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0 11:09   

  经开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3日在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管委会主任、区长 张峻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以及市委“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工作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升、进、好”的特点。

  ——“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大局稳定,70周年大庆祥和度过,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经济稳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6%,扣除减税降费影响,增长1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民生稳实,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8%,农村居民收入增长9.3%。

  ——“升”的质量不断提高。工业、外贸、外资增长领跑全市,预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0亿元,增长12.2%,外贸进出口总额206亿元(30亿美元),增长16.3%,实际利用外资1091万美元,占全市99%。

  ——“进”的动力不断增强。智能终端填补产业空白,引领全疆制造业能级提升,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4%,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23%,总量达到107家。招商引资量质创历史新高,新引进项目37个,投资总额达617亿元。

  ——“好”的因素持续积累。全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得到国家层面支持,国际陆港区、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一港一中心”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妈妈式”服务全市推广,区域投资环境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略)

  二、持续壮大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一年来,我们奋力抵御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努力应对增长乏力的严峻挑战,全力以赴做强实体经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一)先进制造业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以钢铁冶金、烟草制品为代表的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钢材精准研发应用并实现量产,红云红河产品打入中高端市场。以广汽、上汽、陕汽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逆势增长,地产乘用车份额不断提升,商用车出口实现倍速增长。以风电、纺织机械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量质齐升,金风科技荣获“全国质量奖”殊荣,卓郎带动全疆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以正威、百纳威为代表的智能终端、新材料实现新突破,手机出口总量超百万部,智能设备产量超200万部,全疆首台地产笔记本下线,十万吨精密铜线项目顺利投产。工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新引进工业项目23个,投资总额达432亿元,占招商引资总额七成,汉能汉瓦、创泽机器人、奎开电气等17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二)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软件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新疆软件园成功引进海康威视、浪潮、天地伟业等龙头企业,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开园运行,入驻企业达38家,90家企业享受云服务便利,企业上云数全疆第一,“一园两区”成为全疆首个5G示范园区。电商发展渐具规模,电商产业园交易总额近200亿元,注册企业超过千家。“疆字号”农产品供应链平台上线运营,开启“线下+线上”联动升级模式。商贸物流业不断壮大,以万达、盛达、YOYO环球港为代表的高铁商圈商业综合体达5家,冷链物流占全疆市场份额超过九成。金融服务业持续提升,以国海为代表的证券服务机构、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货币信贷机构、以晟道投资为代表的基金投资企业纷纷落地。

  (三)科技创新动力持续释放。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家、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占全市半壁江山。实施装备制造业、信息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工程,辐射带动企业162家,产业集聚度达到63.4%。新疆创新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创新联盟集群持续扩容,入盟企业、院所、协会突破60家。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不断强化,新增创业企业300余家,注册资金达35亿元。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就一定能够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三、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奋勇担当核心区标志性工程建设的重大使命,聚力破解改革创新的攻坚难题,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一)开放带动走深走实。集货提质,中欧班列全年开行超过千列,“集拼集运”模式被国务院在全国推广,“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班列常态化开行。建园提速,集结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北站资源整合等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多式联运中心保税库获批并投入使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汽车整车、粮食进境指定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扎实推进。聚产业提升,国际陆港区铁路口岸服务楼引进企业65家,跨境电商与保税物流协同发展,引进复制O2O跨境新零售业态、“秒通关”模式,丝路西大门跨境电商项目成功落地。

  (二)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动能蓬勃发展。国资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国资规模达844亿元,净资产突破320亿元,实现融资130亿元。“放管服”改革精准发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智慧政务联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年度减税14亿元,惠及35.6万余户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完成确权。兵地联系机制常态化开展,兵地合作成果有效巩固。人才引进政策更加完善,雇员纳编试点顺利启动,人力资源和智力保障进一步夯实。

  (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版政务服务中心揭牌运营,实现进“一门”可办九成事项。建设智能化政务大厅,事项上网率达75.8%,30项可全程网办。建立领导对口联系制度,落实“五个一”服务标准,做到“墙内的事企业管,墙外的事政府办”。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四套班子带队回访企业总部8批次25家,走访区内企业上千家,反馈问题2227个,办结率73.8%,答复率100%。

  实践证明,只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一定能让经开区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四、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

  一年来,我们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坚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防控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按照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的要求,全年化解政府债务46.36亿元,实现政府隐性债务“零”增长。严格实行债务限额控制,限定举债程序和债务资金用途,新增专项债47.5亿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实现科技监管覆盖企业5万余家,有序化解P2P网贷机构存量风险,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马家庄子村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安排扶贫专项资金2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深入开展技能培训,解决就业78人。巡视反馈问题真正做到限期整改、按期销号、长期坚持。对口协作帮扶皮山县成效显著,投入资金4748.8万元,助力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扶贫,派出支教教师35人、医护人员24人,转移就业富余劳动力87人,组织电商企业采购农副产品实现订单3000万元。

  (三)全面提高污染综合治理水平。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洁城”行动。区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63天,达标率同比上升7.1%。西湖片区和祥云西街排水管线建设全面完成,西站、八钢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加快推进,河(湖)长制严格落实。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不断强化,闭坑矿山生态修复24家,其中验收通过16家、恢复治理8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6项任务完成销号。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咬定目标、迎难而上、一鼓作气、勇破坚冰,就一定能打赢重点战役、跨越重要关口,就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五、统筹高水平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一年来,我们竭力突破建设任务繁重但资金严重短缺的困境,超强度推进老城改造,超常规加速新区建设,发展空间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干净、绿色、有序的城市形象进一步彰显。

