地区。

——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我们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增后劲、促发展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7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居全市首位,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完善项目工作机制,建立六重清单,落实五个一批要求,206个投资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25亿元白鸟湖临港工业产业园、城投高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工业项目持续推进,为工业强区建设助力赋能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中国电信通信建设工程、北站路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为拉动投资提供有效支撑融资渠道持续拓展,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23.4亿元,争取政策性基金11.9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市场动力活力不断增强。

我们始终坚持将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跨省通办”,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90%以上,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9.9%,均位居全市前列。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机制,有效提升市场监管质效全力推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全面落实登记全程电子化、非禁即入清单管理制度进“证照分离改革,累计新增市场主体8092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国企资产总量达1150亿元,净资产突破380亿元,盘活存量资产16.4万平方米、盘活土地452资产负债率降至66.3%科技创新动力持续增强,加大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力度成功申报自治区首批创新型中小企业54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创建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4家,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完善政银企交流机制,企业恳谈会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运行,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累计投放各类贷款373627亿元。开展企业服务月、书记区长接待日、市场主体走访等活动,为企业安心发展保驾护航。实施个转企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完成个转企50,完成率100%

——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更新,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我们始终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城区功能品质实现新突破。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登龙岭隧道、纺服中心乌昌立交建成通车,区域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完成房屋征收5.2万平方米、土地征收3623有力保障西绕城、城北主干道、金阳路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提升工程10个,改造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070依托楼庄子水库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为全区长远发展提供支撑。建成八钢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管网15.2公里铺设全域污水资源化利用管网8.5公里,再生水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高。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以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58项措施为重点,纵深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增设分类垃圾房174座,居民垃圾分类桶覆盖率达100%;深化城乡“厕所革命”,新建公厕4座,延时开放公厕30;持续提高居民出行便捷度,新设停车场13新增停车泊位749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排名全市前列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持续推进陆港区、纺服中心区域绿化完成澎湖路、万寿山街绿化提升改造,新建小游园4处,城区园林绿化水平稳步提升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加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污染监管治理,深化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察期间共接收信访举报件77件,办结率达93.5%,群众满意率达100%。全力推进重污染天气“百日攻坚”行动,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74.2%全面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完成大白山、赤焰岭、文秀山、鎏金山、登龙岭树上山提升改造500亩、地变绿84亩,完成率达100%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建立日常防洪巡查体系,清理河渠淤泥垃圾8000余立方米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工业企业项目准入,定期开展节能审查,全年压减能耗43.8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首批9个试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坚定不移为民利民惠民,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我们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筑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服务高校毕业生1.7万人次;就业惠民政策惠及1.5万人次补贴支出2.36亿元帮扶农村劳动力困难人员就业964人。人力资源产业园作用日益发挥,与20余所高校及6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累计入园企业31家,提供就业岗位3余个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教育集团发展模式,化教育资源布局,156中、妇联望谷路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000余个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全年发放低保、高龄等各类救助补助节日慰问金1713万元建立全民参保基础信息共享和提取机制,动态掌握城乡居民适龄参保人员,推动特困供养人员三方委托照料服务落地;加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社区(村)日间照料站10个。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5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坚定不移紧盯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有效化解。

(略)

——坚定不移筑牢疫情防线,群众健康安全得到守护。

(略)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改革发展各环节,持续提升政府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2件、政协提案79件,办复率100%。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5.3%,压减“三公”经费0.5%。与此同时,统计、审计、粮食安全、双拥、民兵、兵役、档案、防震减灾、气象、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得到加强。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侨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科学决策部署,得益于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实干。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和驻区企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 队、公安干警、兵团第十二师和兄弟区县,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我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2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不多,民间投资占比较低,消费尚未充分恢复;企业发展困难较多,转型难、引才难、融资难等问题仍然突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还有不少短板,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还有不少难题亟待破解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少数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攻坚克难的执行力,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将正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3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奋力追赶超越、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经开区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略)

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制定实施重点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展壮大汽车装备、石油煤炭装备、纺织机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以大道实业、陕汽集团为龙头,整合汽车和装备制造产业资源,加速提升商用车、乘用车产业配套能力,壮大汽车、装备制造产业;依托铁建重工、三一重工等企业,培育发展石油、煤炭装备制造产业;以卓郎、新研股份为龙头,发展壮大纺织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以金风科技为龙头,加快金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以正威、榕江电缆为主体,延伸铜基产业链;以新疆软件园、云计算基地为核心,培育大数据、信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产业;以陆港商务区为龙头,加速资源整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启动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核心区建设,为申报自贸区核心区做准备,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中心集聚区提高健康、养老、育幼、文体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竞争力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深入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围绕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工业及信息化、商贸流通、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库抓好工业投资,重点围绕八钢、大道实业等龙头企业,建强工业基础,加快产聚集。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爱地、秦基、绿谷国际商务区、白鸟湖万达等项目进度,推动清源光伏、天盾安防、德丰新能源等新项目尽早开工。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着力破解用地、用工、用能、原材料供应、手续审批等问题,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基金,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促进市场复苏回暖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增加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提升传统消费,围绕居住、汽车、家电、零售、餐饮等重点消费领域,组织开展展销推广活动发展服务消费,盘活大小绿谷资源,丰富休闲文化商业氛围,发展都市休闲游和冰雪游,带动群众喜冰乐雪”。点亮夜间消费,继续培育特色街区,鼓励夜间延时经营,激活城市烟火气”。大力发展地摊经济、后备厢经济,发挥在稳就业、保民生中的“纾困、供氧作用拓展新型消费,鼓励企业发展社群营销、直播带货,推广产品消费新模式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3家以上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员”的理念,坚持“招、建、储”并举,不断积蓄经济发展后劲。实施“筑巢引凤计划,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兴产业园临港产业园等园区招商全力推动园区早日运营发挥效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围绕汽车装备、石油煤炭装备、纺织机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深化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资本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模式,持续推进招商工作确保完成招商引资总额550亿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发展马家庄子村特色产业,推动东南沟村养殖小区尽快投入运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推进两河片区土地集中规模化经营,加快西缘产业发展中心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引领乡村休闲旅游向吃-住-游方向发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东南沟村定居点、马家庄子村安居工程手续办理,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

三、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积极融入国际循环

加快发挥国际陆港区核心枢纽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陆港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提升“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加强集货,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加快发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作用,重点组织开行整列直达阿拉木图五定中欧班列,打造跨“两海”特色精品线路,推动中吉乌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力争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00列以上、铁海联运班列550列、公路国际货运2万车。加快建园,推进多式联运集货区二期、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完善物流设施功能。加快智慧陆港建设进程,推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国际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业态,加招商力度,全年引入企业不少于40家。盘活陆港口岸商务商贸区项目土地,引入优质企业推进商务商贸区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合作。积极申报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推进二手车出口基地建设。

发挥综合保税区平台作用加快扩展区规划建设,建成口岸作业区实现一区多功能业务集成,提升园区承载能推动综保区+陆港区”联动发展,加强与新疆邮政、中铁外服等企业合作,推动邮政国际交换站落地、跨境电商班列发运,不断扩大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规模强化招商引资,吸引加工龙头企业入驻,力争活跃企业数增长1以上。积极拓展创新业态,持续提升1210进出口规模,发展外综服、海外仓等新模式,力争工业硅期货交割库项目落地

统筹推进纺服中心建设运营加快科创文化中心、园区服务中心、智能仓储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同创城、优易纱、砂之船等企业,开展棉花纱线等大宗商品贸易积极申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推进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运营,实现新疆纺服产业交易结算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国家棉花交易与跨省市行业协会交流通过合资联营、委托经营、直接投资等方式,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

持续稳外贸稳外资。坚持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扩大外贸基数,力争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8亿元。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依托国际合作中心加大外向型企业引进力度,力争新增外资企业不少于2家,持续扩大外向型经济影响力。积极配合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工作,推动投资、贸易、金融、综合监管等领域制度创新。

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动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完善事项清单化管理,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持续拓展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土地、楼宇等闲置资产整合盘活,有效发挥国有资产、资源资本聚合作用稳步推进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有效防风险、降成本、增效益。加强国企债务风险动态管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5%以内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落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改善投资、创业、发展环境,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建立亲清型政商关系,加强中小微企业管理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完善企业服务月”“一企一策”帮扶机制,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聚焦核心产业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支持金风科技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升重点产业科技水平,新增新型研发机构2家。实施双创载体质效提升行动,新增双创孵化载体3。进一步加大东西部城市创新合作,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示范基地,吸引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和产业转移项目落地见效。

五、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提升城市建管品质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北站路、金阳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强化两河园区开发区二期、中心园区承载力,为企业落地创造条件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打通丁字路、断头路,完善城区路网体系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推动白鸟湖等区域公交站点建设提高公交覆盖率,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优化城市管理服务加大公共停车场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深化走遍经开专项行动,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为抓手,持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严控两高项目紧跟能耗压减目标全力抓好循环经济与节能双控工作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八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落地建设。推动再生水利用,加快万盛大街蓄水设施两河污水厂建设。着力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机构和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全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打造全疆试点样板工程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减排治理和提标改造,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国源新能土壤修复,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监管,着力创建无废城市。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城市游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高标准抓好中央及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持续稳定扩大就业。深入实施创业社区三年行动计划,增点扩面建设创业社区6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增强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完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增收三年行动,拓宽灵活就业渠道,推动高校毕业、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多形式稳定就业,持续巩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成果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发挥126、实验学校、农大附中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2.0工程建设中小学智慧教育区域专网。加强教育人才梯队建设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作用

提高健康服务水平。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水平。稳步推进医共体建设,建强医院重点专科,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提升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加强统筹衔接,有序组织实施,顺利渡过流行期,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等保障水平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加快白鸟湖智慧养老社区建设,积极支持市场化运作,完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村)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10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不断扩大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七、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略)

八、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依法政,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让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着力打造诚信政府坚持诚信施政,强化政府履约践诺意识,依法依规兑现政府承诺。加强政府采购、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完善失信惩戒和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落实行政协议、民生实事和便民服务承诺,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诚信意识,以诚信政府带动诚信社会建设。

着力打造高效政府。落实区委“五要五敢”要求,要敢担敢当、敢作敢为、敢试敢闯、敢想敢干、敢于首创,不断增强“争、抢、拼”的斗争精神,努力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着力打造廉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和规范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首善之区而不懈奋斗!


1一规划两纲要是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2源网荷储一体化通过源源互补、源网协调、网荷互动、网储互动和源荷互动等多种交互形式,从而更经济、高效和安全地提高电力系统功率动态平衡能力,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发展路径

3六重即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要素六方面工作清单

4五个一批是指开工建设一批、续建推进一批、储备转化一批、投产运营一批、招商谋划一批

5双控机制是指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控制、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措施,制定并公示风险管控措施、制定管控措施

6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7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8四进工作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

9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101210:监管方式代码全称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保税电商”。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