  (一)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二期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果,高标准规划国际陆港区发展空间,高水平编制现代服务产业园规划,全面启动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新选址规划,完成两河片区控规编制,启动两河古生态林景观规划,促进产业空间集约高效发展。区域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两河片区、头屯河工业园三期等区域13条道路建设顺利推进,乌奎高速“四改八”项目6个节点工程全面开工,河南庄村、丰田村、九家湾等区域30条道路启动建设,金阳路下穿西站站场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二号台地、高铁南广场电采暖供热工程投入使用,马家庄安全饮水工程、头屯河引水工程顺利完工,金湖路电力排管、陆港区高压接电工程、110千伏变电线电缆隧道工程全面竣工。

  (二)城市品质有效提升。扎实开展“三大”行动,市政设施大维修累计修补机动车道17.4万平方米、人行道2.6万平方米、路缘石1.6万米;清洁卫生大扫除累计开展12次,参与群众12万余人次;市容市貌大整治成效明显,河南西路牌匾整治、电线入地工程全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10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设施设备全部到位。精心打造城市特色风貌,维泰南路、中亚大道、丹霞山街等10条道路景观靓出颜值,高铁生态新城频频亮相央视,70周年灯光秀华彩绽放,抖音朋友圈火爆刷屏。

  (三)“六句话”项目扎实推进。“树上山”“地变绿”提升活力范,以五山绿化、道路绿化和防护绿化为重点,栽植乔灌木46万株,新增绿地面积4177亩,全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3%。“天变蓝”“煤变气”增添清新感,全面完成201家“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完成51台燃煤锅炉拆改、2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城变美”亮出精气神,8栋建筑旧貌换新颜,4个棚户区市政配套工程启动,2000套既有房屋改造完成,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克服老城改造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1231户108万平方米征收工作。

  (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三农”改革有序推进,河南庄村148户确权登记和7个行政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166个问题“大棚房”全部拆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实施,清理各类生活垃圾4200吨。投入792万元打造马家庄子“千万工程”示范村,展现乡村新面貌。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精益求精、善作善成,城乡发展就会更加均衡、城市面貌就会更加靓丽、群众生活就会更加美好!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牢牢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兜底线、出实招、补短板、促公平,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民生实事全面落实。市级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开通3条城乡巴士,公交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打通6条断头路,城市路网更加畅达;改造5座城乡公厕,让“方便”之事更方便;新增停车泊位1492个,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实现54个无物业小区管理全覆盖,多层住宅加装电梯31部走在全市前列。区级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发扬尊老敬贤传统美德,为368位老人送上生日祝福;扎实开展困难群体救助,发放慰问金85万元;传授农牧民“致富经”,培训517人次;丰富群众菜篮子,新建蔬菜直销点15个;美化居住环境,20个老旧小区披新装;推进文化惠民,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对外开放,新增8个社区文化站、5个文化小广场,开展演出83场次。

  (二)就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扩大就业规模,实现新增就业3.43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682人,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做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保障劳动者权益,加强执法检查与调解仲裁,协调农民工欠薪案件百余起。积极筹建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三)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新(续)建学校、幼儿园7所,普惠性幼儿园总数达到23所,覆盖率达79%。投入学前三年免费补助资金2293万元,惠及幼儿4919名;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扩大,引进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开办136中学。

  (四)医疗事业稳健发展。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率先引入“AI援疆”项目。妇幼保健院、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新增九华山街、景霞社区、金色时光社区卫生服务站,全民体检完成率100%。医疗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累计发放政府补贴46万余元,大绿谷、尚北社区等5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启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人数增长34%。

  (五)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成功承办全国公共安全高峰论坛,成为应急管理部在全疆唯一基层联系点。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专项治理不断深化,危化、重点工贸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检查企业336家次,整改隐患1106项,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18.2%。

  实践证明,只要始终把民生放在首位,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就一定能给全区群众稳稳的幸福,托起更加美好的明天!

  七、坚定方向、担当作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一年来,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拼搏实干、砥砺奋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当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答卷人。

  (一)强化宗旨意识,建设责任政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坚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切实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二)狠抓工作落实,建设高效政府。“两套班子”运行机制深入落实,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健全,行政许可事项管理更加高效规范,行政效能实现新跃升。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全面整治“文山会海”,压减文件超过35%、会议54%、督查考核92.3%,清理微信、QQ等工作群96.5%,做到真减负、减真负、真有感。

  (三)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履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规范实施政务公开,实现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区、片区、社区(村)及便民警务站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118件,满意率达100%。

  (四)着力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府。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三项治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十改进、十不准”工作要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邪气,干部作风持续改善。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持续巩固。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2019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其关键、极为艰难、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安全稳定的重重考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财政收支的步履维艰,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环境保护的严峻挑战,我们走得艰难却坚定,困难虽比预料的多,成效却比预想的好。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各行各业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和驻区企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 队、公安干警、兵团第十二师和兄弟区县,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经开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够牢靠,工业投资拉动增长不足,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生态环境有待改善,民生领域存在短板,距离各族群众期望还有差距。这些问题,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意志,着力加以解决。


Copyright(c) (1994-2013)UETD Online.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许可证号:新ICP备19001575号-1   新公网安备 65010602000014号

网站标识码:6501060001

值班电话:0991-3713464

网站技术、网站信息审核举报电话:0991-3782709

开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维泰南路1号

邮编:830026

技术支持:天津易天数字化服务有限公司